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河濕地公園

2020-06-25 11:07:4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槐河濕地公園

  2019年以來,元氏縣啟動槐河綜合治理工程建設,以槐河治理工程為基礎,實施了槐河濕地項目,在完善槐河防洪體系的同時,全力打造融文化展示、濕地體驗、休閒旅遊為一體的槐河千島濕地、漢碼頭等水生態景觀。將槐河打造成美景不斷、風光無限的大美福地。

  該項目估算總投資3.7億余元,分三期實施。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主要建設範圍為紅旗大街至S033省道段,全長5.3公里,包括:檔水坎修建、岸坡防護,千島濕地、漢碼頭和濱河路建設,以及草白玉欄杆安裝等6項工程。

  “槐河千島濕地”平台中央為入口景石,刻有“槐河千島濕地”六個大字,整個觀景平臺採用下沉式廣場臺階佈置,可為遊人駐足觀景提供空間。

  濕地共設置4座擋水坎,建有“涯沙燕保護島、河心島、槐花島”三個大島以及數十個生態小島,長度4公里,島嶼面積12萬平方米。濕地綜合考慮水安全、水生態和濱水綠地開發,利用河道內現狀地形,通過種植蘆葦等水生植物,打造了形態各異,岸線自然的濕地景觀,創造了豐富有趣的遊線,拉近了人與濕地的距離,盡顯濕地自然之靈氣。

  濕地下游、東韓臺村西南角建有“漢碼頭”1座。碼頭上游修建1座藝術堰,外部砌築千層景觀石,形成跌水效果;碼頭入口兩側採用石材鋪地,並設置8塊青石浮雕,分別雕刻元氏古八景畫面和簡介;碼頭設置入口廣場和弧形親水準臺,親水準臺和駁岸之間以木棧橋連接,形成了遊船停泊碼頭。

  槐河綜合治理一期工程還對槐河左右岸4公里岸坡進行了防護並平整疏浚了河底,進一步提升了槐河的防洪功能。同時,在西環路和S033省道段建設濱河路2.2公里,並採用環島設計,與S033省道實現了連接。此外,為打造濱水步行道景觀效果,在紅旗大街至S033省道段河岸護坡兩側,安裝草白玉倣古欄杆10.2公里,並種植了國槐等行道樹,鋪設了灌木色帶和草坪,形成了色彩豐富的濱河大道景觀。

  元氏縣槐河綜合治理工程的實施,踐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實現了生態之水、文化之水、運動之水、休閒之水、浪漫之水“五大構想”,槐河水生態環境全面改善,景觀面貌大大提升,構建了一條“水綠相間、生態休閒、親水樂水、風景靚麗”的生態廊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