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醫療服務模式 河北省中醫院體檢復查診療一站到位

2020-03-31 15:59:4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李佳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醫院全景。

  隨著國內疫情形勢的逐漸好轉,河北省逐步加快復工復産的步伐,人們的生活開始回歸正軌。河北省中醫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主動想辦法,找措施,滿足群眾的就醫需求,為社會提供更優質的診療服務。

  一心為患者 在疫情中彰顯醫者責任

  “您好,請先測一下體溫。”“36.2℃,正常,請進吧!”3月27日,市民王先生來到河北省中醫院就診,在醫院大門口,兩名工作人員在確定王先生體溫正常後允許他進入醫院。進入門診樓一樓導診臺,工作人員會根據患者情況,指導到相應科室去就診。

  做好患者就診工作是醫院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關。如果這個關口出了問題,勢必會給整個醫院的診療和防控工作帶來極大挑戰。從1月22日起,河北省中醫院正式進入了特殊的工作狀態,在組織領導、科室分工、預案方案、就診流程、防控培訓、安全生産、信息監測等方面,逐一檢查和部署,重點落實病區、門診、急診科、放射科、後勤部門等關鍵區域、關鍵環節的防控工作。

  至今,河北省中醫院的各科室始終未停診、不減項、不弱化。以透析室為例,疫情期間,透析室時刻保持滿負荷工作,共進行普通透析1903人次、床旁透析82人次、血漿置換11人次,全面保障透析病人的生命安全。

  對於疫情期間的醫務工作者來説,無論是奔赴武漢、支援前線,還是留在後方,保障本地的疫情防控和正常的診療工作,都同樣重要。河北省中醫院肝膽科主任蘇春芝在此次疫情期間,充分利用微信,利用業餘時間為患者提供諮詢、重新辦卡、取藥郵寄等“一條龍”服務,不僅保障了患者的治療療程,更緩解了人們的焦慮情緒,廣受好評。

  據了解,在河北省中醫院,還有很多醫生和蘇春芝一樣,用不同的方式,為患者提供便捷。疫情期間,該院國醫大師接受患者諮詢電話712人次、網上會診243人次、來院就診74人次、寄藥243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預檢分診處。

  線上線下結合 對體檢人群跟蹤式健康管理

  最近,72歲的葛大爺常常胸悶、氣短、喘憋,但考慮到處於疫情期間,又不想兒女擔心陪伴,就沒有再説。正在猶豫之際,一條信息傳到葛大爺眼前:“尊敬的體檢者,鋻於對檢後人群的疾病分型,您是我們慢病管理的重點人群,請問近期疾病控制得怎麼樣……”

  “得知河北省中醫院體檢中心不僅提醒疾病的管理,還可以幫助邀請專家會診,我就一個人來到醫院。”葛大爺説,本來還有些擔心,但看到醫院大門口有專人負責量體溫,進入門診樓後還要進行預約分診,一切井然有序,他也就放心了。

  在體檢中心,隨著問診的深入,醫生們的臉色越發凝重,葛大爺血壓異常的高,體檢中心即刻發起多學科檢後解讀平臺會診邀請。經過一系列檢查及問診後初步診斷為:風濕性心臟病、心律失常、持續性心房顫動、心力衰竭(心功能Ⅳ級)、高血壓病Ⅲ級(極高危)……這意味著葛大爺隨時可能出現生命危險,於是立即收治住院。

  葛大爺病情轉危為安得益於河北省中醫院推出的“檢後健康解讀專業化服務平臺”。河北省中醫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張微表示,體檢報告的異常提示必須引起高度重視。體檢後人群,一般有兩個方面需求:一是體檢後獲得一份具有指導意義的調養干預方案,包括養生、飲食、運動等;二是如果涉及多個專科疾病,最好減少就診環節,獲得一份多學科綜合整體方案,並儘快前來接受專家一對一治療。河北省中醫院推出“檢後健康解讀專業化服務平臺”,就是集中醫院優勢資源,以線上線下互動方式對體檢後人群進行跟蹤式健康管理,全面滿足上述兩方面需求。

  張微表示,“檢後健康解讀專業化服務平臺”除了能提供檢後專家解讀報告診療方案、檢後多學科專家綜合解讀及會診外,還能根據體檢報告為體檢者提供中醫藥特色健康調養方案,為糖尿病、高血壓、肥胖、慢性脾胃疾病等慢性病和失眠、虛勞等亞健康狀態患者制定具體化、個性化干預方案。在疫情期間,體檢復查醫療康復一站到位的醫療模式對保障體檢者身體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患者進入醫院前在門口接受測溫。

  四到位六確保 力保就醫環境安全

  “因疫情原因,醫院就診人數受到影響,但這並不是常態。”河北省中醫院黨委書記孫士江説,隨著國內疫情形勢逐漸好轉,進入3月份就診人數逐漸回升。河北省中醫院提早謀劃,提出“四個嚴格到位”,力保就醫環境放心安全,提出“六個確保”,實現服務品質更加優化。

  孫士江説,儘管目前醫院沒有發現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但仍要繼續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防控要求,對兩個隔離病區加強全方位管理,一旦發現發熱病患,立即落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隔離、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

  不論疫情時間長短,生活還要繼續,人民群眾也會産生除新冠肺炎之外的醫療與健康需求。為適應當前非常時期,河北省中醫院採取了非常之舉,確保急重症患者救治有保障,一般患者就醫有渠道、用藥有供應。

  醫院所有醫療科室正常服務項目、專業技術、專家門診、就醫流程等所有醫療資源、條件、設備全部準備到位,保證所有醫療活動正常運轉;國醫大師診室、名醫堂各科專家、全科知名專家、優秀護理標兵隨叫隨到,為患者提供服務;醫院加強對危重病人的搶救治療工作,全力保證腫瘤晚期、透析、危重患者的醫療需求;對於不能來院及時就診的患者的診療結果及診治方案,開展遠程會診、網上諮詢、手機視頻等服務模式,提供所有環節所需的優質資源;開通慢性病患者網上寄送藥品等服務。

  與此同時,保證所有醫護人員全員持續培訓後上崗,在中醫外治方面,則採取了“一人一診室”預約的方式。孫士江説,和正常狀態相比,醫院減少了人員集中、會議與出差交流,充分利用互聯網辦公,全力以赴保證就醫環境持續安全。(燕都融媒體記者 檀亞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