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道|河北:為一線醫務人員築就抗疫“後盾”

2020-03-11 13:43:47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前方,你們星夜馳援,勇敢逆行,譜寫人間大愛;後方,我們溫暖守護,精準對接,築就抗疫“後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2970_adf45723

河北第九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在石家莊火車站集結,準備出發。長城新媒體記者 閆思宇 攝 

  2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與河北省支援湖北醫療隊進行視頻連線時表示,全省各級各部門和全省人民是大家的堅強後盾,將全力以赴為大家提供支持、服務和保障,週到細緻排憂解難,為大家解除後顧之憂。

  全省上下積極行動,多措並舉,全力解決一線醫務人員家屬的實際困難,齊心協力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一人一檔 做好子女教育關愛工作

  “了解到我家情況後,兒子的班主任、同學及家長都在關心我們一家。老師還對孩子進行單獨輔導,也幫我妻子減輕了很多負擔。”支援武漢的醫療隊員樊金明,妻子二胎即將臨産,學校老師對其兒子進行單獨輔導,這讓樊金明分外感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2953_2a7897a3

教師許曉瑋在與“結對”學生視頻交流。長城新媒體記者 于仕越 攝 

  為做好一線醫護人員子女教育關愛工作,2月12日,河北省教育廳發出通知,要求組織相關中小學校(幼兒園),對醫務人員子女的家庭監護現狀和學習、生活情況進行詳細摸底,一人一檔,建立教育關愛電子檔案,逐人逐戶走訪慰問,解決實際困難,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習幫助、心理輔導等教育關愛工作。

  “一線醫療隊員谷蘭蘭的女兒目前由老人看護,由於不便操作電腦和手機,影響孩子在線學習,通過與教育局協調,孩子所在的學校專門派出老師進行輔導。” 雄安新區安新縣醫院有關負責人介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2956_e54e096f

老師為網課積極備課。 

  除了在走訪過程中發現並解決一線醫療隊員子女照護問題外,各地廣出實招,全方位保駕護航。

  邢臺市教育局印發通知,對支援湖北和在本市新冠肺炎救治隔離病區工作的醫務工作者的在校適齡兒童、少年,所在學校要安排專門教師進行“一對一”的關愛、關懷,及時提供必要的學習、生活幫助和心理健康指導。

  衡水市依據統計的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子女上學情況,對有課業輔導需求的家庭及時對接衡中團委,由衡中統籌安排老師為其子女開展線上輔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2957_d66ff567

河北師大“知援疫線”志願隊同學積極提供幫助。河北師範大學供圖。 

  全省各地青年志願者踴躍報名參加這一特殊“連線”。2月8日,河北師範大學團委、青年志願者協會發起成立“知援疫線”特別服務隊,通過線上視頻形式對一線醫護人員子女進行學業輔導。

  在唐山市樂亭縣,14個志願服務隊與一線醫療隊員家庭結成“一對一”對子,進行生活照料、心理撫慰、子女學習輔導等幫助。

  建立對接臺賬 關注心理健康

  “前兩天,家鄉政府領導去家裏慰問,關切地詢問家人有什麼需要政府幫助協調解決的困難,還送上慰問金。我和家人都非常感動,也讓我在千里之外感受到了家的溫暖。”支援湖北的醫療隊員王艷輝激動地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2950_6e4a5dac

為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家屬送溫暖。資料圖 

  疫情發生以來,一批批支援武漢和各地定點醫院的醫療隊員挺身而出,各地政府、醫院負責同志,看望慰問醫療隊員家屬,並通過完善各項政策,建立對接臺賬,將“確保一線醫療隊員無後顧之憂”落到實處。

  “我們就是你的家人,有什麼事就跟家人説。” 承德市實行市縣領導分包,一名醫務人員、一個家庭、一個分包方案,一對一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及家屬關心關愛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2952_c1e25182

當地政府、所在單位、志願者團隊等對一線醫務人員家屬展開慰問。 

  定州市組織8個志願服務隊和16戶家庭結成“一對一”關愛對子,建立微信或電話聯繫,組織志願者對16戶家庭進行精準關愛,解決白衣戰士的後顧之憂。

  除了幫扶慰問,關注一線醫護人員家屬的心理健康,及時提供專業諮詢與幫助,成為多地共識。

  3月2日,石家莊市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關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基層黨員幹部和工作人員及醫務工作者的若干措施》,要求組建以專業人員為主體的心理救援醫療隊,24小時為一線醫務人員家屬提供應急心理救援和心理干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2973_d5b5ef89

廊坊市婦聯心理熱線負責人郭琳正在接聽線上諮詢電話。 

  邯鄲市開通心理諮詢服務熱線,全天為一線醫護人員和家屬提供心理諮詢、心理關愛、情感支持等服務。

  此外,由省婦聯與省心理干預協會聯合打造的心理危機干預綠色通道已為百位醫護人員及家屬提供心理危機干預服務,40余位經過嚴格培訓的心理諮詢師志願者堅守熱線為抗擊疫情提供危機干預服務。

  社會各界齊發力 保障家中“菜籃子”

  2月23日,一輛載著首批1000余斤新鮮凈菜的冷鏈運輸車,從北京出發,當天到達張家口駐軍某部隊醫院,而後又歷經三小時,由軍創公司民兵小分隊送至市內34個小區,再由值守人員將菜送至56名馳援武漢的軍隊醫護人員家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2944_8f485576

“兵哥”免費送菜給支援武漢醫生家屬。

  “我們與中貿企協凈菜委張家口項目部,京張貢張家口凈菜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共同開展了‘白衣戰士一線忙,我為家庭送健康’專項慰問活動,為一線的軍隊醫療隊員家屬提供了為期一個月的免費送凈菜服務。” 張家口軍創公司負責人張禮平説。

  面孔不同,鄉音不同,但相同的愛心在燕趙大地上閃耀光芒。

  2月24日,一輛滿載著“愛心生活禮包”的物流車停在滄州市新華區某小區外。“禮包”內裝著品種豐富的新鮮蔬菜,他們將被送到一線的醫護人員家中。連日來,新華區各大商場超市以“接力棒”形式輪流免費向區內一線醫護人員家屬提供蔬菜並送貨上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2946_e1c5f006

為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家屬送溫暖。資料圖 

  2月21日和27日,石家莊市多個部門聯合舉辦慰問關愛活動,為石家莊赴武漢的122名醫務工作者家屬送去滿載關愛的牛奶、酸奶、蔬菜等慰問品及慰問信。

  “你們在一線守護‘大家’,我們在家鄉照顧‘小家’。”唐山市開展“暖小家 護大家 關愛一線醫務人員家屬”巾幗志願服務活動,首批由女企業家協會捐助10萬元統一購買的首批460公斤暖心蔬菜,已陸續分發到66名一線醫務人員家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2948_d36d98fa

關愛唐山支援湖北一線醫務人員家屬“暖心菜”發車。  

  “為一線醫護人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讓他們在一線更溫暖,更放心。”接下來,各地將結合實際,根據不同家庭的不同需求,提供更多個性化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