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品牌生態體系 河北工業設計賦能産業創新發展

2020-04-19 16:13: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石麗敏

  2019年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促成46項項目簽約,成交額近3000萬元

  河北工業設計賦能産業創新發展

  引領一批産業集群向品牌化、國際化、高端化轉型升級,構建河北産業集群品牌生態體系

  4月17日,河北雙李傢具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片繁忙,“木時慢”實木座椅正在批量生産中,這是該公司與河北韻博工業設計有限公司合作的最新成果。

  椅背為“小蠻腰”設計,符合人體工程學久坐不累;整體採用傳統的榫卯結構模組,無一顆釘子;把手一體式設計,留有USB插口和藍牙音箱等裝置,更加智慧……該公司總經理李志軍説,設計提升産品附加值60%。

  2019年,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組織深圳、北京、瑞典、意大利等全球設計精英在8個市縣舉辦了9期設計大講堂及22期“設計×製造”産業對接會,為300多家企業對接海內外優秀設計機構;帶領40余家海內外設計機構深入40個市縣進行124次産業集群走訪,與500余家製造企業精準對接,激發全省工業設計創新活力。

  去年,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推動製造企業與設計機構達成初步合作意向150余項,促成46項設計創新項目合作簽約,成交額近3000萬元,推動石家莊裝備製造、白溝箱包、平鄉自行車等産業創新項目實現落地,打造了鐵牛童車、春麗皮具、五龍制動器、雙李傢具等全省工業設計植入産業轉型優秀案例,引領一批産業集群向品牌化、國際化、高端化轉型升級,構建河北産業集群品牌生態體系。

  根據各地資源稟賦和發展定位,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立足石家莊市高標準建設省級工業設計創新中心,積極引入美國、德國、芬蘭、英國、日本、瑞典、意大利等全球設計創新資源,在秦皇島、雄安新區、定州等三地佈局打造市級工業設計創新中心。目前秦皇島中瑞設計港、定州工業設計創新中心、雄安新區未來設計研究院已建成投用,石家莊、雄安新區及秦皇島三地聯動的金三角設計創新服務集聚區已現雛形。

  去年11月,由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與省工信廳、雄安新區管委會共同舉辦的第二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共舉辦40余場國際化系列活動,吸引了30個國家和地區的210家企業參加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3000余件德國精工設計及國際設計獲獎精品、高科技産品首發參展,第一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正式啟動。這屆設計周共促成15個重點合作項目簽約,活動對接達成初步合作意向300余項。

  “經過三年的謀篇佈局和探索實踐,河北工業設計從啟蒙到喚醒,開始逐步賦能産業創新發展。”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主任封昌紅表示,2020年是河北工業設計深耕年,中心將依託全省工業設計發展的上升態勢,以特色産業集群重點突破帶動全局,推進全省製造業與設計創新無縫對接融合,全面引領産業高品質發展——

  加強自身建設,提升服務能力。進一步發揮設計資源、技術支撐、專業服務等優勢,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拓寬國際資源提升行業服務能力,打造工業設計交流合作高端品牌平臺,進一步提升河北設計國際化影響力。

  構建省市工業設計創新中心聯動機制,營造良好發展氛圍。建立與各地市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之間的常態化工作交流機制,啟動省、市工業設計創新中心聯席會議制度,形成協調聯動的工作推進體系。

  深化打造典型標杆案例,推進特色産業設計提升。將設計創新有效植入河北重點産業産品和特色産業集群,加快推動全省及各地市十大案例打造,以行業龍頭企業和骨幹企業為重點,樹立一批具有示範帶動效應的典型標杆,進一步推動河北工業設計有效落地。

  建設分銷公共服務平臺,打造河北特色産業區域品牌。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在冀·設計廊”平臺,甄選河北各縣區特色産品及品牌,建設面向終端消費者的設計産品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和售賣平臺,塑造河北特色産業區域品牌。

  推進建設雄安工業設計“五個一工程”。繼續推進落實並建設“一賽一週一院一館一城”雄安工業設計“五個一工程”,為未來之城注入全球前沿設計創新元素,打造“全球設計·雄安發佈”的世界設計風向標聚集區。(河北日報記者 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