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力爭到2022年基本建成農業全産業鏈標準體系

2020-04-08 09:30:5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石麗敏

  日前,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省農業農村廳聯合印發《關於加強農業農村標準化工作的實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建立健全農業農村標準化協調推進機制和工作體系,基本建成支撐鄉村振興的農業全産業鏈標準體系,主持或參與制修訂農業類國家標準、行業標準50項以上,制修訂農業農村類地方標準200項以上。到2035年,農業農村標準化體制機制和工作體系更加健全,支撐鄉村振興的標準體系、標準實施推廣體系和標準化服務體系更加完善,農業農村標準實施和監督機制更加有效。

  方案提出,構建全要素、全鏈條、多層次的現代農業全産業鏈標準體系,分行業、分區域、分鏈條構建結構合理、協調配套的標準體系。建立農業標準化示範推廣體系,結合地方優勢特色産業,加強農業標準化示範項目建設。強化標準實施,全面推行農業標準化生産,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標準化工作。

  方案要求,以標準化促進農業農村綠色發展,加強綠色農産品標準化生産,推動綠色生態農業標準化,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標準化,推進農業農村綠色發展標準化試點示範建設。推動農村文化標準化建設,加強農村公共文化服務和農村科普標準化研究,探索建立重要農業農村文化遺産傳承標準化保護機制。夯實鄉村治理和農村民生領域標準化基礎,落實農業農村綜合改革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規,貫徹農村就業服務、教育、醫療衛生、養老、防災減災等方面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及時制定相關地方標準,選擇基礎較好的縣、鎮、村,開展鄉村治理、農村民生領域、新型城鎮化標準化示範試點建設。紮實推進標準化助力精準扶貧工作,圍繞貧困識別、精準幫扶、資金項目管理、脫貧保障等環節,探索研究和制定精準扶貧標準,加強貧困地區農業産業結構分類研究,安排一批特色農産品生産標準化項目。

  方案強調,加強農産品品牌標準化工作,加快推進“兩品一標”建設,引導農業企業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開展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認證,強化地理標誌農産品培育保護,打造一批影響力大、競爭力強、帶動明顯的農産品“河北品牌”,到2022年,“兩品一標”達到1350個以上,區域公共品牌數量達到150個以上。以標準化促進資源整合和多業態融合發展,推進循環農業、智慧農業、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等標準化建設。積極創新標準化服務方式,扶持農業標準化科研服務機構發展,強化農業農村標準化基礎研究和標準研製,建立健全技術、專利、標準協同發展機制,加快新技術成果轉化。深度參與國際、國家標準化活動。(河北日報記者 郝東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