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他們,聞令即動挑重擔

2020-03-24 11:23:1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他們,聞令即動挑重擔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

  人民解放軍指戰員篇

  近兩個月來,4000余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即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成為這座英雄城市抗疫大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人民軍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決策部署,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在疫情防控戰場上發起一次次衝鋒。從荊楚大地到長城內外,全軍一萬餘名醫護人員全力投入抗疫一線救治。

  他們,又一次為八一軍旗增添光彩!

  他們,又一次為黨和人民立下戰功!

  “是軍人,就要隨時上戰場!”

  這個春節,宋彩萍和兒子相擁的畫面,又一次感動網友。

  5年前,從非洲抗擊埃博拉病毒歸來的宋彩萍,和兒子緊緊相擁的照片令無數人動容。出征前,她對11歲的兒子説:“在那個美麗的地方,有人生病了,需要媽媽這樣的醫護人員去給他們看病。”

  5年後的除夕,宋彩萍再次聞令即動,向“疫”而行。

  “1月24日中午,我正在值班查房,接到了支援武漢的命令。”宋彩萍立即回家準備行裝。

  背上行囊,她匆忙從桌上拿起一隻雞翅,算是吃了年夜飯。

  送行的人群中,5年前還依偎在媽媽懷裏的兒子,緊緊把媽媽摟在懷裏。

  面對已高出自己一頭、長成半大小夥子的兒子,宋彩萍無法像上次那樣“編造”“謊言”。她堅定而又歉疚地説:“媽媽是軍人,是軍人就要隨時上戰場!”

  在火神山醫院的日日夜夜,這名來自陸軍軍醫大學的護理專家和戰友們分秒必爭,奮力搶救每一名病人。

  “穿上軍裝,就要敢於衝鋒陷陣!”

  毛青沒想到,自己在病房裏説的一段重慶話,竟熱傳網絡。

  這位來自陸軍軍醫大學的火神山醫院綜合科主任,一直戰鬥在一線。他參加過抗擊“非典”和埃博拉,阻擊過禽流感,與高危污染物、烈性病毒打了30多年交道。

  那天,毛青查房,聽説一位老婆婆不吃飯,便開導她:“不吃飯就沒營養了,怎麼回去遛你的小狗狗!”“我明天再來看你,要看到你笑啊!”……

  這個場景,被同一病房的老婆婆外孫女用手機錄了下來發到網上。毛青對患者的關愛,讓無數網友點讚。有網友留言:“這是我聽過的最好聽的重慶話。”

  56歲,36年黨齡,40年軍齡。毛青説,自己得配得上寫進履歷裏的每一個數字,對得起共産黨員、軍人、軍醫這幾個身份。

  除夕夜,接到出征命令,毛青就像一位戰士聽到衝鋒號。“穿上軍裝,就要敢於衝鋒陷陣!”他説。

  “他永遠不知疲倦。”同事李琦説,“有一次,我和他忙到淩晨1點,從火神山醫院回到宿舍,剛進門,他又趕往金銀潭醫院,直到淩晨5點才回來,休息了兩個小時,又去火神山醫院……”

  在抗疫戰鬥中,每一名奮戰在一線的解放軍指戰員,都像毛青一樣忘我拼搏。

  “微笑有多美,明天就多美!”

  “大爺,答應我,一定要堅強。只有您康復出院,才能好好照顧阿姨……”

  強忍著淚水,47歲的陳靜反復叮囑,為75歲的患者鼓勁。

  幾天前,老人呼吸窘迫,病情加重。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一科護士長陳靜和戰友們緊急施救,把老人從生死邊緣拉了回來。

  剛剛恢復自主呼吸,老人就急切地詢問患病妻子的狀況,要求儘快從重症監護室轉到與妻子同一病房。

  為讓老人安心治療,陳靜讓普通病房的同事拍了一些他妻子的視頻。那天,看著視頻裏的老伴,老人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那一刻,假如陳靜沒有戴口罩和護目鏡,老人一定能看到她挂在臉上的美麗笑容。

  陳靜的笑容,被譽為“最美窗口笑臉”。許多患者記住了她的微笑,也記住了她的一句話:“微笑有多美,明天就多美!”

  6年前,在抗擊埃博拉疫情的日子裏,陳靜將微笑帶到了遙遠的利比裡亞;兩年前,她的笑容伴隨和平方舟醫院船的航跡,傳給無數異國的病患……

  如今,這位來自海軍軍醫大學的白衣戰士,將笑容帶到了火神山醫院。雖然因為戴有口罩,患者看不見她的笑容,卻能從她充滿笑意的眼神裏,感受到愛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