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好7件事!河北省開展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

2020-01-17 16:43:4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近日,河北省人社廳、河北省扶貧辦等五部門聯合印發《河北省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實施方案》,今年1月上旬至3月底,河北省開展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

  《河北省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實施方案》強調,此次活動主題為“春風送真情就業暖民心”,旨在促進一批農村勞動者實現轉移就業,幫扶一批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鼓勵一批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服務一批企業滿足用工需求。服務對象為: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農村勞動者、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殘疾登記失業人員;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

  方案明確了七項重點內容。

  組織調查摸底。各地要組織開展“就業訪民生、聽民情”活動。派出專門工作隊、服務隊,有針對性地深入社區、鄉村走訪服務對象,送溫暖、拉家常、摸情況,做到人員底數清、就業需求清、技能水準清、就業意向清、創業訴求清,形成內容豐富的崗位需求清單。全面走訪轄區內重點企業,調查了解企業用工需求。各市要利用活動開展的有利時機和春節返鄉高峰期,至少選擇一個縣深入調研返鄉人員數量、行業及節後外出務工的具體情況,密切關注和分析研判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的新趨勢、新變化。

  完善幫扶清單。深入摸排貧困勞動力就業意願、培訓意願、技能情況、就業情況,與通過河北省就業扶貧信息管理系統提取形成的《農村貧困勞動力登記表》《農村貧困勞動力花名冊》進行比對,逐人逐項補充完善相關信息,確保信息完整準確,更新及時。

  開發就業崗位。各地要依據崗位需求清單徵集就業崗位,健全崗位徵集、審核、發佈機制,形成崗位供給清單。要加強與本地用工企業協調聯動,了解企業春節後用工需求,依託特色種植養殖、生態旅遊觀光、電子商務等農村産業發展,大力開發就地就近就業崗位;要加強與發達地區特別是京津魯地區勞務協作,廣泛徵集異地就業崗位。

  舉辦招聘活動。各地要結合當地實際開展線上線下多種形式的招聘活動,健全崗位對接機制。面向農村勞動力特別是建檔立卡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舉辦以勞務協作異地轉移就業和就地就近就業為重點的大型現場招聘會,設立專門服務台,提供“面對面”諮詢和服務。組織招聘小分隊、招聘大篷車等深入鄉村、集市、廟會等開展送崗位到身邊活動。要大力開展線上服務,依託河北公共招聘網和各地現有公共招聘網絡,搭建“互聯網+”崗位信息平臺,實現“點對點”信息推送,促進精準匹配。加強與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合作,共同開展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有關地區要在活動期間向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專門投放一批就業崗位。

  開展主題宣傳。各地要在活動期間廣泛開展政策宣講,大力宣傳鼓勵支持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殘疾人就業創業政策措施,發放政策清單、服務清單和經辦機構清單。充分運用各類媒體集中開展政策宣傳,創新宣傳方式,既要運用政策明白卡、政策宣傳頁等傳統宣傳方式,也要通過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等途徑推廣播放就業政策小視頻,有條件的地區可開通網絡、電話、電視等直播熱線,即時解答群眾政策諮詢,持續營造良好社會氛圍。開展“勞動最光榮、幸福靠奮鬥”主題宣傳活動和“最美農民工”典型事跡宣講活動,組織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返鄉創業成功人士、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以及殘疾人中的勞動致富典型人物,圍繞求職工作經歷、致富經驗和心得體會等舉辦巡迴報告會。

  推介就業創業項目。各地要充分發揮創業指導專家庫、創業項目庫和創業孵化園的作用,推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就業創業項目,吸引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殘疾人積極參與。組織創業指導專家到招聘會現場、農村集市、廟會等人員集中的地方設立諮詢臺,利用當地廣播電視臺等開展創業扶持政策宣傳、創業諮詢、創業指導、項目推介等創業服務,引導、幫助農村勞動力和其他創業者返鄉創業。推廣特色勞務品牌,積極對接市場需求,組織專門培訓和外出務工,以知名勞務品牌帶動勞動者就業增收。

  加大就業援助力度。各地要在日常就業援助工作基礎上,根據調查摸底情況,充分調動各級就業服務機構、社會組織、企業等各方面力量,組織開展形式多樣、針對性強的就業援助幫扶措施;為符合條件的單位及個人落實就業援助各項補貼政策,鼓勵用人單位更多吸納就業困難人員就業,鼓勵就業困難人員靈活就業、自主創業。蒐集開發一批公益性崗位,對特別困難的援助對象實行托底安置。各級責任部門要強化跟蹤問效,通過實地檢查、隨機抽查等方式,對就業援助對象開展回訪。各級領導要帶頭回訪服務對象,聽取反饋意見,提升就業品質和穩定性。對服務效果不理想的,要找準存在問題,研究解決辦法。(記者 王萌 通訊員 費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