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以改革提升招商和項目建設品質

2020-04-16 15:48:58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以畝均論英雄 以打樁論英雄 邢臺:以改革提升招商和項目建設品質

  ■ 招商選資,“以畝均論英雄”,不再“揀到籃子都是菜”;項目建設,“以打樁論英雄”,要“見工地、見設備、見産品”

  河北日報訊(記者閆立軍、邢雲)日前,位於清河經濟開發區的河北億利橡塑集團高新納米材料項目開工。該項目畝均投資300萬元,全部投産後可實現畝均稅收20.24萬元、畝均産值420萬元。“這個項目科技含量高,投資規模大,能起到‘雁陣效應’的‘領頭雁’作用,將為全縣經濟高品質趕超發展注入新動力。”清河縣委書記王俊紅説,今年,全縣力爭引進27個超億元項目。

  招商選資,不再“揀到籃子都是菜”,而是“以畝均論英雄”;項目建設,以“見工地、見設備、見産品”為尺規,“以打樁論英雄”;營商環境,由“保姆式”服務向“媽媽式”服務升級,把企業視為己出,精心培育……

  今年以來,邢臺市加快高品質趕超發展步伐,“突破條條框框、打破罈罈罐罐”,以“保五爭三拼第一”的爭先意識,推動經濟全面提速。一季度,該市公共預算收支、增幅均位於全省首位,財政保障民生和支持高品質趕超發展的能力進一步增強。截至4月7日,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已開工1267家,復工率達99.7%,大多數縣區達到100%。

  為突破土地瓶頸制約,向畝均要效益,前不久,邢臺市出臺了《關於開展“畝均論英雄”改革促進經濟高品質趕超發展的意見》,明確指出,在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和用地3畝以上的規下工業企業中開展“畝産效益”綜合評價。

  具體講,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綜合評價以畝均稅收、畝均增加值、全員勞動生産率、單位能耗增加值、單位排污權增加值、研發經費支出佔營業收入比重6項指標為主,規模以下工業企業以畝均稅收等指標為主。評價結果按一定比例將企業分為A類優先發展、B類鼓勵提升、C類幫扶升級、D類倒逼整治。

  該市提出,到2022年,工業企業畝均稅收年均增長15%以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員勞動生産率年均增長16%以上、單位能耗增加值年均增長8.6%以上、單位排污權增加值年均增長6.4%以上、研發經費支出佔營業收入比重年均提高0.3個百分點以上。

  時下,“以畝均論英雄”,已成為邢臺經濟發展的一個“指揮棒”。該市全力實施“五未”土地處置專項行動。“五未”土地是指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盡、建而未投、投而未達標等各類低效用地。經初步摸底,全市批而未供土地5.3萬畝、供而未用土地1.1萬畝、用而未盡土地0.7萬畝、建而未投土地0.3萬畝、投而未達標土地1.4萬畝。目前,相關年度指標量化已分解到位,並逐地塊明確處置措施和完成時限,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實現“有限空間、無限發展”。

  同是清河縣,佔地面積僅9畝的同德有色金屬冶煉有限公司,2018年納稅1200余萬元,2019年利稅超3000萬元,成為全縣畝均稅收最高的企業。“全縣企業都在‘以畝均論英雄’,同德就是要做‘英雄’。”總經理孫春景説,企業注重打造“小而美”,以品質求生存,以信譽做市場,“我們年産碳化鎢粉1000噸,在全國鎢資源回收再利用企業中,産量排名前三。”

  項目“以畝均論英雄”,倒逼招商選資,不再“揀到籃子都是菜”。“項目只有落地、達産、投效了,才能把潛力變成效益,把前景變為現實。”邢臺市重點項目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凡是“八字還沒有一撇”的項目,不能列入年度重點項目計劃;凡是未落實開工條件的,不能列入年度計劃新開工項目。

  今年,該市安排的300項市重點建設項目中,在建項目200項。從産業結構看,高新技術和戰略新興産業項目有66項,傳統産業升級項目85項。53個項目列入第一批省重點項目計劃,比去年增加14個,省重點項目個數居全省第二位。

  為讓項目安心落地提高畝均效益,該市大力改善營商環境,由“保姆式”服務向“媽媽式”服務升級,把企業視為己出,精心培育。全市上下各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經常深入企業和項目現場,多渠道幫助解決用地、資金、人才等瓶頸問題,使服務貫穿全程。

  “在縣城管局副局長剛志東的協調下,近70名工人和管理人員準時返崗,項目得以復工。”日前,威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建設經理朱勇説,“預計今年底實現主體工程完工,設備安裝到位。”

  威縣是我省“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縣之一。該縣推進“馬上辦、點餐辦、信用容缺辦、不出村就辦”新“四辦”改革。“去年2月,我們開始‘承諾制’改革,目前,共有8個項目納入‘承諾制’管理。”縣行政審批局局長蔣志華説,改革後,變“先批後建”為“先建後驗”,審批時限由60個工作日減至11個。

  邢臺市還利用“互聯網+”等手段,全面推進政務服務由“面對面”到“鍵對鍵”的“不見面”改革。提出,一般政務服務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企業、群眾“不見面”辦理率,今年達到90%以上。行政審批事項,“不見面”辦理率今年要達到30%以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