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論壇】河北:延長供暖,讓這個春天更溫暖

2020-03-14 19:02:1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延長供暖時間,暖了群眾的身,更暖了群眾的心。

  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為有效應對採暖季結束後的降溫天氣,保障群眾居家溫暖舒適,經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下發通知,要求河北省各地延長供暖時間,全省法定3月15日停暖的地區和法定3月20日停暖的承德市(不含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豐寧滿族自治縣),原則上延長至4月初。供暖期間室溫標準和服務品質不降低,各供熱企業不得另外向群眾收取採暖費用。

  按照慣例,我省大多數地區在3月15日停止供暖,但有北方生活經驗的人都知道,這個時候儘管氣溫有所回升,但往往“乍暖還寒”,“倒春寒”時常來襲。特別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人尤其是廣大學生和學齡前兒童仍然“宅”在家中。倘若依然按照慣例停止供暖,這些人一旦因突然降溫而感冒發燒,不僅降低了自身免疫力,還可能要出門去醫院,無形中增加感染風險,也不利於疫情防控的大局。

  面對這些問題,及時延長供暖時間,解除了不少市民對“倒春寒”的擔憂,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疫情隱患,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體現,是順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民生舉措,不僅把濃濃暖流送到千家萬戶,更將黨和政府的貼心關懷送到群眾的心坎上。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是空泛、抽象的,而是體現在一個個難點、痛點的解決上,體現在延長供暖時間這樣一件件具體的好事、實事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北方地區冬季安全清潔取暖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帶著感情和責任抓好冬季清潔取暖,多次就供暖工作作出詳細的安排部署。這次延長供暖時間再次讓我們體會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沒有捷徑,只能一點一滴紮實推進。每家每戶的暖氣熱不熱、菜市場離家近不近、養老服務順不順心、河水能否再清一點……群眾的一樁樁“小事”,都需要各級政府始終關注,放在心上、抓在手裏,把這些“小事”當成必須辦好的大事,持續為民心“升溫”,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這次供暖期的延長,也是精準施策、科學決策的具體體現——根據2020年3月底前天氣形勢分析和氣溫預報,3月15日後,我省大部分地區將有兩次降溫過程,3月底中南部有小雨過程,局部有中雨。延長供暖時間政策的出臺,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堅持問題導向,未雨綢繆、防患于未然的工作思路。當前,群眾訴求多樣,像動態調整供暖時間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對此,在工作中加強預研預判,強化精準施策,才能不斷提升精細化治理能力和水準,增強各項決策的科學性和及時性,走好“為人民服務”的每一步,把各項為民實事辦得更紮實、更到位。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民生連著民心,民生凝聚人心。越是在特殊時期,就越應精準聚焦,有效回應群眾關切,把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各項工作抓實抓細、落到實處。延長供暖時間這樣暖人心的舉措,必能將“常思民生疾苦、多解民生之憂”的理念融入滾滾暖流,流淌進群眾的心窩裏,迎來千家萬戶的“溫暖如春”,更釋放出守望相助、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康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