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履職故事|全國人大代表張青彬:解決好老百姓的揪心事煩心事

2020-05-15 09:56:1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石麗敏

  全國人大代表張青彬

  解決好老百姓的揪心事煩心事

我的履職故事|全國人大代表張青彬:解決好老百姓的揪心事煩心事

  5月11日,全國人大代表、曲周縣愛心車隊隊長張青彬(右二)在曲周鎮南甫村走訪群眾,收集民聲民意。通訊員 谷懷平攝

  “咱村今年有幾戶結婚的?彩禮花了多少錢?”……5月11日下午,河北省曲周縣曲周鎮南甫村小遊園內,六七位老人正在樹蔭下聊天。全國人大代表、曲周縣愛心車隊隊長張青彬來到老人們中間,聽取大家對自己調研題目的意見。

  每次走村入戶,張青彬都會隨身攜帶一個記錄本,全面細緻地記下鄉親們反映的意見和建議。作為一名基層代表,他對農民生活的酸甜苦辣感同身受,尤其是對“天價彩禮”等農村群眾揪心事煩心事帶來的各種負擔深有感觸。

  經過充分走訪調研,張青彬了解到,近些年通過成立紅白理事會、設立村規民約等措施,曲周等冀南地區農村紅白事大操大辦、盲目攀比等歪風基本剎住,但農村彩禮卻不斷攀升,畸高的訂婚彩禮導致一些家庭因婚致貧返貧。

  “有的家庭為了給孩子娶媳婦,父母背上了鉅額債務,哪能有幸福的晚年生活?”張青彬説,天價彩禮除了農村男女青年比例失衡這一因素外,還有女方父母相互攀比、職業媒婆抽取提成推高彩禮等原因,只有打出組合拳,才能治理這一陋習。

  “首先還是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加大對‘零彩禮’新娘等先進典型的宣傳,倡導農村青年樹立正確的婚戀觀,自覺抵制高價彩禮,靠勤勞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傳播喜事新辦簡辦的文明新風尚。”張青彬説,近兩年,有的地方出臺了對“零彩禮”“低彩禮”等移風易俗家庭的獎勵辦法,比如説女方父母每年可在當地鄉鎮衛生院免費體檢一次,為青年夫婦提供免費健康指導及新生兒住院費、護理費減免等,讓這些家庭不僅有榮譽感,還能享受實實在在的服務,這些做法很有推廣價值。婦聯等部門也可牽頭組建義務紅娘隊等組織,組織青年聯誼會,積極為農村適齡青年牽線搭橋。

  既要正面激勵,又要強化約束。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當地法院和信訪部門聘請張青彬為人民調解員,並設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調解室。在接待來訪、幫助群眾化解矛盾糾紛的過程中,他不斷加強政策和法律知識學習,虛心向法官、律師等專業人士請教,調解能力不斷提升,“治理天價彩禮,應運用法治思維,通過完善相關立法,將其納入法制化軌道。”

  張青彬建議,對借機牟利、情節惡劣的職業媒婆,政府相關部門應進行嚴厲批評教育和依法處理。對利用彩禮進行騙婚、以結婚名義索要財物、干涉婚姻自由等行為,政法機關應及時介入、迅速打擊。

  “群眾選咱當人大代表,咱就得用心用情履職盡責,這段時間一直在走訪調研和完善有關建議。”張青彬説,作為一名農村代表,他會深深紮根土地,認真關注農村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把百姓的呼聲和建議反映好。(河北日報記者 劉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