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新臺階!河北:智慧政務2.0 為數字生活加速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0-12-18 16:45:11

  河北省推進政務服務數字化智慧化治理再上新臺階

  智慧政務2.0,為數字生活加速

再上新臺階!河北:智慧政務2.0 為數字生活加速

  目前,河北省768個中國建設銀行網點、3100余臺智慧櫃員機部署上線了141項政務服務事項,其中40項可現場辦理,101項可查詢列印。圖為石家莊市市民正在建行網點的智慧櫃員機前辦理相關政務服務業務。 通訊員王東霞攝

  “看病預約掛號、婚姻預約登記、無證入住酒店、出入境預受理、投資項目申報……上千項跟河北省百姓生活、企業辦事相關的高頻、特色事項,都可以通過一款手機APP——‘冀時辦’辦理了。”

  近日,河北省政務服務辦與中國建設銀行河北省分行在石家莊市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冀時辦”2.0版APP新增便民服務超千項。這是對“冀時辦”1.0進行全面優化升級的成果,標誌著河北省推進政務服務數字化、智慧化治理再上新臺階,數字河北美好生活全面加速。

  新增千項服務,實現“指尖辦”“隨時辦”

  近日,恰逢週末。在石家莊市某大型企業忙碌了一週工作的劉先生計劃帶著家人,到周邊景區自駕郊遊。

  上午8時許,早飯過後的劉先生拿起手機,點開“冀時辦”APP,在首頁“我要出行”一欄中,通過點擊“石家莊景區預約”選項,開始查詢周邊不同景區當前的客流量、門票銷售量等信息。不到十分鐘,劉先生和家人最終選定了抱犢寨風景區,隨即在該景區一欄的“門票預約”位置一鍵預約了3張門票。

  螢幕顯示預約成功後,劉先生又點開同一欄下的“河北天氣”和“交通情況”等選項,把地理位置改為抱犢寨風景區,螢幕立馬顯示出該景區未來一週的氣溫、空氣品質,以及當下交通、自駕用時等狀況。

  一切準備就緒,9時15分,劉先生一家人準時出發。

  與此同時,正在外省出差的陳先生,通過點擊手機“冀時辦”APP的“預約掛號”選項,成功為患有慢性病的父母預約了下週一河北省人民醫院的專家號。

  陳先生在石家莊市一家外貿公司擔任市場總監,頻繁出差的他,常常無法按時陪父母到醫院檢查抓藥。“不過,現在‘冀時辦’增加了‘預約掛號’新功能,即使我在外出差,也可以通過手機隨時給爸媽預約問診,爸媽只需要憑藉預約號按時到醫院取號就醫就行,省了我們不少時間,感覺真不錯!”體驗到“冀時辦”APP便捷服務的陳先生禁不住表達了讚揚之情。

  記者點開“冀時辦”2.0手機移動平臺,“首頁”“辦事”“互動”“我的”四大服務模組一目了然。

  “首頁”模組包含常用服務、我的卡包、熱門服務、特色專區等板塊,主要為百姓提供各方面便民服務。“辦事”模組涵蓋10萬項行政審批類和公共服務類事項,主要為社會大眾和企業提供在線預約和線上辦理行政審批事項服務,目前,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3%。“互動”模組包括報警求助、諮詢評價、政民互動和投訴建議四個板塊共8項主題,實現了在線報警、諮詢、評價、投訴、建議等功能。“我的”模組即用戶的個人空間,為用戶提供“我的預約”“我的錢包”等20余項服務。

  “‘冀時辦’APP升級到2.0版後,應用由過去的‘以查為主’提升到了‘查詢辦理兼顧,重點突出辦理’。”省政務服務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該應用已上線便民服務事項1778項,較“冀時辦”1.0增加了1020項,其中辦理類事項460項,是“冀時辦”1.0的11.5倍。“冀時辦”APP2.0應用累計下載達45.6萬次,真正實現了“指尖辦”和“隨時辦”。

  五大創新技術,助力用戶體驗優化提升

  今年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衝擊,為進一步推進政務服務“指尖辦”,河北省制定了《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推進政務服務“指尖辦”的實施方案》,提出開發建設“冀時辦”2.0版APP,全力推動各類高頻、特色民生事項上線該應用,全面打造全國領先、群眾滿意的“智慧政務2.0”。

  記者了解到,相比于“冀時辦”1.0,此次升級採取了政銀合作的建設模式,憑藉中國建設銀行的國有屬性,以及金融科技和數據安全上的融合優勢,“冀時辦”APP2.0全面應用了千人千面、刷臉辦事、語音導航、智慧客服、大數據五大創新技術,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大大優化提升了用戶體驗。

  針對五大創新技術的應用,中國建設銀行河北省分行副總裁劉徵宇做出了詳細解釋。

  “千人千面,就是以用戶為中心,以個性化、智慧化、場景化為抓手,打造千人千面的APP首頁。”劉徵宇告訴記者,“冀時辦”APP2.0可以根據用戶輸入的基本信息,如身份、年齡以及用戶的點擊偏好、操作習慣等為用戶畫像,從而將系統中適合用戶的應用、服務資源等為用戶推薦出來,進一步拓展了用戶獲取服務資源的範圍和效率。

  而刷臉辦事,即提供人臉識別認證功能,基於人臉識別、活體檢測技術實現用戶實名認證和實人檢測。對此,劉徵宇表示,通過刷臉,老百姓可以安全、快速地完成“我就是我”的證明過程,辦事不用再帶著身份證、戶口本等東奔西跑,讓人臉成為智慧社會的接入口。

  此外,語音導航,即基於語音識別、語音合成、自然語言理解等技術,以自然語言處理、人機交互等為基礎,支持客戶以語音方式表達業務需求,實現了開口辦事;智慧客服,就是在“冀時辦”APP2.0中嵌入7×4小時隨身智慧服務,該服務可通過用戶問句進行關聯推薦、閒聊互動,快速理解、識別和準確定位用戶問題,幫助用戶快速獲取信息。

  而大數據技術,則是利用大數據分析工具與專家資源,分析政務服務數據,形成可視化的數據看板,從而提高政府決策的科學性、預測預警的精準性。此外,為延伸對百姓的政務服務觸角,省政務服務辦還把“冀時辦”APP2.0上多項辦理項目布放到全省中國建設銀行網點、鄉村裕農通服務點,通過豐富布放渠道,實現政務事項“身邊辦、隨地辦、隨時辦”。

  據統計,目前全省768個建行網點、3100余臺智慧櫃員機部署上線了141項政務服務事項,其中40項可現場辦理,101項可查詢列印。同時,依託遍佈全省5萬餘個村的鄉村裕農通服務點可辦理6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破解了基層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遠”的政務服務瓶頸,助力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

  “‘冀時辦’APP2.0正式走到百姓身邊,是河北省加快數字治理創新、加強智慧政府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據省政務服務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河北省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建設銀行的合作,持續迭代升級“冀時辦”,不斷完善功能,努力在可辦事項、使用體驗、系統安全等方面實現全國領先。同時,縱深推進全省智慧政務建設,繼續開發政務大數據中心、公共資源系統和信用平臺等應用,進一步豐富“互聯網+政務服務”內涵,不斷推動河北數字經濟發展,為河北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斷加速。(河北日報記者 解楚楚)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