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多措並舉 戰“疫”扶貧兩不誤

2020-03-15 16:43:51  來源:人民網  責編:胡曉萌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是當下襬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十九篇: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承德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多措並舉,堅持防“疫”戰貧兩不誤,促進復工復産,保障春耕順利開展,有效推動疫情期間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正常有序開展,全力確保“防疫+脫貧”共戰雙贏。

承德:多措並舉 戰“疫”扶貧兩不誤

隆化縣西阿超鄉砬子溝村肉牛養殖基地駐村幹部同貧困戶交談。 承德市扶貧辦供圖

  堅守駐村崗位,戰“疫” 扶貧不放鬆

  “要不是姜書記幫忙聯繫翻土機,草莓園恢復生産恐怕要耽擱了。”隆化軍成草莓農業開發公司負責人周向成感激地説。

  草莓種植季節性很強,受疫情影響,外村的翻土機很難進村,為了不耽誤草莓種植,駐隆化縣團瓢村第一書記、承德市稅務局稽查局副局長姜濤帶領工作隊積極與各部門協調,聯繫人員翻地、施肥、打壟。

  “疫情還沒結束,大家不要放鬆警惕。為做好疫情期間農資保障,咱們要組織各村組幹部入戶對農用物資需求情況進行摸底、收集。”承德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駐大東溝村工作隊員利用農村大喇叭反復叮囑村民做到疫情防控不放鬆,農業生産不誤時。同時,駐大東溝村工作隊採取支持農民土地流轉、聯繫務工就業、安排農村公益崗位等多項舉措使農戶脫貧增收。

  寬城滿族自治縣椴樹洼村工作隊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正在全力開展特色種養殖業扶貧項目申報工作,並針對其實際情況給予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確保每戶都能夠最大程度享受到扶貧政策。

  截至目前,承德市904個駐村工作隊共2338名駐村幹部已到崗開展疫情防控和脫貧防貧各項工作。

  各工作隊還利用農村應急廣播、行動電話、短信、微信等方式向貧困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增強防控意識。同時,加強數據分析比對,嚴防疫情影響脫貧和産生新的貧困人口。駐村工作隊還深入了解村民特別是貧困戶春耕備耕生産情況,組織農戶建群交流,避免人員聚集,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産。

承德:多措並舉 戰“疫”扶貧兩不誤

無人機下的承德縣兩家鄉超凡瓜果生産基地陽光大棚。 承德市扶貧辦供圖

  組織産銷對接,推進産業扶貧

  “霧靈山的蘋果,個大脆甜、鮮美多汁、富含營養,受疫情影響,現在庫存量不小,請各位多多關注,拜託啦!”。3月9日,興隆縣霧靈山鎮陳家柱村村主任陳樹國正通過水果産銷對接平臺微信群向客商介紹本村的蘋果。

  為解決本地果蔬基地、種養殖大戶、菜農的時令果蔬産品進不了市場問題,興隆縣在疫情防控期間主動聯繫菜農果農、大型超市、蔬菜銷售商等,積極構建興隆縣蔬菜水果産銷對接平臺微信群,幫助農超對接。截至目前,該縣已有37戶菜農、果農和超市、菜店負責人加入到了興隆縣蔬菜水果産銷對接平臺,實現交易30筆,銷售蔬菜200噸、蘋果22萬餘公斤。

  為保障疫情期間農産品市場的暢通及産業扶貧項目的開展,承德深入開展“抗疫情、解農困”行動,公開發佈求助電話和微信,建立農業技術服務網絡直通車,解決蔬菜、農資運輸等問題29個,全力做好技術服務、銷售渠道、産品運輸“三暢通”。

  同時積極組織開展扶貧産品認定工作。承德市共申報第一批扶貧産品67個,開展線上電商知識培訓1000余人次,指導農民利用抖音、快手等渠道實現農産品宣傳與銷售,組織商貿流通企業協助貧困縣銷售土豆、蔥頭、黃瓜等本地經濟作物。

  疫情期間,圍場縣累計外銷馬鈴薯40萬噸。平泉市計劃安排1300萬資金購買食用菌烘乾機,以資産收益方式用於食用菌企業或生産大戶進行産品烘乾,避免出現傷農情況。

承德:多措並舉 戰“疫”扶貧兩不誤

平泉市桲欏樹鎮宣勝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蔬菜暖棚貧困戶採摘番茄。 承德市扶貧辦供圖

  有序復工復産,促進就業扶貧

  “萬萬沒想到,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我能打工,而且打工的地方就在家門口。我在牛場打工,一個月能掙4000元”。沙巴爾汰村村民安興奎説。

  進牛場、測量體溫登記、佩戴口罩,不扎推幹活,在圍場縣下伙房鄉沙巴爾汰村黨員致富能手石潤芳的牛場,300余頭肉牛悠然自得地咀嚼草料,“哞哞”地叫得歡……

  在平泉市桲欏樹鎮宣勝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蔬菜暖棚內,青紅相接的番茄挂滿藤蔓,長勢甚是喜人,棚內脫貧戶馬志偉戴著口罩忙著採摘,棚外一箱箱裝好的番茄已被裝車準備運往超市。

  承德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組織開展貧困人口外出務工意願和産業發展需求摸排工作,動員和支持扶貧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為貧困戶優先安排疫情防控公益崗位,開展“非遺+扶貧”就業工坊、電商知識等主題的在線技術培訓。全市107家省級龍頭企業現已復工65家。全市6個有光伏扶貧建設任務的貧困縣,共安排光伏扶貧公益崗位17334個。

承德:多措並舉 戰“疫”扶貧兩不誤

灤平縣平坊滿族鄉光伏扶貧項目。 承德市扶貧辦供圖

  深化扶貧協作,鞏固脫貧成果

  在全面落實疫情防控舉措的同時,承德加快對2020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幫扶項目的謀劃和審核工作。2020年京津兩市市級計劃幫扶資金3.034億元,共謀劃申報項目80個,項目建成後預計可吸納3497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帶動貧困戶8605人。

  為鞏固脫貧成果,實行雙向掛牌督戰,一方面,由承德市扶貧領導小組對剩餘貧困人口超過1000人的3個貧困縣、超過100人的4個鎮和超過20人的6個行政村、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國考、省考反饋問題整改等7項重點工作進行掛牌督戰;另一方面,由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對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保障和兜底保障情況掛牌督戰,並對影響脫貧品質的7個重點領域進行掛牌督戰,並開展重點督查等方式及時發現、及時交辦、跟蹤問效,確保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承德:多措並舉 戰“疫”扶貧兩不誤

承德市召開全市扶貧系統主任視頻會。承德市扶貧辦供圖

  為進一步強化防返貧舉措,承德實行市縣兩級防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持續對存在致貧返貧的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進行動態監測,及時落實特別救助、防貧保險等措施。對因疫情影響、集中或居家隔離,生活陷入困境的貧困群和基本生活存在困難的孤寡老人、重度殘疾人等,及時採取幫扶措施,幫助解決米、面、油、菜等基本生活用品,保障正常生活所需。

  2月29日,河北省政府發出通知,經河北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同意,批准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隆化縣退出貧困縣,這標誌著承德市所有貧困縣全部“摘帽”。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承德市將按照“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總體要求,持續深化八措並舉“組合拳”,對剩餘貧困群眾實行“一人一策、綜合幫扶”,完善兜底保障政策,確保一戶不落、一人不丟。(周立軍、 劉志鋒、楊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