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莊市秋冬季森林防滅火形勢總體平穩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0-11-25 10:04:34

  從今天上午召開的石家莊市2020年秋冬季森林防滅火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9月以來,石家莊市紮實推進秋冬季森林防滅火工作,目前全市秋冬季森林防滅火形勢總體平穩。

河北石家莊市秋冬季森林防滅火形勢總體平穩

  11月24日,石家莊市召開2020年秋冬季森林防滅火工作新聞發佈會,介紹全市秋冬季森林防滅火工作情況。 通訊員駱鈞宇攝

  據了解,石家莊市有森林防滅火工作任務的為平山、靈壽、行唐、鹿泉、井陘、井陘礦區、元氏、讚皇等西部山區8個縣(區),涉及89個鄉鎮、1700個行政村,轄區面積8600平方公里,佔全市總面積的65%。

  目前,石家莊市級和山區8縣共有9支專業森林消防隊伍、共851人。其中,市級隊伍140人;山區8縣(區)8支隊伍共711人。另外,山區鄉(鎮)組建有半專業森林消防隊伍62支、共1404人。全市有專職護林員2736人,其中,生態護林員940人,雙百萬畝封山育林護林員1796人。

  在設施建設和裝備情況方面,石家莊市共建設552個林火視頻監控點位,基本實現了對山區8縣、89個森林防火重點鄉鎮和重點林區的全覆蓋。配備以水滅火車輛共26台,其中,市級5台,山區8縣21台。建有1座衛星小站,能與河北省林草局指揮中心實現視頻、音頻互通,可實現前、後方防滅火指揮系統一體化,還可接收林火衛星監測圖,分析數據、核實熱點,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固定防火檢查站,全市設立73個,設立瞭望哨85處。市縣兩級分別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五十四研究所簽訂無人機租賃協議,在森林防滅火重點時期和重要時段,可隨時派出無人機進行巡護。

  為紮實做好森林防滅火工作,石家莊市通過逐級簽訂責任狀、推行防火碼、開展隱患排查等手段,促進全市秋冬季森林防滅火工作一系列安排部署嚴格落實。目前,森林防滅火形勢基本趨穩。

  逐級簽訂責任狀。市、縣、鄉、村、國有林場、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主要負責人以及防火重點村的農戶均簽訂了防火責任書,建立健全了自然保護區、國有林場等周邊五戶(十戶)聯防聯保工作機制,形成了齊抓共管的森林防滅火工作格局。

  全面啟用檢查站。石家莊全市2736個專職護林員、107個森林防火檢查站(含34處臨時檢查站)工作人員全部上崗到位,並配備金屬探測儀和火種收繳箱。值守人員佩戴防火標識,嚴格落實森林防火“三個不放過”措施(不接受檢查不放過,不接受教育不放過,不留下火種不放過),加大對管轄區域的巡邏頻次,做到路口有人守、山頭有人看。

  強力推行防火碼。按照國家和省關於推行“防火碼”工作要求,組織山區8縣(區)開展專題培訓,推行森林防火碼應用程式,在進山路口、景區門口顯著位置懸挂張貼防火碼,所有遊客掃碼登記後方可進入景區,據此能夠準確掌握出入景區人員的信息和動態,為查處火案提供參考依據。

  深入開展隱患排查。以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國有林場等部位為重點,開展常態化隱患排查整治,做到“防火期不結束,排查不停止”。

  紮實開展督導檢查。建立了秋冬季常態化督導檢查機制,由石家莊市林業局6位局領導分包山區8縣(區)進行明查暗訪。在“雙節”等重要時間節點,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成員單位20名機關幹部組成6個工作組,圍繞省、市大督辦在歷次督導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逐條逐項核實整改落實情況,補齊短板、提升能力。

  嚴密監測火情告警。啟用雙人在崗和24小時領導帶班值班制度,利用現有552套森林防火視頻監控設備,24小時不間斷巡檢,實現了對89個森林防火重點鄉鎮、1700個行政村的全天候監測。建立了值班抽查檢查制度,每天市查縣(區)、鄉,縣查鄉鎮、景區,鄉鎮查村,對脫崗、漏崗、政令不暢等責任落實不到位的行為在全市進行通報,進一步夯實了防火責任。

  及時處置突發火情。市、縣兩級森林消防專業隊伍按照一級戰備要求,定期檢修維護機具車輛,配齊配全安全防護裝備,集中備勤、全時待命,確保“聞令而動,有火即出”。同時,山區8縣(區)每日派出8支巡邏隊開展帶裝巡邏,隨時處置突發火情。(河北新聞網11月24日訊 河北日報記者 王峻峰)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