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滄州大力推進渤海新區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0-12-24 09:42:53

  努力建設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

  ——滄州大力推進渤海新區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河北滄州大力推進渤海新區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12月21日,在河鋼物流黃驊港公司碼頭,印尼籍“華融26”輪和巴拿馬籍“格萊斯頓”輪正在進行外貿礦石卸船作業。在黃驊港轉型升級中,該公司碼頭今年跨入了千萬噸級國際化碼頭行列。 河北日報通訊員 戴瑋序攝

  □河北日報記者 張嵐山

  12月6日,首批1.5萬噸進口鋰輝石在黃驊港礦石港務公司碼頭卸載,黃驊港口岸進口再添新礦品;不久前,由黃驊港開往印度岡加哈帕納姆港的化肥外貿航線正式開通……截至2020年11月底,黃驊港今年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27718.2萬噸,同比增長5.52%。其中,集裝箱吞吐量累計完成64.74萬標箱,同比增長24.71%,增速位居河北省三大港口之首;外貿吞吐量累計完成6259.78萬噸,同比增長32.12%。

  滄州市充分發揮沿海、有港優勢,提出向海洋要動力、要活力,大做沿海文章,印發了《關於舉全市之力推進渤海新區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意見》,圍繞“以城定港、港城融合、産城共興”,持續掀起沿海大開發、大建設、大開放、大發展熱潮,努力建設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打造“十四五”時期全省沿海經濟帶重要增長極和改革開放新高地。

  智慧港口暢聯世界

  河鋼物流黃驊港公司碼頭,門機往來。“進港車輛在場停留時間2小時以內,日汽運疏港量峰值2737車,單日最高綜合集疏港量達10.95萬噸。”一連串數字背後,是公司智慧碼頭建設的成果。

  “現在,疏港車輛進入公司碼頭生産作業現場,自動設備抓拍車牌後,便開啟了機械裝卸、上磅稱重等自動作業流程。在場車輛及貨物相關信息全部由系統自動匹配,信息全部自動錄入或生成。”河鋼物流公司副總經理邸戰震説,“下一步將開發車輛定位、在庫信息、收付款管理等新功能,加快自動化、數字化、信息化技術的融合應用,推動碼頭智慧化升級。”

  河鋼物流黃驊港公司碼頭的發展,是黃驊港推進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建設的縮影。

  11月,2020年度中國港口協會科學技術獎評審結果發佈,神華黃驊港務公司全流程智慧化研究創新團隊獲創新團隊一等獎,“煤炭港口全流程智慧化關鍵技術及應用”榮獲科技進步一等獎。

  “我們正在對照黃驊港功能定位,努力提升港口建設品質和水準,推動黃驊港由能源大港向現代化綜合服務港、國際貿易港、‘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和雄安新區便捷出海口轉變。”滄州渤海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李華峰説,未來,渤海新區將加快推進黃驊港總投資344億元的15個碼頭、29個專業泊位、綜合港區20萬噸級航道改造提升、煤炭港區7萬噸級雙向航道工程以及大宗散貨物流園區等公共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設施建設,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全面提升港口通過能力、貨物吞吐能力和吸引集聚能力。積極融入環渤海港口群,大力推進沿海與內陸腹地互動發展,加強與國內外知名大港合作,開通更多內貿集裝箱航線、國際貿易航線,進一步提高港口輻射帶動能力。

  臨港産業更強更新

  隨著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建設的不斷推進和基礎設施的完善,滄州黃驊港對沿海和腹地的輻射帶動作用日益增強。如今,不長莊稼的沿海荒灘正成為“生長”工廠的熱土。

  “看,那就是我們製造的鯊魚飛機,明年就可以實現量産了。”順著中捷通用機場常務副總經理王廷樹的手指看,一架輕型飛機騰空而起。

  當初接收捷克斯洛伐克贈送拖拉機的中捷農場,如今成了通用飛機産業的基地。一條新建的3600米跑道,將於明年開航,屆時這裡可起降除A380之外各型飛機。這裡將發展成為融通航飛機生産製造、飛機拆解、航空物流、飛行員培訓、文旅服務、娛樂飛行等於一體的通用航空産業園。

  滄州市做優做強臨港産業,構建沿海經濟帶跨越式發展的有力支撐。

  加快産業功能佈局和産業結構調整。依託重點項目,帶動綠色化工、生物醫藥、汽車及零部件、冶金和裝備製造等適港産業向渤海新區聚集,不斷邁向中高端。

  加快發展海洋經濟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在繼續抓好恒大文旅城等項目基礎上,將滾動實施一批戰略支撐項目,形成具有較強競爭優勢的産業集群,構建高端綠色現代臨港産業體系。

  充分發揮中東歐中小企業合作區、北京生物醫藥産業園等開放平臺作用,加強對內對外合作,有效聚集産業發展新動能。

  中國—中東歐(滄州)中小企業合作區自2018年獲批以來,已發展成為滄州市、河北省乃至全國面向中東歐國家對外開放的前沿窗口。

  中東歐商務中心及配套工程是合作區“五大先導工程”之一,總投資近25億元。雖是隆冬,但工地上塔吊繁忙,一派火熱施工景象。中東歐商務中心項目明年建成後,將成為中國—中東歐中小企業合作論壇的永久性會址,成為滄州深度對外合作的重要平臺。

  今年前三季度,渤海新區完成地區生産總值277.2億元,同比增長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6%;實際利用外資完成3.83億美元,同比增長52.8%。

  靚麗港城擁抱未來

  驅車行駛在渤海新區,津汕高速黃驊北收費站,閘口上方“渤海新城”四個大字引人注目。

  圍繞“以城定港、港城融合、産城共興”思路,滄州市立足提升配套服務功能,推進主城區和渤海新城“雙城”建設,打造沿海經濟帶跨越發展的樣板城市。

  圍繞“雙城”發展格局,渤海新城建設按照“一主多組團”城市佈局,高品質推進黃驊市區和中捷城區相向對接發展,帶動整個渤海新城快建設、大發展。

  目前,起步區“九路三互通”和“七河一堤”等城市先導工程已全面建設,石衡滄港城際鐵路渤海新區段率先開工,津汕高速黃驊北互通改造、G337南大港段建成通車,G228海濱公路加快推進。中東歐商務中心、風情街區等總投資201億元的59個城市功能配套項目加快實施,恒大文旅城、碧桂園生態城等高端康養文旅項目加快推進。

  圍繞唱好新時代“雙城記”,滄州將統籌抓好渤海新區和渤海新城規劃建設,推進黃驊市區、中捷城區與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南大港産業園區、港城區的有序融合發展,打造優勢互補、協調聯動的區域發展共同體,努力建設面向中東歐為主的全面開放新城、濱海特色的繁榮宜居新城、創新發展的綠色智慧新城。

  滄州市把渤海新區放在帶動全域開放的龍頭位置,要求各縣(市、區)都要打破“內陸思維”,轉身向海、緊跟佈局,特別是海興、鹽山等近海縣(市)將與渤海新區全面對接,實現聯動發展。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