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0-12-01 16:23:14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

  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

  推動全面依法治省邁上新臺階

  許勤葉冬松等發言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

  11月30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這是會議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11月30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和科學內涵,全面落實“十一個堅持”的重要要求,紮實推進新時代法治河北建設邁上新臺階,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會上,許勤、葉冬松、劉凱、衛彥明、丁順生作重點發言,董仚生、范照兵作主題發言,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交流學習體會,謀劃貫徹落實舉措。

  王東峰指出,習近平法治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科學體系,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河北地處京畿要地,推動全面依法治省、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責任重大、任務艱巨。全省上下要堅持政治站位,充分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準確把握和堅決貫徹“十一個堅持”的重要要求,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確保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決策部署在燕趙大地落地見效,以實際行動和紮實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

  11月30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這是會議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王東峰強調,要牢牢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踐要求,研究解決事關河北發展全局的法治保障和突出問題。一要全面提高地方立法工作水準,著力促進良法善治。認真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部署,圍繞加強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強化京津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加快去産能調結構促轉型步伐等重大任務,加大地方立法力度,為落實重大國家戰略、促進河北改革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要全面提高行政執法水準,大力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紮實推動全省各級政府及其職能部門依法履職、依法決策、依法行政,強化依法用權和依法監督,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制約制衡機制,紮實推進執法與司法機構有效銜接,大力營造良好法治環境。三要全面提高公正司法水準,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深入落實司法責任制,嚴肅查處司法腐敗行為,建立健全司法監督常態長效機制,努力讓人民群眾從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四要全面提高全民普法水準,不斷增強法治素養。在全省大力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精心制定全省“八五”普法規劃,切實加強對各級幹部的法治培訓,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法治宣傳教育平臺,引導全社會自覺養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為習慣。五要系統研究謀劃和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省各領域全過程,深入推進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範和人大系統“6+1”聯動監督,持續開展掃黑除惡和“一案三查”,嚴厲打擊黃賭毒、盜搶騙、非法傳銷、非法集資、電信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依法保護老人、婦女、兒童、殘疾人等群體權益,依法查處非法傳教,堅決依法整治制售假冒偽劣食品藥品和各類商品違法行為,用法治維護企業群眾合法權益和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王東峰強調,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完善責任體系,確保全面依法治省各項任務落地落實。要加強黨的領導,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省的各項制度和工作機制,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要加強隊伍建設,推進法治專門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凝聚工作合力。要加強督導考核,倒逼責任落實,不斷開創法治河北建設新局面。

  省委常委,省政府黨員副省長;省直有關單位和中央駐冀有關新聞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河北新聞網11月30日訊 河北日報記者 四建磊 吳韜)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