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情·保六穩】援企穩崗促復工 河北錨定就業大盤

2020-03-11 13:43:15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3521_9b42d0cd

九零一五公司員工正在進行防護服生産。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當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穩就業正成為河北政策的一大著力點。各地密集出臺穩就業政策,確保就業大局穩定。截至3月9日,河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12591家,復工率達97.9%;已復工返崗人員220.5萬人,返崗率達86.4%。

  精準復工復産 穩定就業大盤

  疫情防控不松弦,復工戰“疫”全面展開。

  2月25日8點30分,16輛乘載復工返崗人員的“直通車”從張家口市尚義縣汽車站出發,分赴北京、呼和浩特、包頭等地,將來自全縣14個鄉鎮的303名農民工安全送到工作崗位。

  “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河北各地正努力打通務工返崗的“最後一公里”。

  穩就業必須穩企業,只有企業運轉起來了,就業才有保障。然而,受疫情影響,勞動力市場出現了一些變化,企業開復工時間普遍推遲,勞動力返崗時間也同時後推,這對一些企業的經營産生了較大壓力,對就業也産生了影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3524_77234d91

中鐵山橋道岔車間復工復産。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員工返崗不足的問題,河北多地下發通知,組織開展對用工集中地區和集中企業“點對點”的返崗人員專車運輸服務,保障成規模、成批次的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企業用政府發放的穩崗返還金對我們這批新上崗工人進行崗前培訓,不用為找不到工作發愁了。”剛剛從山東聊城返崗的安百拓(張家口)建築礦山設備有限公司工人高再起滿臉笑意。

  自2月10日起,張家口宣化區把落實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返還政策作為幫助企業抗擊疫情、加快復工復産的重要舉措,採取“不見面”服務和“網上辦公”方式,為企業提供溫馨貼心服務。

  石家莊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落實就業扶持政策,第一批共為13家重點企業發放穩崗補貼資金1225.64萬元,惠及職工4.11萬人。

  政策有溫度,就業有力度。截至3月9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12591家,復工率為97.9%;已復工返崗人員220.5萬人,返崗率為86.4%。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3533_df8ad5c6

新樂市人社局就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展示發佈招聘信息的公眾號二維碼。

  有效對接服務 激活就業資源

  “沒想到這麼方便,門兒都沒出,就達成了就業意向。”3月5日,司機張先生通過正定縣就業服務中心的網上招聘平臺,找到了心儀已久的工作。

  無獨有偶,石家莊君帝緣傢具有限公司也通過網上招聘平臺順利招聘到2名木工。

  一面是缺工的企業,一面是尋找就業的人群,把就業市場供需兩端有效對接,成為疫情防控期間解決就業問題的重要抓手。河北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強化人崗對接,開展線上招聘,聯手企業提供針對性公共就業服務,著力保障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

  石家莊上線“冀聯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公共服務平臺”,結合招聘企業的復工復産安排,通過短信、微信等多種形式,分批分期把就業崗位精準推送到農民工手機上,讓農民工足不出戶,就可以快速、安全地找工作。

  衡水在做好農民工外出務工服務保障工作的基礎上,加強對本地企業復工復産的指導幫扶。截至目前,已開展企業用工指導1051家,推動農民工返崗累計5萬餘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3540_4da28fab

河北雄安新區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網絡招聘會海報。

  高校畢業生是“穩就業”的重點群體。為穩步推進畢業生就業,河北各大高校和企業紛紛利用互聯網+招聘、視頻招聘、遠程面試、崗位匹配推送等,開展2020年春季招聘、面試工作,努力實現網絡招聘服務平臺全覆蓋。

  2月26日,石家莊鐵道大學舉辦了“雲就業春季雙選會”。雙選會當天,共有325家單位在線上進行“招聘”,遠超當初預計的200家。

  “因為疫情,我們今年的招聘形式由線下轉移到了網上,單日簽約和達成就業意向近200人,與往年持平。”石家莊鐵道大學學生處韓江河老師説。

  據悉,在春季網上雙選會後,該校每週還將舉辦“鐵大空中職場”,為招聘單位和畢業生提供更多的雙向選擇機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3544_12cca866

魏縣院堡鎮疫情防控公益性崗位人員正在開展防疫消殺工作。

  聚焦民生保障 安置貧困群眾

  家住河北省邯鄲市魏縣車往鎮霍小屯村的建檔立卡戶劉運喜,近日終於解決了一樁煩心事:因為疫情防控無法外出打工,卻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   

  劉運喜是魏縣剩餘53戶未脫貧戶中的一戶,家裏的經濟來源主要靠他外出打工。而疫情防控期間出不去,又找不到其他就業門路,只能在家裏閒著。了解情況後,縣扶貧辦結合當地鄉村實際,幫他安排了一個疫情防控公益性崗位。

  據悉,為解決像劉運喜這樣有勞動能力、但因疫情防控暫時無法就業的貧困群眾的實際困難,魏縣出臺了《關於利用量資入股分紅收益資金設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益性崗位的通知》,利用量資入股分紅資金設置疫情防控公益性崗位。目前,共設置疫情防控公益性崗位2400個,實現了有勞力和弱勞力的未脫貧戶全覆蓋。

  從就業群體看,農民工和下崗失業人員受到的影響最大,表現為再就業困難、收入減少和城市貧困人口的增加,對疫情中受到衝擊的困難群體實施緊急援助尤其重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3560_51245486

張家口市宣化區以企業復工助推人員就業。

  對此,省人社廳、省扶貧辦共同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做好全省就業扶貧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要適當擴大鄉村公益性崗位和就業扶貧專崗規模,進一步給予資金傾斜支持,按規定落實政策補貼。臨時增設的保潔環衛、防疫消殺、卡點值守等崗位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可參照當地鄉村公益性崗位補貼標準給予崗位補貼。

  引導鼓勵重點企業優先招用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就業,並按規定給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和扶貧車間等各類生産經營主體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給予每人每月300元以工代訓補貼,最長不超過6個月;

  對符合條件的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各類農資企業、扶貧龍頭企業、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領辦的企業、農業經營主體,按規定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或以工代訓補貼;

  ……

  “疫情防控要抓緊,就業扶貧不放鬆。”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河北仍將全力做好就業扶貧工作,努力減輕疫情對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影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