【決勝2020】河北內丘:“128道工序”打造扶貧致富果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0-11-19 14:32:33

  11月18日,“決勝2020”網絡主題活動河北站媒體採訪團來到內丘縣崗底村,這裡是富崗蘋果的發源地,也是“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生前扶貧的主戰場。

  甘甜脆爽的富崗蘋果是如何培育出來的?富崗集團總經理楊雙牛認為,能培育出優良的果品,靠的是“128道工序”。楊雙牛為記者們詳細解釋道,“‘128道工序’是李保國生前制定的富崗蘋果生産工序,怎樣挖定植坑,什麼時間修剪,什麼時間套袋去袋,怎麼採摘,怎麼包裝運輸,都規定得具體清楚,我們就像工廠裏的工人一樣去生産蘋果。”

  “嚴格按128道工序結出來的蘋果,個頭、著色、果型、硬度、口感、風味等,像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一樣。”楊雙牛認為,農業標準化生産,科學化的農業生産技術對産品産量、品質、成本以及食品安全起著關鍵作用。

【決勝2020】河北內丘:“128道工序”打造扶貧致富果

  果農在河北省邢臺市內丘縣侯家莊鄉崗底村果園收穫蘋果。(河北日報資料片)

  得益於李保國教授20年的駐村扶貧,不僅讓崗底村村民擺脫了貧困,還讓富崗蘋果成了世界果品的上品,榮獲中國馳名商標。今天的崗底村山清水秀,蘋果飄香,果農開著小汽車闖市場,700多口人平均年收入增加到4.5萬元。

  為了把李保國精神發揚光大,讓農業技術惠及更多貧困群眾,崗底村成立了一支由60多名職業農民參加的“李保國128技術服務隊”。這些“土專家”可不簡單,很多人經過培訓拿到了果樹工職稱證書,其中有幾個人還獲得了高級職稱。高級技師楊雙奎便是其中一員。

  楊雙奎曾是李保國在崗底村的“得意門生”。如今,他經常開著自己的車外出指導果農,分文不取。有人問他搭油錢去給別人免費講課圖個啥,他的回答是,“我就想把蘋果管理技術傳給更多的人。我的技術是李保國老師免費教的,所以我也不會收一分錢。”

  這支“李保國128技術服務隊”,不僅服務本地,還到外地免費提供技術服務,承德、唐山、邯鄲以及河南、山西等地,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他們還把富崗蘋果128道生産工序編成128個科普故事,免費提供給果農。

【決勝2020】河北內丘:“128道工序”打造扶貧致富果

  一名網絡主播在河北省內丘縣崗底村果園直播銷售蘋果。(河北日報資料片)

  現在,崗底村人還有一個大構想,把鄉村遊、農家樂和採摘結合起來,爭取有更好地發展。“打造太行山生態大花園,發展區域生態經濟,這是當年李保國圍繞崗底村謀劃的構想。”楊雙牛説,以崗底村為核心的太行山178平方公里生態大花園的規劃已做好,並通過了專家評估。

  傳承李保國精神,把青山變成“金山”,近年來,內丘縣聚焦機制創新、模式創新、組織創新,做大做強做優蘋果産業,建成優質蘋果生産基地10.6萬畝,蘋果産業年産值近17億元,帶動2萬多農民增收致富。目前,全縣75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

  今年10月18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發佈《關於表彰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的決定》,河北省2人2單位獲獎,內丘縣位列其中。如今,這個“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生前為之奮鬥的地方,荒崗禿嶺栽上了興村富民的蘋果樹,綠水青山正在變成金山銀山。(河北新聞網11月18日訊 記者 魏雨)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