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開發區深入實施“升位爭先工程”

2020-04-16 15:48:36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廊坊開發區深入實施“升位爭先工程” 力爭用3至5年時間,躋身全國國家級開發區前30強

廊坊開發區深入實施“升位爭先工程”

北京濱松光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是一家主要生産光電倍增管及其衍生産品的外貿出口企業。近日,工人在光電倍增管生産車間裏忙碌。 河北日報通訊員 賈 珺攝

廊坊開發區深入實施“升位爭先工程”

廊坊開發區內的山特維克集團廊坊工廠是一家總部位於瑞典的外資企業,致力於硬質合金刀具及高硬度材料刀具的開發及生産。這是山特維克集團廊坊工廠的工人正在操作數控機床。(河北日報資料片) 河北日報通訊員 陳 童攝

  □河北日報記者 孟憲峰

  日前,國家商務部公佈了2019年度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發展水準考核評價結果,在219家國家級開發區中,廊坊開發區綜合排名第39位,較2018年度排名上升14位,綜合發展水準位次大幅前移。

  “作為廊坊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廊坊開發區承載著為全市經濟發展挑大梁、作大貢獻的重任。”廊坊開發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一平介紹,他們深入實施了“升位爭先工程”,在開放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方面探索新舉措,在提升對外合作水準、提升經濟發展品質方面再出新成績,力爭用3至5年時間,躋身全國國家級開發區前30強。

  持續發力,構建創新生態體系

  “我們研製的微型燃氣輪機,總體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成為國內廠商裏唯一可商業化運行的産品,填補了國內空白。”近日,在廊坊開發區年産1000台燃氣輪機高溫部件項目現場,新奧動力科技(廊坊)有限公司負責人自豪地説。

  實施“升位爭先工程”,就要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今年,廊坊開發區在積極培育創新主體、著力搭建創新平臺、加快推進協同創新、持續優化創新環境等方面持續發力,著力構建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多領域互動、多要素聯動的綜合創新生態體系,為實現高品質發展增添新動能。

  積極培育壯大創新主體,依託華為、精雕、華大基因、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廊坊院區等項目,積極開展科技攻關,推動電子信息、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等産業技術創新實現新突破;培育壯大新奧集團核聚變研發、微型燃氣輪機等高新技術領軍企業和項目,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關鍵技術和産品。

  發揮創新平臺建設性作用,圍繞重點産業領域的科技企業創新和成果中試轉化需求,用足用好騰訊雙創社區、京津冀大數據創新應用中心、科技谷等創新創業載體,努力打造類中關村創新創業生態系統。

  廊坊開發區位於京津走廊黃金節點,開展同京津兩地的協同創新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今年,他們進一步加強與京津科研院所合作,促進更多科技成果在開發區孵化轉化,同時深入對接京津創新源頭,共建一批創新實體,促進資源共享。

  在廊坊開發區官東路西側,北京熱景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投建的年産1200萬人份體外診斷試劑及850台配套儀器項目正在火熱建設中。“這家公司是一家生物高新技術企業,其研發的核酸檢測試劑盒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廊坊開發區經發局局長林秋鴻介紹,他們剛剛追加了建設用地,用於幫助該公司擴建産能。

  今年,廊坊開發區將投入至少1.8億元財政資金用於科技創新,努力實現世界500強企業投資研發中心、總部中心“零”的突破,省級及以上研發機構達到28家,每萬名從業人員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35件,年度發明專利授權量達到135個。

  多措並舉,做大做強實體經濟

  走進位於廊坊開發區的百花蜂蜜廊坊生産基地,一罐罐蜂蜜産品正從現代化生産線上源源不斷地生産出來。“這個基地年加工處理蜂蜜能力可達兩萬噸。”百花蜂蜜董事長郭利軍説,基地的建成投用離不開廊坊開發區提供的保姆式服務。

  實施“升位爭先工程”,就要堅持做大做強實體經濟。今年,廊坊開發區瞄準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工業設計、體制機制改革等領域,實施了一系列實打實的扶持政策,幫助實體經濟強壯起來。

  項目建設是實體經濟發展的“牛鼻子”。廊坊開發區推動華為雲數據中心、遠景智造工廠等16個續建和保投産項目加快進度,保障華大基因生命健康科學城、中石油管道“三中心兩總部”等11個項目按期開工建設,為實體經濟發展夯實基礎、增加後勁。

  以5G、大數據為代表的“新基建”項目,正在成為當下經濟發展的熱點領域,廊坊開發區在這方面具有較為雄厚的基礎。今年,他們將充分發揮華為、京東、聯通等旗艦型企業的輻射帶動作用,大力引駐相關配套産業,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數字化支撐。

  為充分發揮領軍企業的示範帶動作用,開發區將全力支持維特根、精雕等高端裝備製造優勢企業增資擴産,延伸産業鏈條;鼓勵支持諾維、波森、華安汽車等代表性企業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和工業設計創新,在帶動整體産業向高端化、智慧化、規模化上實現新突破。

  華安汽車是一汽大眾等眾多國內車企的零部件供應商,其設計生産的汽車燃油蒸發排放控制系統,佔有國內80%至90%的市場份額。“我們在開發區的增資擴産項目正在加緊建設,建成後預計可增加6億元的年銷售收入。”華安汽車總經理助理王冬冬説。

  出口企業是廊坊開發區實體經濟的另一支重要力量。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開發區及時送上暖心“紅包”:對於今年一季度出口額50萬美元以上且一季度增速10%以上的企業,按該企業出口額增量的10%給予獎勵,最高獎勵20萬元人民幣。

  聚焦重點,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去年,我們聘請第三方公司,圍繞17個一級指標和86個二級指標,開展了企業滿意度調查,共梳理出4項急需改進指標、4項次要改進指標和8項其他改進指標,進行了認真整改。”4月9日,廊坊開發區經發局副局長許馨文告訴記者,目前廊坊開發區的營商環境已經取得了進一步改善。

  實施“升位爭先工程”,就必須為企業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今年,廊坊開發區繼續聚焦政務環境、市場環境和法治環境等重點領域,充分借鑒北京、上海等地先進經驗,深入推進一流營商環境體系建設,為開發區實施“升位爭先工程”提供軟環境支撐。

  為幫助企業進一步節省成本、提高效率,今年,開發區繼續深化政企面對面、政銀企對接等服務企業五大機制,高品質發展、促進轉型升級等八大專項辦法,並向重點企業配送政策綜合服務包,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

  廊坊全興希爾思交通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産工程機械類座椅的企業,産品85%用於出口。前不久,開發區服務專員幫助該公司6家原材料供應商復工復産,避免了該公司因原材料短缺而造成的停産風險。

  一流的市場環境可以讓企業鬆綁解縛、輕裝上陣。今年,廊坊開發區深入開展了融資助企服務,引導支持企業利用自身股權質押方式盤活資産,緩解融資難題;出臺企業上市扶持政策,在支持企業股改、推動企業上市、建立風險共擔機制、搭建上市公共平臺等方面加大惠企力度。

  廊坊開發區還全力打造一流的法治環境,健全支持民營企業、實體經濟發展的法治環境,加強知識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嚴厲打擊侵害民營企業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

  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今年,廊坊開發區力爭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5%以上,企業開辦1日辦結,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20日,各類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壓縮至55個工作日以內,確保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取得新突破。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