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口前移贏主動 “一企一策”解難題——河北應對疫情志奪“雙勝利”採訪見聞

2020-04-30 09:32:14  來源:新華網  責編:石麗敏

  關口前移,防控體系“一竿子插到底”;扎牢“三道防線”,堅決拱衛入京主要通道;“一企一策”解難題,確保儘快復工復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京畿重地河北省一手發力確保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一手精準施策加快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

  一竿子插到底:推動防控力量下沉

  緊鄰石家莊火車站的塔壇社區擁有2萬多居民,且人口流動性大,租戶佔到近三分之一,社區專職幹部卻只有11人,疫情防控壓力可想而知。

  “即便是在形勢最緊張的時候,我們也沒有打亂仗。”塔壇社區居委會主任李淩説,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從上到下組織指揮科學高效,並依託大數據技術,變“大海撈針”為精準排查,打響了一場“人民戰爭”,贏得了主動。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後,河北省把社區、農村作為防控主陣地,大力推動防控力量下沉,全省共計有74.8萬名黨員幹部、119.4萬名市縣鄉工作隊員、志願者,奮戰在社區、農村防控一線。

  據河北省委副秘書長趙士鋒介紹,省指揮部每天調度把方向,利用雲視頻指揮系統,直連鄉鎮和包括所有定點醫院在內的基層一線,確保政策不變形、不走樣。石家莊市副市長孟祥紅説,特別是堅持問題導向,及時推動解決了諸如“三無”小區防控、發熱門診篩查、核酸檢測前移等重點問題。

  核酸檢測是疫情防控關鍵環節,河北及早決策實施了確診病例救治、科學檢驗確診、發熱門診認定“三個關口前移”,對所有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和無確切原因發熱人員三類人群全面開展核酸檢測。還果斷決策建設縣級核酸檢測實驗室,118個縣(市、區)建成核酸檢測實驗室120個,基本實現了全省縣級發熱門診、定點醫院、核酸檢測“三位一體”全覆蓋。

  河北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李建法説,縣級核酸檢測能力的全覆蓋提升,最大程度地壓縮了檢測時間,避免了“跑市進省”週折,為常態化防控打下堅實基礎。

  應急機制週密:齊心協力同戰“疫”

  疫情初始階段,各地醫用防護服吃緊。河北省井陘縣際華三五零二職業裝有限公司迅速打響了一場從“一套不産”到“火速轉産”,再到成為“生産主力”的特殊戰鬥。

  開闢“綠色通道”解決資質審批、緊急調運生産原料、減免稅費提供資金支持……在河北省政府部門大力支持下,際華三五零二公司于2月3日實現量産並逐步擴産,20余條生産線、2700余名職工陸續投入進來,日生産醫用防護服一度增長到3萬套。

  河北省藥監局局長許彥增説,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他們預判形勢提前準備,應急審批生産企業,推動相關企業轉産醫用防護服,20多天內全省産能從零提升至日産3.5萬套,有力保障了全國防疫需求。

  京畿重地的特殊區位,賦予了河北拱衛首都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疫情發生後,河北在省域周邊、省域內、環京周邊構築起阻擊疫情“三道防線”,由公安交警、衛生防疫人員組成專班,全面強化防控舉措,防範和化解風險隱患。

  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檢查站是北京的南大門,往來車輛眾多,但憑藉大數據系統和智慧安檢技術,通行順暢有序。據河北省公安廳負責人介紹,從1月24日起,河北就成立環京護城河疫情防控指揮部,投入警力1.6萬人,派駐醫務人員7000余人,形成了警醫合作、京冀聯動的防控網。

  接到首都機場在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分流航班任務後,河北省迅速成立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前方協調小組,在機場集中辦公,做好入境檢疫、救治隔離、分流安排、流調觀察、人員轉運、涉外處置等。

  協同復工補短板:“一企一策”解難題

  “汽車製造業上下游關聯企業較多,一些供應商受疫情影響復工困難,導致原材料供應一度緊張。”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建軍説,河北省政府有關部門在全國範圍協調85家重點配套供應商,保定市政府對市域內125家上下游配套廠商派專人協助,確保了長城汽車快速復工復産,並如期交付年內首批出口訂單。

  河北省由省領導帶頭對主營業務收入超億元的企業實行“一對一”包聯幫扶,對重點企業實行聯絡員、駐企特派員制度,“一企一策”解難題。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為200家龍頭企業解決産業鏈復工復産難題,涉及20多個省份近1000家上下游企業。

  針對資金難題,河北省發改委會同有關金融機構相繼設立了500億元“促復産穩投資補短板”、500億元“穩就業促復産”、600億元“抗疫情穩增長惠民生”等金融支持專項,通過緊急“輸血”促“造血”。

  通過迅速建立京津冀協同發展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河北推動京津龍頭企業在冀310余家配套企業率先復工復産。“我們已分兩批向天津的客戶提供了2000套負壓設備外殼,還沒來得及喘口氣,新的訂單又來了。”河北永清華興五金塑膠製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孫東正説。(新華社記者王文化、張濤、閆起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