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臺市紀委監委:擦亮“探頭”提升派駐監督實效

2020-01-21 09:46:2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邢臺市紀委監委積極探索創新派駐監督工作方式

  擦亮“探頭”提升派駐監督實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f0d36c5-cfc9-4f57-9d7a-058f3aa92756_watermark

近日,河北省邢臺市紀委監委駐市人社局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右一)在人社服務大廳面對面聽取群眾意見建議。 通訊員 邱洪生攝

  處置問題線索297件,立案94件……去年以來,河北省邢臺市紀委監委積極探索創新派駐監督方式方法,強化對派駐機構工作的領導和指導,促進派駐機構聚焦主責主業,依紀依法履職。同時,以提高派駐監督全覆蓋品質為著力點,實行融入式監督、機動式監督、專項式監督,在做實做細監督職責上持續發力,推動實現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

  融入式監督

  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園林博覽會‘太行生態文明館、園林藝術館’兩大主展館因工期緊、任務重,局黨組原計劃不履行招標程式,但考慮到使用較大數額的財政資金,建議局黨組召開會議,嚴格履行招投標程式。”2019年5月中旬,駐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紀檢監察組及時提醒駐在部門局黨組要認真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大額資金的使用必須履行招標程式。

  各派駐機構把監督關口前移,主動融入駐在部門各項工作,緊盯專項資金、工程招投標等重點事項,緊盯手握審批權、財政權、用人權的關鍵崗位,緊盯事關發展、民生的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緊盯春節、“五一”、中秋等關鍵時間節點,通過參加會議、明察暗訪、發函提醒等形式,對駐在部門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三重一大”事項等方面進行常態化監督。

  “政府辦與各部門打交道多,易受‘圍獵’,為此,我們結合權力清單和服務事項,排查梳理出53個廉政風險點,建立臺賬、掌握動態,嚴格防控、強化監管。”駐市政府辦紀檢監察組負責人介紹,該紀檢監察組認真踐行並督促駐在部門黨組織積極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注重抓早抓小,通過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把違紀違法苗頭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目前,已發現苗頭性問題10個,約談提醒10人。

  與此同時,建立健全監督制度,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駐市發改委紀檢監察組出臺《關於加強對項目申報工作履職情況監督檢查的實施方案》,從事前、事中、事後三個方面對項目的申報條件公開、申報決策程式科學性等方面情況進行全程監督。

  機動式監督

  聞風而動,出其不意

  “你好,我是參加今年衛生高級職稱考試的一名考生,明天上午8點半到10點半的考試中有人替考。”2019年4月19日,在河北省衛生高級職稱考試的前一天,舉報電話打到了駐市人社局紀檢監察組辦公室。

  駐市人社局紀檢監察組隨即組建機動監督小組,研究化解廉政風險的有效措施。經研究決定,由紀檢監察組組長對20余名職稱考試的工作人員和承辦學校負責同志進行集體談話,並派出機動監督小組全過程參與監督,採取“過篩子”式排查,嚴查違規違紀行為。當考試結束後,未發現替考行為時,該紀檢監察組全體成員懸著的心終於落地。

  這是各派駐機構開展機動式監督的一個縮影。各派駐機構結合駐在部門的工作實際,圍繞自查自糾、信訪舉報、輿論監督等渠道發現的突出問題,抽調精幹力量,充分發揮機動式監督“小分隊”“輕騎兵”“流動哨”的優勢,延伸監督觸角,不斷提高監督針對性、有效性。

  在機動式監督過程中,各派駐機構注重借助駐在部門專業力量,形成監督合力。

  “隨機從人員庫中抽取人員與紀檢監察組幹部進行混合編組,有利於靈活開展機動監督,最大限度避開人情干擾,確保抓住要害。”駐市市場監管局紀檢監察組相關負責人介紹,每次根據監督對象不同,要從駐在部門財務、主體辦及第三方審計機構等選取精幹人員,組建機動監督檢查組。

  據了解,截至目前,該派駐紀檢監察組僅在市計量所試點工作中,初核問題線索3件,談話函詢3件,責令2人調整崗位,組織約談2人。

  專項式監督

  定向發力,精準查糾

  “廣宗縣某醫院存在過度檢查,未全面告知患者病情、醫療措施、醫療風險、替代醫療方案等違規行為,根據有關規定,責令該院停業整頓一個月,並給予警告、罰款1.1萬元的行政處罰。”這是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結合民生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督促該市衛健委開展醫療亂象專項整治中發現的一起典型問題。

  各派駐機構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圍繞重要時間節點、反映集中的共性問題和查處類型較多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治理,推動監督精準化,以監督責任有效落實撬動駐在部門主體責任落地生根。

  查處師德師風問題25起,查糾違規招生問題10個,對35名違規有償補課教師分別給予辭退、誡勉談話、通報批評……駐市教育局紀檢監察組聚焦群眾關心的教育領域突出問題,找準切入點,通過公佈舉報電話、開展突擊暗訪、建立完善責任追究和定期通報制度等方式,著力解決教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以及中小學在職教師有償補課和中小學違規招生問題等重點、難點問題。

  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重點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圍繞基層所隊接處警、執法辦案和交通事故處理中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不公正等問題開展專項整治;駐市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專項治理工作,加大扶貧項目資金監管力度,與市扶貧辦出臺《扶貧資金項目公告公示實施辦法》,督促基層強化資金項目管理和公開公示;駐市財政局紀檢監察組開展財政扶貧資金專項檢查,採取自查與重點抽查等方式,發現扶貧資金使用不精準、管理不規範問題25件,已全部整改到位……

  “派駐機構作為紀檢監察機關延伸監督的‘千里眼’‘順風耳’,是監督執紀工作的前沿陣地。”該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推進派駐機構體制機制創新,著力提高派駐監督全覆蓋品質,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河北日報記者 盧旭東 通訊員 史 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