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抗疫群英譜】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王曉芳:瘦弱雙肩扛起厚重擔當

2020-03-14 19:02:0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張家口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王曉芳

  瘦弱雙肩扛起厚重擔當

【燕趙抗疫群英譜】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王曉芳:瘦弱雙肩扛起厚重擔當

  江岸方艙醫院休艙時,王曉芳在醫護人員入口的指示牌前留影紀念。 (圖片由本人提供)

  王曉芳身高1.66米,平時體重只有90多斤,在武漢抗疫一線工作的一個多月又瘦了不少。在旁人眼裏,她瘦瘦弱弱,不善言辭。但幹起工作來,卻是另一個樣。她業務精,責任心強,勤快幹練,還肯吃苦,總能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條。

  一個月前,醫院接到增援武漢的通知,確定人選過程中徵求王曉芳的意見。她先是給愛人打了個電話,電話那頭,愛人問她:“你是跟我商量呢,還是通知我呢?”

【燕趙抗疫群英譜】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王曉芳:瘦弱雙肩扛起厚重擔當

  電話這一頭,曉芳“嘿嘿”笑了。她説,家人都了解她的性格,也知道遇到這樣的任務她肯定是二話不説。

  2月9日中午,曉芳和張家口市30多名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正式集結,次日淩晨3時隨我省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來到武漢。

  王曉芳和隊友們工作的地點是武漢市江岸方艙醫院,她和20名隊友被編入A區2組,負責近500個床位的護理工作,曉芳任2組的護士長。

  對於常年在重症室工作的王曉芳來説,方艙醫院的護理工作難度不大,但工作內容卻十分龐雜。由於患者沒有家屬陪護,護理人員的工作變成了全方位服務。

  這位患者缺生活用品,那位患者需要購買藥品,每天每個患者的不同需求由主管護士採集最後統一報給王曉芳。許多時候,她一手攥著對講機,一手拿著手機,將護士們報過來的信息詳細登統匯總後,再通過微信群上報到醫院物資處。

  物資到位後,王曉芳核對無誤後,再逐個通知主管護士領取發放。而這些,僅是護理組工作的一小部分。

  王曉芳説,只要在崗上,她的手機和對講機幾乎是不停在響,“方艙醫院剛接收病人時,許多流程都有待完善,一個班上,大家一刻也閒不下來。”安排工作之餘,細心的王曉芳將每天遇到的問題,都列到小本子上,然後一一上報,同時還要給出護理組的意見和建議,這些建議不少都被採納。

  “在護理組,曉芳總是到得最早,走得最晚,在她的帶領下,整個組分工合理,協作有序,工作效率非常高。”同事馬麗芳告訴記者。

  3月4日,王曉芳和其他幾名隊友又被抽調至武漢第七醫院,接替先前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工作。曉芳進入重症監護室,直接負責危重患者的護理工作,承擔的任務更重了。

  33歲的王曉芳有著10年重症醫學科護理的從業經歷,還擁有省重症專科護士的專業資格,在張家口市第一醫院重症科,她是響噹噹的業務骨幹。

  除了技術過硬之外,更重要的是對患者有愛心和耐心。一次,曉芳護理的71歲重症老大爺因輔助服用中成藥麻黃顆粒,不能自主排便,老人做了氣道切開,不能張口説話。曉芳發現後,耐心幫老人清洗身體,換上乾淨的床單。怕老人有心理壓力,曉芳還一個勁地安慰他。曉芳説,雖然老人不能張口説話,但她看見老人眼角噙著淚花,眼神裏滿是感激。

  從方艙到第七醫院,一個月,王曉芳轉戰兩個戰場,哪一個任務都不輕鬆。但被問到是否很累,她輕描淡寫地説:“還可以,大家都這樣。”

  如眾多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一樣,厚厚防護服裹身,任何普通的護理操作都要克服重重困難,付出加倍的努力。還要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但這一切,王曉芳始終都是從容應對。同事們感嘆:“她真是太堅強了。”

  3月8日一早,王曉芳下夜班後,得知江岸方艙醫院當天要休艙的消息,顧不上休息,直接趕了過去。

  曉芳和先前的同事們一起留了影。她説,“自己戰鬥過的地方,圓滿完成了任務,心裏很開心。”

  而接下來,她還將繼續奮戰。(河北日報記者李艷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