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籌辦啟動5年來 河北省各項冬奧籌辦工作均取得積極成效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0-12-17 09:15:09

北京冬奧會籌辦啟動5年來 河北省各項冬奧籌辦工作均取得積極成效

  圖為12月初,國家跳臺滑雪中心正在造雪中。 河北日報記者 耿輝 攝

  12月15日是北京冬奧組委成立五週年。從河北省冬奧辦獲悉,北京冬奧會籌辦啟動5年來,河北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冬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圍繞“精彩、非凡、卓越”目標,堅持“四個辦奧”理念,按照中央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和北京冬奧組委的安排,舉全省之力推動冬奧籌辦,各項工作均取得積極成效。

  站在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緊臨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的山上俯瞰,已完成造雪的“雪如意”銀裝素裹,靠山靜臥。視線沿著連接場館的空中廊道“冰玉環”延伸,外立面呈白色的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傲然聳立。

  項目建設是冬奧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北省堅持奧運標準、百年大計,精心設計、精心施工,高標準高品質推進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張家口賽區有4個競賽場館,將承擔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跳臺滑雪、越野滑雪、冬季兩項等項目比賽。記者了解到,目前,雲頂滑雪公園6條賽道全部完成,並舉行了自由式和單板滑雪U型池世界盃比賽。古楊樹場館群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均已達到測試活動要求。11月9日-13日,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專家對雲頂滑雪公園、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4個競賽場館現場考察認證後,對場地設施給予了高度評價。

  協調統籌各方資源和力量,河北省全力做好賽事服務保障工作。安保領域統籌推進賽會安保、城市運行兩方面任務,努力實現從全省到核心賽區、從城市到場館的整體防控;交通領域組建起了交通服務團隊,完善航空、高鐵、高速公路等交通服務需求,做好賽區內道路交通、場站交通等服務工作;住宿領域,目前已建成冬奧簽約酒店17家,開展了張家口賽區簽約星級飯店服務品質提升活動;醫療領域,目前河北省已確定張家口賽區19家定點醫療機構,組織了醫務人員和醫學類大學生進行滑雪技能強化培訓;餐飲領域,開展了迎冬奧餐飲産業服務品質提升、冬奧會餐飲業人員培訓等系列活動;志願者領域,建立了由5.1萬餘名高校師生組成的冬奧賽會志願者儲備人才庫,招募迎冬奧城市誌願者10478名。此外,河北省在註冊、奧運村、觀眾體驗、賽事服務業務領域的工作,也已按照北京冬奧組委部署啟動。

北京冬奧會籌辦啟動5年來 河北省各項冬奧籌辦工作均取得積極成效

  圖為12月初,國家跳臺滑雪中心正在造雪中。 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與此同時,河北省統籌推進冰雪競技、群眾冰雪協同發展,冰雪運動持續向縱深發展。河北省被確定為全國首個創新冰雪運動發展體制機制試點省,組建了18支省級專業隊和6支冬殘奧項目運動隊,目前河北省有40名運動員在各級各類冬季項目國家集訓隊訓練、向冬殘奧項目國家集訓隊輸送運動員39名。同時,積極爭取國家河北承德體育訓練基地、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等項目落戶落地,將成為國內冬季項目專業訓練設施功能最齊全的省份。

  河北省已連續五年舉辦“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系列活動。2019年,舉辦全省首屆冰雪運動會,促進冰雪運動普及,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超過1700萬人。目前,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正在各地及大中小學校熱烈開展。實現了縣縣都有滑冰館,縣縣都有冰雪運動協會,已培訓冰雪社會體育指導員2萬餘名。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河北省突出做強張家口、承德兩個冰雪産業核心區,發展壯大京津張、承秦唐、太行山脈三條冰雪旅遊帶,張家口裝備製造、廊坊裝備製造、雄安技術研發、石家莊綜合服務四大基地。據《河北省冰雪産業藍皮書(2019)》測算,2019年河北省冰雪産業總規模達到588.7億元。目前,河北省冰雪裝備産業初具規模,全産業鏈初步建成,産業集聚效應初現,冰雪産業發展勢頭良好。(河北新聞網訊 河北日報記者 趙瑞雪)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