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支援湖北第一、二批醫療隊隊長袁雅冬受邀參加國務院新聞辦記者見面會:“一起戰,一起贏”

2020-03-09 11:15:1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河北支援湖北第一、二批醫療隊隊長袁雅冬受邀參加國務院新聞辦記者見面會

  “一起戰,一起贏”

  3月8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記者見面會在武漢舉行。戰鬥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河北支援湖北第一、二批醫療隊隊員袁雅冬受邀參加,與記者見面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四萬餘醫務人員陸續奔赴武漢抗擊疫情一線。1月26日(正月初二),省委、省政府吹響“集結號”。“作為呼吸科醫生,出征武漢、抗擊疫情,責無旁貸。”在本應闔家團聚的時刻,袁雅冬主動請戰,奔赴挽救生命的戰場。

  “我們深知這是在和時間賽跑,爭奪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為患者贏得希望、贏得生命。”袁雅冬説,醫療隊緊急出發,乘坐一夜綠皮火車于1月27日淩晨4:30,抵達武昌火車站後,醫療隊迅即與位於武昌區的武漢市第七醫院對接,爭分奪秒開展救治工作。

河北支援湖北第一、二批醫療隊隊長袁雅冬受邀參加國務院新聞辦記者見面會:“一起戰,一起贏”

圖為袁雅冬。

  ■“只有深入病房掌握第一手臨床資料,才能成為專家”

  “面對疫情,産生恐懼心理,這是正常的,畢竟新冠肺炎是新發傳染病,大家對它不了解,認知不充分。”面對記者的提問,袁雅冬説,新冠肺炎與SARS一樣,都是冠狀病毒感染,都是傳染性呼吸系統疾病,40歲以上的呼吸醫生大多經歷過SARS的救治,從疾病的傳播、防護到救治,“我們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知識,相信只要能夠有效防護,就能保護好自己;只要科學救治,就能挽救生命!”

  袁雅冬還説,醫者需要有探索精神,對未知領域的探索才能不斷提高醫療技術水準,只有親臨現場深入病房掌握第一手臨床資料,才能不斷豐富自己的經驗,才能成為當之無愧的專家。

  ■“作為隊長,有責任把大家平平安安帶回家”

  “説實話,作為隊長,沒有壓力是不可能的。”袁雅冬説,個人安危事小,全體隊員的安危責任重大啊。哪個隊員沒有父母,哪個隊員沒有親人的掛念,有的隊員孩子剛剛出生,有的隊員推遲了婚期,相當一批隊員是80後90後,他們第一次面對這麼重大突發事件,不遠千里來支援武漢。“我有義務,也有責任把大家平平安安帶回去。他們也總是親切的稱我為‘袁媽媽’‘袁老師’,所以,我壓力山大啊。”

  “壓力變動力吧,將院感防控當成生命紅線,做細做實。”袁雅冬介紹,從醫院到酒店,從群體到個人,我們能想到的方方面面,全部做到防控先行,防控無死角,全力以赴確保“零感染”。

  在個人防護方面,培訓反復做,制度流程都上墻。更注重實際操作過程,穿要嚴實、脫防污染,在進/出病房時,院感老師逐一檢查,病區內全程跟蹤,時刻提醒,確保不出任何紕漏;在醫院環境方面,協助醫院完善佈局感控流程,例如:增加隔離病區入口的緩衝間、加強醫院供應室和洗衣房、檢驗科、尤其休息區的通風消毒管理等等。從住宿生活方面,要求酒店嚴格執行消毒制度,加強公共區域包括走廊、電梯、電梯按鈕、門把手等位置消毒;同時,要求隊員早晚監測體溫,每日上報匯總,“針對情況親自逐一了解排查,我已經成為了隨隊‘保健醫’啦。”

  ■經過43天奮戰,已有250余名患者治愈出院

  據介紹,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醫療隊負責武漢七院4個病區的醫療護理工作,並且承擔工作強度大、感染風險高的重症監護室和檢驗科的主要工作,日均管理病人190余名,急危重症患者比例經常維持在一半以上。經過43天奮戰,目前已有250余名患者治愈出院。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中,為了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降低病人向重症和危重症發展,廣大醫務人員與時間賽跑,與病毒鬥爭,甚至有的不幸犧牲,用自己的生命挽救患者的生命,用自己的生命為全國人民築起一道安全的屏障,這種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奉獻精神非常震撼、非常感動。袁雅冬有些哽咽,“此刻我最想説一句,一起戰,一起贏!戰勝新冠,早日凱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