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個“優良天”!河北“氣質”7年來最好

2020-01-23 10:48:56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能明顯感覺到家鄉的空氣品質更好了,神清氣爽!”

  “沒事就出來鍛鍊身體,在藍天白雲下活動筋骨,呼吸順暢了,心裏也舒坦!”

  ……

  空氣品質的變化,生活其中的老百姓最有發言權。他們描述著2019年可感可知的“藍天獲得感”,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71756_f86c287d

空氣品質改善了,位於石家莊市內的世紀公園成為攝影愛好者的取景地。石家莊市民王汝春 攝 

  數據會説話,河北“氣質”7年來最好

  一邊是老百姓眼中的切實變化,一邊是科學監測統計出的真實數據,在1月2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持續推進空氣品質改善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新聞發佈會上,一系列可喜數據激動人心。

  “經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審核,2019年全省PM2.5年均濃度50.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8%,提前實現三年藍天保衛戰目標。特別是5-9月全省PM2.5平均濃度均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均為2013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好水準。”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陳恩惠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71760_ae2f761b

1月2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持續推進空氣品質改善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新聞發佈會。記者 張藝萌 攝 

  他提到的“三年藍天保衛戰目標”出自省政府2018年8月23日印發的《河北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

  方案對2019年的要求是,全省PM2.5平均濃度較2018年下降5%左右,達到58微克/立方米,對2020年兩項數據的要求分別是較2019年下降6%左右、達到55微克/立方米,5.8%、50.2微克/立方米提前並超額完成了2020年的目標任務。

  如果把時間放寬些,通過幾年的努力,河北PM2.5平均濃度2017年比2013年下降39.8%的基礎上,2018年、2019年又相繼下降14%、5.8%,不僅實現連續下降,同時均超額完成上年初制定的目標任務。

  具體到各市,2019年度,在全省11個設區市中,空氣品質綜合指數改善率最高的是保定市(6.17)同比下降6.8%,PM2.5年均濃度改善率最高的是滄州市(4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71732_6afe86eb

石家莊市人民公園景色。石家莊市民王汝春 攝 

  優良天數上,張家口、承德最多,均為308天;全省優良天數226天,優良率61.9%;超額完成年度目標(60.0%)任務。

  成績來之不易,同時也意味著,後面的“硬骨頭”也將變得更“難啃”。接下來全省PM2.5平均濃度想要實現哪怕1%的下降,都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努力。

  大氣污染防治進入攻堅區,更需要全省上下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省委書記王東峰、省長許勤對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高度重視,逢件必批、逢會必講,2019年以來共作出360多次批示指示,省委省政府下大力度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決心可見一斑。

  “2020年,全省空氣品質改善的總體目標是,超額完成省生態環境保護‘十三五’規劃和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目標任務,全省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3%左右,優良天數比率達到63%以上。”陳恩惠字字鏗鏘、滿懷信心。

  6個“全國率先”,精準治理大氣污染

  河北的空氣品質取得了可感可知的顯著變化,憑的是什麼?

  在“持續推進空氣品質改善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新聞發佈會上,陳恩惠提到的6個“全國率先”令人矚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71733_fc1ef9bc

河北省生態環境執法調度系統。河北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在全國率先推進燃煤鍋爐超低排放改造、率先推進燃氣鍋爐低氮燃燒改造、率先基本完成35蒸噸/小時以下燃煤鍋爐淘汰。”

  “在全國率先開展和完成鋼鐵、焦化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和火電深度治理。”

  “在全國率先創設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制度,分兩批將全省2791個項目和企業納入正面清單。”

  “在全國率先開發的治污設施分表計電監管系統,被生態環境部評為‘2019年智慧環保創新推薦案例’。”

  以正面清單制度為例,2019年10月,該制度正式落地實施。在答記者問環節,河北省環境應急與重污染天氣預警中心高級工程師王曉利詳細介紹了實施該制度的初衷,“就是堅決防止生態環境領域‘一刀切’。同時通過獎優策劣,倒逼産業轉型升級和深度治理,推動更多企業成為國內標杆、省內標杆,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71734_5f490fd9

石家莊太平河岸景色。董斯之 攝

  王曉利舉了個例子,“像傢具製造的産污環節在噴漆,這樣的行業僅需要在重污染天氣期間暫停噴漆,其他製作都可以照常進行。”

  這一制度實施效果如何?

  衡水佰力橡膠製品公司負責人對此深有感觸, “以前秋冬季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時,會要求企業按照一定比例限産或停産。2019年,企業列入了河北省重點出口企業生産保障正面清單,正常生産有了保障。2019年企業外貿出口銷售額可破億元。”

  “有了正面清單制度,我們也更有底氣在與外商達成的交付時間前完成生産任務。” 好孩子兒童用品平鄉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

  省委省政府立足河北發展實際,解放思想、拓寬思路,本著推進高品質發展的理念,精準治理大氣污染,貢獻了諸多可借鑒、可複製的成功經驗。

  1月7日,河北省兩會上,許勤省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2020年的各項工作作出具體部署,他表示, “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在治理污染、修復生態中加快營造良好人居環境。”

  兩個“最嚴”,一個“加快”,是省委省政府回應百姓期盼的真實寫照,也吹響了打贏藍天保衛戰的衝鋒號。2020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收官之年,大河之北,星光閃爍、藍天相伴的美好畫卷正徐徐鋪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