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更廣 品質更高——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盤點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0-12-24 17:27:44

  12月23日,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在張家口市落下帷幕。

  從10月23日首個項目輪滑在張家口市沽源縣開賽,到12月23日冰球項目完賽,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決賽階段比賽共有來自全省11個設區市、定州市、辛集市和雄安新區,以及54所高校的2198名運動員參加,比去年1767人的參賽規模增加431人。在河北省冰雪運動進一步普及、冰雪場館和冰雪運動協會實現全覆蓋的基礎上,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的賽事品質也明顯提升。

參與更廣 品質更高——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盤點

  12月23日,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在張家口市落下帷幕。在本屆冰雪運動會累計舉辦4300余場冰雪賽事,吸引超過187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在河北省掀起了冰雪運動的新熱潮。圖為閉幕式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參賽規模進一步擴大

  快速蹬冰,發起衝刺……12月23日上午,在現場觀眾熱烈的加油助威聲中,來自秦皇島市的袁月奪得了速度滑冰比賽社會女子乙組100米項目的冠軍。至此,本屆冰雪運動會滑冰比賽在張家口“冰之夢”廣場落下帷幕。

  本屆冰雪運動會滑冰比賽熱度“爆表”,共有來自全省11個設區市、定州市、辛集市和雄安新區,以及11所高校的25支隊伍、200余人參賽。“相較于去年省首屆冰雪運動會100人左右的參賽人數,今年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滑冰比賽參賽人數基本實現了翻番。”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競賽部副部長趙穎慧介紹説。

參與更廣 品質更高——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盤點

  12月23日,在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冰球項目的決賽中,張家口冰球隊以3:2戰勝承德冰球隊奪得冠軍,承德冰球隊和石家莊冰球隊分獲二、三名。本屆冰雪運動會冰球項目預賽階段各隊按照地域劃分為東部和西部兩個賽區,最終共有12支隊伍進入決賽階段的比賽。 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同樣受熱捧的,還有率先開賽的輪滑項目。輪滑在河北省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年齡、行業、地域覆蓋廣泛。本屆冰雪運動會輪滑比賽共有452人參賽,是參賽人數最多的項目。

  一些以往在河北省相對“冷門”的項目,也開始走向普及。省首屆冰雪運動會上,冰球項目比賽僅9個隊參加;本屆冰雪運動會,冰球項目僅在預選賽階段——河北省冰雪聯賽中,參賽隊伍就達20多支。

  作為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預選賽的省冰雪聯賽,堪稱全國首創。省冰雪聯賽面向社會各界“敞開大門”,各級體育訓練單位、高水準後備人才基地、青少年俱樂部、體育傳統校、冬季項目特色學校、市縣級冰雪運動協會和社會團體,均可報名,僅報名參賽的俱樂部就有55支。

  “省冰雪聯賽給隊員們提供了和全省高手同場競技的機會,這樣的機會十分難得。”保定獵隼輪滑滑冰俱樂部主教練彭學志介紹説,該俱樂部有40余名隊員參加了省冰雪聯賽。

  “省冰雪聯賽實行開門辦賽,不但給了更多人參加省級比賽的機會,而且擴大了選材範圍,更便於直接發現各項目的好苗子。”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競賽部工作人員蔣磊説。

  本屆冰雪運動會增設了雪地足球這個大項以及高山滑雪、單板滑雪兩個小項,達到7個大項、123個小項,比省首屆冰雪運動會多1個大項、22個小項,也是參賽人群和參賽規模進一步擴大的重要原因。

  “雪地足球作為足球與冰雪結合的項目,對廣大足球愛好者有獨特的吸引力。”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雪地足球項目裁判長呂健力説,執裁全省各類足球比賽這麼多年來,11個設區市和定州市、辛集市均報名參賽的情況,他還是見得不多,“可見大家對這個項目參與熱情有多高。”

  參賽的人多了,涌現優秀苗子的機會也就更多了。承德市12歲女孩孫思佳,在輪滑比賽中滑出的單圈18秒左右的成績,即便在全國比賽中也屬於中上游水準;來自保定市的孟澤琨,在本屆冰雪運動會中獲得輪滑項目3枚金牌、滑冰項目2枚金牌,已經被選拔到省短道速滑隊試訓,還將參加全國集訓隊的選拔……

  “舉辦冰雪運動會,通過發揮競賽杠桿作用,不僅帶動了冰雪運動在全省的進一步推廣普及,還促進了有關項目整體水準的進一步提升。”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競賽部副部長吳長青説。

  賽事品質進一步提升

  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越野滑雪項目技術代表于明岩、競賽長王恒仁,是越野滑雪國際級裁判,北京冬奧會越野滑雪裁判關鍵崗位候選人;中國冰壺協會裁判委員會主任王珂擔任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陸地冰壺項目技術代表,有多次重要賽事的執裁經驗……

  據了解,本屆冰雪運動會輪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單板滑雪項目競賽長、裁判員均從北京冬奧會國內技術官員中選聘,國際級、國家級裁判不在少數。經驗豐富的裁判團隊,既展示著比賽的組織水準,又保障著比賽的公平公正。

參與更廣 品質更高——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盤點

  12月23日,獲得突出貢獻獎的各代表團代表們站在領獎臺上。當日,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在張家口市落下帷幕。在本屆冰雪運動會累計舉辦4300余場冰雪賽事,吸引超過187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在河北省掀起了冰雪運動的新熱潮。 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外聘裁判水準高,但畢竟是少數,大部分裁判還是本鄉本土的。通過和外聘裁判一起工作,再加上外聘裁判的傳幫帶,屬地裁判也在成長。”蔣磊介紹説,多個項目在比賽前安排高水準裁判長對裁判團隊進行培訓,再通過實戰檢驗,有力帶動了屬地裁判員的水準提升。

  據介紹,本屆冰雪運動會後,河北省將繼續開展“省培計劃”和“雛鷹計劃”培訓工作,培訓冬季項目教練員、裁判員和運動員各200人。

  相比河北省首屆冰雪運動會,本屆冰雪運動會的比賽場館條件也有了大幅改善。輪滑項目比賽在沽源縣輪滑場舉辦,冰球項目比賽在河北北方學院體育館舉辦,這兩處比賽場館在國內同類場館中均堪稱佼佼者。

  “為了保障本屆冰雪運動會比賽,我們在一個多月前就開始澆冰,並對冰面進行維護,努力為參賽選手創造最好的場地條件。”河北北方學院公共體育部主任喬春霞介紹説。

  而舉辦越野滑雪項目比賽的國家越野滑雪中心,是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舉辦高山滑雪、單板滑雪比賽的萬龍滑雪場場地,也曾多次舉辦遠東杯滑雪賽事,屬於國際水準無疑。

  “業餘選手能在冬奧賽場上進行比賽,是我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河北金融學院越野滑雪隊主教練黃榮寶説,國家越野滑雪中心賽道設計合理,雪質緊實,標誌牌等細節設計也考慮充分。“這次參賽真是不虛此行。學生們感受了冬奧賽場魅力,見了世面,訓練的主動性、積極性都提高了不少。”

  此外,從防護網檢查、旗門設置、出發門的搭建,到採用先進的電子計時系統,本屆冰雪運動會在多方面提供了高標準服務。

  “比賽場館配備救護車,醫護人員隨時待命,食宿保障到位,讓我們切實感受到了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的高水準。”來自張家口宣化二中的參賽選手彭尚冉感慨地説。(河北日報記者 楊明靜)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