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明確17項産業扶貧措施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04-01 15:25:1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李佳藝

  河北新聞網訊(河北日報記者郝東偉)日前,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省發改委等13部門聯合印發《河北省2020年産業扶貧工作要點》提出,以增強扶貧産業帶動力、促進貧困農戶持續穩定增收為重點,保脫貧、強産業、防風險、建體系,每個貧困縣培育1至3個特色鮮明、帶貧面廣、競爭力強的特色扶貧主導産業,每個貧困村發展一個農戶廣泛參與的特色帶貧産業項目,提升扶貧産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為確保目標實現,河北省明確了今年17項産業扶貧工作要點。

  提升貧困地區特色産業發展水準。大力推進貧困地區綠色高質高效行動、畜禽標準化養殖場建設、水産健康養殖場建設和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引導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與貧困地區合作建設原料基地、加工基地,促進農産品産地初加工就地轉化增值。

  統籌推進重點工作落實。落實脫貧攻堅普查部署,指導市縣統籌推進産業扶貧“回頭看”與建立健全産業扶貧任務清單工作。

  加強産業扶貧資金項目管理。將産業扶貧項目納入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管理,在村級對産業扶貧項目、扶貧資金、資産資本進行公告公示。

  落實落細精準幫扶措施。堅持分類施策、精準幫扶,對於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通過發展特色種養、林果、鄉村旅遊、電商、家庭手工業、公益崗位等拓寬産業就業渠道,對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通過流轉土地經營權和宅基地使用權、光伏扶貧、資産收益扶貧等獲得穩定收益。

  強化産業扶貧風險防範。充分發揮省級19個農業産業體系創新團隊作用,突出産銷銜接、技術服務、帶貧機制等關鍵環節,健全産業調查分析和預警機制。

  做大做強農業特色産業。調優貧困地區産業結構,形成“一縣一特、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産業佈局,大力推進農業“一減四增”,調減貧困地區高耗低質低效農作物200萬畝。畜牧、蔬菜、中藥樹、果品四大特色優勢産業佔農業總産值的比重提高到71%以上,設施農業面積比重達到24%。

  提升特色林業發展水準。堅持適地適樹適品種,加快發展符合貧困地區資源條件實際,對貧困戶增收帶動作用明顯、市場相對穩定、經濟價值較高的木本油料、特色經濟林、花卉苗木等生態産業。2020年新發展經濟林基地和提質增效10萬畝,花卉苗木達到28.4萬畝。

  推進鄉村旅遊提質增效。引導和支持具有旅遊資源和開發條件的貧困村發展鄉村旅遊,加大基礎設施、景區景點建設,到今年6月底,通過發展文化和旅遊産業,累計帶動全省20萬貧困人口實現增收。

  發展電商扶貧促進增收。發揮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帶動作用,培育農産品品牌,推動農産品網絡銷售,支持各貧困縣整合當地郵政、快遞、物流、公交、貨運等資源入駐各級公共物流配送中心,建立農村物流網絡設施共享機制。

  抓好光伏電站運營維護。完善全國光伏扶貧信息監測系統,指導各市做好光伏扶貧電站日常運維管理工作,保障項目安全可靠運行,長期穩定收益。

  促進家庭手工業和鄉土産業規範提升。扶持家庭手工業發展,大力發展箱包皮具、紡織服裝、玩具傢具等勞動密集型産業。支持有條件的貧困縣建設鄉土特色産業園區,打造“土字號”“鄉字號”品牌。

  提升壯大農産品加工業。支持新型經營主體建設儲藏、保鮮、烘乾、分級、包裝設施,提升産後處理能力,新建100個以上産地初加工設施。

  培強産業扶貧主體。實施農民合作社高品質發展提升行動,開展示範家庭農場創建活動,貧困地區新增省級示範社100家、示範家庭農場達到490家。

  健全科技服務體系。選派1000名科技特派員對62個貧困縣和206個深度貧困村,開展入村入戶技術指導,貧困地區農業創新驛站達到81個,實現貧困縣全覆蓋。

  完善産銷銜接體系。制定貧困地區特色優質農産品目錄,年內貧因地區有效期內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達到355個,地理標誌農産品達到17個,每個貧困縣獨立或聯合打造1至2個農産品區域公共品牌。

  健全利益聯結機制。通過股份合作、訂單幫扶、生産託管等方式,推動貧困戶與新型經營主體建立穩定、緊密、互利的利益聯結關係。

  盤活農村集體資産。積極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科學量化集體資産,健全村級“三資”管理制度,增加貧困農戶資産性收入。到2020年底,基本消滅集體經濟收入空白村,村集體經濟年收入超5萬元的村達到60%。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