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將至,河北多地市發文倡導“雲”祭祀

2020-03-28 14:34:1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

  4月4日,清明節將近

  草長鶯飛、春暖花開

  又是一年清明時,祭掃先人表哀思。

  在疫情防控期間,河北多地暫停祭掃活動。

  如何做到文明祭祀,寄託思念之情?

  來看看河北各地都出了什麼招?

  •石家莊

  為了防範發生聚集性疫情傳播,石家莊市有關部門鼓勵民眾選擇“雲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市殯葬管理處推出免費“雲祭掃”服務,市民只要關注登錄公眾號“燕趙生命文化”,就可以進入“憶·時空”“祈福專區”,並參與“直播共祭寄哀思”,實現足不出戶、安全祭掃;還通過電子信箱、徵集電話、“燕趙生命文化”公眾號留言和在人民紀念堂大門設置“天堂信箱”等方式,多渠道向廣大祭奠群眾徵集抒發相思、祈福的寄語、卡片、照片、錄影,倡導以家庭追思會的形式開展綠色文明祭祀。

清明將至,河北多地市發文倡導“雲”祭祀

  •唐山

  3月23日,唐山市文明辦和唐山市民政局聯合發佈清明節文明祭祀倡議書,為鞏固抗疫工作成果,繼續弘揚優良傳統、保護生態環境、培育文明新風,倡導全體市民文明、健康祭掃。

  倡導通過舉辦小規模家庭追思會、撰寫緬懷文章和網上祭掃、代理祭掃、網上時空信箱等文明祭祀方式,懷念逝者、寄託哀思。減少人員聚集,降低實地祭掃活動聚集帶來感染風險。

  孝敬老人,重厚養而非厚葬。發揚“尊老、敬老、愛老”傳統美德,倡導老人在世多盡孝的厚養薄葬時代新風,節儉、科學辦喪、祭奠。

  倡導採用鮮花等綠色環保的方式祭奠,自覺做到祭祀不污染環境、不影響他人生活。增強安全意識,嚴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規定,不攜帶火種、火源進山,不燒紙錢、撒冥幣;不在墓地燒香和燃放爆竹;不在道路兩側和樓道等地焚燒冥紙,確保安全祭掃、安全過節。

  •保定

  3月19日,保定市文明辦發佈《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清明節文明祭祀工作的通知》,強調加強宣傳教育,積極倡導文明祭祀方式;注重協調聯動,切實做好文明祭祀工作;挖掘節日內涵,組織好“我們的節日——清明”活動。

  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村(居)委員會要做好本轄區祭祀管理工作的宣傳教育、監督巡查和勸阻工作,並將文明祭祀納入村規民約,發揮紅白理事會作用,引導群眾喪事簡辦、文明祭祀。

  在文明祭祀方式上,大力宣傳引導網絡祭掃、代理祭掃、網上時空信箱、植樹祭祀、水果祭祀、家庭祭祀、心語寄親人等文明、健康、環保的祭祀方式。

  各縣(市、區)、各單位要以“慎終追遠、緬懷先烈”為主題,組織發動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未成年人積極參與網上祭英烈、網上獻花、寄語留言等活動,引導大家珍惜幸福生活、激發愛國情感。要深入挖掘節日文化內涵,利用電子顯示屏、宣傳欄、大喇叭等宣傳陣地,宣傳介紹清明節來歷、清明節習俗等優秀傳統文化和文明過節的理念常識。

清明將至,河北多地市發文倡導“雲”祭祀

  •秦皇島

  倡導鮮花祭祀、網絡祭掃、家庭追思、追憶遙祭等文明安全的祭祀方式悼念緬懷逝者。殯葬服務機構要積極開展代理祭掃服務,滿足廣大群眾緬懷先人的祭掃服務需求。廣大黨員幹部、公職人員要以身作則、帶頭示範,摒棄喪葬陋習,踐行文明祭祀。

  秦皇島市開通網上祭掃通道。市民可登錄“秦皇島祭祀網”(http://www.qhdbz.com/),也可掃描下方二維碼登錄,為親人免費註冊“網上紀念堂”進行在線祭掃。

清明將至,河北多地市發文倡導“雲”祭祀

  •滄州

  為鞏固滄州市疫情防控成果,推進移風易俗倡樹時代新風,樹立文明、綠色、低碳的祭掃新風尚,滄州市文明辦下發《關於深化移風易俗做好2020年清明節文明祭祀工作的通知》。 

  清明期間在轄區內主要交通要道、陵園等祭祀人流密集區域,設立文明祭祀宣傳服務點,組織黨員、幹部、志願者引導文明祭祀,倡導鮮花祭祀,確保群眾祭祀活動安全、文明、有序開展。 

  全市公職人員特別是機關黨員幹部要在倡導文明祭掃、創建文明城市中帶好頭、作表率。帶頭開展文明祭掃,自覺採用敬獻鮮花、種植紀念樹、召開家庭追思會等低碳環保的方式緬懷故人。不串門、不聚集、不扎堆,不參與聚餐等群體性活動,並主動勸導市外親友在疫情解除前暫緩回鄉參加祭祀,嚴格控制參加現場祭掃人員規模,自覺佩戴好口罩。 

  疫情期間到烈士陵園、烈士紀念館等地獻花、宣誓祭奠要自覺服從疫情防控相關規定,防止疫情傳播。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網上祭英烈”活動,組織大中小學生登錄中華英烈網,做好“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網上祭掃活動,通過網上獻花、寄語等形式,向英烈致敬,表達對英烈的緬懷之情。 

  •衡水

  衡水市福壽園公墓、骨灰堂將於本月27日起開通網上祭祀通道,屆時可免費在線祭祀。

  據衡水市殯儀館有關人員介紹,有網上祭祀需求的市民,可通過微信小程式“衡水市福壽園”,免費在線祭祀;具體操作方法為,在微信搜索小程式“衡水市福壽園”,選擇“公墓祭祀”或“骨灰堂祭祀”,首次網上祭祀請選擇“創建紀念館”;網上祭祀為公益服務,可網上進行獻花、放燈、點燭、上香、敬酒等,還可以寫上對親人追思的寄語。除了網上祭祀,在清明節期間,市殯儀館、市福壽園公墓工作人員還將代為開展一次集體祭掃,通過敬獻鮮花等禮儀,代家屬表達追思之情。

  讓我們攜起手來,

  積極響應綠色祭祀、文明祭祀,

  共戰“疫”情、共享文明。

  (綜合自石家莊日報、保定文明網、衡水日報等 編輯:高薇、侯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