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開學萬無一失!河北6市最新消息來了

2020-04-16 17:36:5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石麗敏

  石家莊

  在疫情防控和開學復課準備工作中,石家莊市教育局積極開展防控督導,逐校核驗評估。全市各學校迅速摸清健康底數,實施動態管理,切實做好複學復課前師生健康管理。

  石家莊市教育局細化了開學準備督查事項內容,局領導幹部對分包聯繫對象實地督導。同時按照省教育廳發佈的方案要求,要求各縣(市、區)教育局要會同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市場監管部門、公安部門,按照具體核驗內容,逐一對屬地學校進行開學條件核查驗收。

  面對春季學期的學校復課,市教育局要求各學校積極組織應急演練,強化聯防聯控。市教育局下發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演練通知,設置了5個場景,17個演練科目,目的是通過演練進一步檢驗預案,做好充分的開學準備。市教育局要求各學校在開學前備好一定數量的口罩等防疫物資,各縣(市、區)要為每所學校指定定點醫院和隔離醫學觀察場所,配備至少1名衛生防疫人員,指導和協助學校處理疫情突發事件。

  為摸清健康底數,實施動態管理。全市教育系統嚴格執行“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嚴格核查教職工、學生返校前14天的身體健康、接觸史、旅居史等情況,使用好“河北健康碼”互通互認政策,切實做好複學復課前師生健康管理。在重點做好畢業年級的復課準備工作中,市教育局要求各學校迅速根據防控形勢和本校實際,按照“一校一案”“一班一策”原則,細化做好完備的開學復課工作預案,提供食堂、住宿的學校要重點加強管理,排除食品安全衛生隱患。屬地教育局逐校審核,保障安全、平安、健康開學。

  承德

  4月23日,高三開學。校園疫情防控工作是關係每個孩子的大事,牽動著每個家長的心。根據要求,承德市全市下大力充分做好高三開學、初三和中職學校畢業年級參加高考學生開學準備。

  嚴格落實黨委政府和部門、學校責任,嚴格實行疫情防控責任制,嚴格按照高三復課“學生全封閉管理、教室不超40人、宿舍按原有人數一分為二設置、師生錯時分散同向就餐”要求做好準備工作。

  嚴格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師生流動臺賬、包聯責任人制度,全面掌握開學前14天師生健康狀況和旅居情況。

  閉環管理到位,加強路途、校園活動、餐飲安全、學生住宿、疫情應急處置閉環管理,嚴格家庭、學校“兩點一線”,縮小接觸範圍,避免無關人員流動。

  保定

  河北省教育廳4月9日發佈公告,全省普通高中畢業年級學生將於4月23日統一開學,同時印發了《關於做好普通高中三年級安全開學工作的通知》。保定市教育部門對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逐一做出回應。

  1、學校核驗合格方可開學

  針對家長關心的“疫情防控期間復課開學,學校需要做哪些準備工作”,教育部門回應:各地各學校要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原則,進一步細化完善開學工作方案、應急預案等相關工作方案。要認真開展開學條件核驗工作,各學校要對照開學條件核驗細則從方案制定、培訓演練、應急處置、健康監測、物資保障、重點場所管理、錯峰返校、校園管理、教學準備等方面進行自查。教育、衛健、市場監管等部門將建立聯合檢查驗收組,對屬地學校進行開學條件核驗,及時發現問題,進行整改。核驗不合格的學校不得開學。

  2、上課佩戴口罩 實行小班教學

  上課時,師生必須佩戴口罩,學校實行小班教學。教師要強化備課、授課、輔導、作業批改等常規教學,同時加強教學研究,改進教學方式,確保教學品質。要重視家校銜接,合理安排作息時間,鼓勵學生加強體育鍛鍊,有針對性地做好教育引導和心理疏導。要普遍開展戰“疫”專題教育,認真上好“返校複學第一課”。

  3、就餐間隔1米以上 嚴禁面對面用餐

  復課開學後,有哪些措施減少聚集?市教育部門指出,各學校要對進出校園人員和車輛做好檢查登記、體溫監測、車輛消毒,確保不漏一車一人,無關人員一律不得進入校園。要嚴格住宿管理,利用未開學年級的宿舍資源,降低學生住宿密度,一人一床,腳對腳就寢。加強對學生離校返家“兩點一線”的管理,提倡學生騎自行車或步行上下學。

  要嚴格食堂就餐管理,採取食堂送餐、錯峰用餐、分散就餐等方式,適當延長食堂供餐時間,嚴禁面對面用餐,間隔距離要超過1米,鼓勵師生自帶餐具回辦公室、教室、宿舍就餐。

  4、教室、宿舍、食堂每天至少消毒2次

  復課開學後,學校如何實行管理,確保師生安全健康?據介紹,教育部門將統籌做好醫用口罩、體溫監測設備、消殺用品、隔離衣等防控物資儲備,併為每所學校至少配備1名衛生防疫人員,科學指導防控。各學校要在開學前對學校公共場所地面、公用物品、公共接觸物品等進行預防性消毒;開學後,要每天對教室、宿舍、食堂等重點場所至少消毒2次,對學生經常觸摸的物品和器械定期消毒,設置廢棄口罩專用回收場所,防止二次污染。

  5、全面排查師生員工複學前14天健康狀況和行動軌跡

  在復課開學過程中,如何精準掌握學生、教師和學校有關管理服務人員的健康狀況?市教育部門明確,各高中學校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有關規定。目前仍滯留外地的教師要儘快返回學校駐地,滯留外省的學生要儘快返回河北。各地各校要在返校前,按照“一人一檔”的要求,全面排查師生員工複學前14天健康狀況和行動軌跡。

  另據記者了解,按照有關規定,保定市嚴禁提前開學、違規集中補課、學生提前返校的等行為的發生。保定市教育部門下一步將加強對轄區學校返校複學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通過實地督查、明察暗訪等形式,加大督查監管力度,建立問題臺賬,強化跟蹤問效,全力確保廣大師生安全返校復課。

  邢臺

  4月10日,邢臺市出臺《2020年春季學期高三、初三年級開學指導方案》,對全市高中、初中及中職學校畢業年級學生平穩、有序、安全複學復課作出詳細安排部署。

  該方案指出,嚴格按照省統一要求,全市普通高中畢業年級學生4月23日統一開學,初中學校畢業年級學生和中職學校畢業年級報名參加高考學生5月7日開學。

  該方案要求,各地各學校要結合自身實際,制定開學工作方案,完善應急處置機制,對照《河北省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條件核查核驗細則》,逐項逐條進行落實,切實做好開學準備工作。

  該方案強調,開學後,各地各學校要嚴格執行學生和教職工晨、午檢制度,嚴格落實疫情“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實行小班教學,採取單人單桌形式,學生左右間隔1米,同向上課,教職工、學生均佩戴口罩。同時,實行學生、教職工錯時錯峰就餐制度。嚴格宿舍管理,按照每4名學生一間宿舍安排住宿,並做好消毒、通風工作。各學校暫停開放圖書館、閱覽室,實驗、體育教學要分散進行,達到規定距離。各學校要做好教室、宿舍、食堂、會議室、教研室、體育館等場所定期消殺滅菌、通風工作。專門設置廢棄口罩回收處置桶,做好垃圾分類處理和消毒記錄,堅持垃圾日清理、日消毒。

  方案還要求,開學期間,各地組織安排治安警、交通警等人員維持入學秩序和交通秩序。此外,每所學校還將明確一家包聯醫院,按照“一校一車三名醫護人員”的標準配備醫護人員,從報到之日起在學校值守一週。

  秦皇島

  4月15日,秦皇島市召開高三年級開學準備視頻會議。會議強調,各級各有關部門要迅速行動起來,明確責任舉措,狠抓工作落實,全面築牢校園安全防線、守住師生安全底線,讓每一名學生以最佳狀態進入高考衝刺。

  會前召開市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專題研究全市普通高中學校高三年級開學封閉式管理方案。考慮到當前秦皇島市仍處於“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期間,為最大限度確保學生和教職員工健康安全,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全市普通高中高三、中等職業學校對口升學班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所有學生和在崗教職員工實行全封閉管理。

  會議指出,當前秦皇島市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産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但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依然繁重艱巨。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實現有序複學,既是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大考,也是對我們工作作風、能力的一次檢驗,容不得絲毫疏漏,決不能掉以輕心。各級各有關部門和各學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將春季學期開學作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守土盡責、守土有方,科學研判各類風險,把困難估計得更嚴重些,把問題考慮得更週全些,把措施準備得更充分些,把各項任務要求落到實處,讓學生安全、家長放心、社會滿意。

  會議強調,要始終把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極致精細的工作,確保各環節萬無一失。要全面實行學校封閉式管理,學校內所有人員只準出不準進,直至高考結束。要把緊把嚴人員審核、健康監測、校園消殺和返校入學等關口,堅決把疫情隱患擋在外面。要對複學復課管理方案再回頭、再細化,嚴格規範抓好課堂、就餐、住宿、應急等校內管理。要科學組織教育教學活動,做好摸底評估,堅持分類教學施策,注重身心健康,引導學生儘快進入復課備考狀態。要真心實意關心關愛教師,大力宣傳優秀典型和先進事蹟,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和困難,在工作環境、人文關懷、職業發展、薪酬待遇等方面創造更好條件,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能夠安心教學、舒心工作。

  會議強調,要層層傳導壓力,逐級壓實責任,落實好縣區屬地責任、部門主管責任和學校主體責任,織密複學復課保障網,為學生安心衝刺高考創造良好環境,以優異成績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還對社區和農村防控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衡水

  4月14日下午,衡水市召開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和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做好複學復課各項準備,確保校園疫情防控萬無一失、教育教學安全有序。

  會議指出,當前,衡水市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輸入性風險和疫情反彈風險不容忽視。衡水市是京津冀區域重要節點城市,又是教育大市,複學復課不能有任何閃失,疫情防控不能有絲毫鬆懈。各級各部門要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本著對學生、對家長、對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紮實做好開學前各項準備工作。

  會議強調,要全力抓好開學準備工作,切實維護師生安全健康和校園秩序。一要堅持制度先行,抓緊對開學復課工作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進行“回頭看”,不斷查漏補缺、堵塞漏洞,守住師生安全返校“底線”。二要堅持精細管理,做到“小題大做、大題細做、每題必做”,堅決杜絕帶病返崗、返校,築牢師生安全返校“防線”。三要堅持前瞻佈局,加強校園環境消殺和衛生整治,抓好課堂、住宿和餐飲管理,強化走讀學生和教職工管理,打造校園安全管理“高線”。四要堅持多方統籌,確保人力物力資源保障到位。五要堅持全面預判,仔細篩查培訓演練是否到位、問題隱患是否整改,讓學生形成健康監測的習慣、做好個人防護的習慣、遵守疫情防控規定的習慣,確保各項風險防患于未然。六要堅持學生為本,有針對性地做好教育引導和心理疏導工作,確保學生身心健康和課業學習同步提升。

  會上,副市長崔海霞宣讀了《衡水市開學工作方案》,衡水中學、衡水市第二中學負責人就開學準備情況作了發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