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業綠色發展 河北制定三項大氣污染物排放地方標準

2020-03-19 20:02:2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助力企業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

  河北制定三項大氣污染物排放地方標準

  近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編制了《水泥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準》《平板玻璃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準》《鍋爐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三項地方標準,為科學治污、精準治污、依法治污提供新支撐,為持續改善大氣環境品質增添新保障,助力企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

  三項地方標準突出重點行業污染治理,在已實施鋼鐵、焦化超低排放標準基礎上,對水泥、平板玻璃工業提出了超低排放標準要求,並將燃煤、燃氣、燃油和燃生物質成型燃料等4種非發電鍋爐納入了標準管控範疇。

  標準聚焦污染物排放量大、環境污染嚴重的行業企業,對標國家與先進省市,嚴格水泥、平板玻璃工業和非發電鍋爐大氣污染物排放限值。同時,立足河北實際,結合水泥、平板玻璃工業和鍋爐污染治理現狀以及我省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要求,綜合考慮行業生産和排放控制現狀、生産工藝和污染物排放治理技術,統籌環境效益和經濟成本等因素,突出技術、經濟科學合理可行。

  標準根據水泥行業工藝特點、排污節點和治理重點,對水泥窯及窯尾餘熱利用系統和烘乾機、烘乾磨、煤磨及冷卻機系統等,分別規定了不同的大氣污染物排放限值。按照鍋爐燃料類型,對燃煤、燃氣、燃油和燃生物質成型燃料等4種鍋爐,分別確定了相應的大氣污染物排放限值;對燃油鍋爐、燃生物質鍋爐,還按噸位進行了細化和區分。通過科學分類,實施差異化管理,精準管控污染物排放。

  實施三項地方標準,將提高企業污染治理和環境保護水準,提升污染物排放績效,減少重點行業污染物排放量。據專家測算,與原標準相比,新標準實施後,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每年分別減排約1.13萬噸、4.52萬噸、7.79萬噸,將有力促進大氣環境品質改善。

  三項標準對新建企業和現有企業規定了不同的執行時間,結合行業特點和污染治理設施升級改造實際,預留了合理的治理改造期間。新建企業自5月1日起執行;現有水泥、平板玻璃企業自2021年10月1日起執行新標準,現有鍋爐自2021年6月1日起達到新標準排放限值要求。(河北日報記者 賈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