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月主要經濟指標加快回升,經濟運行持續恢復向好

2020-09-20 17:17: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趙瀅溪

  河北新聞網訊(河北日報記者方素菊)從河北省統計局獲悉,8月份,全省上下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政策效果不斷顯現,經濟運行持續恢復向好,主要指標加快回升,轉型升級紮實推進,發展動力進一步增強,為實現“三個圓滿收官”打下堅實基礎。

  ●工業生産持續加快,製造業引領工業增長

  8月份,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比7月份加快0.8個百分點,同比加快2.5個百分點。製造業引領工業增長,增加值同比增長6.9%。民營企業和私營企業生産提速,民營企業增加值增長8.9%,比7月份加快1.3個百分點;私營企業增長10.1%,加快2.8個百分點。中小型企業貢獻突出,中型企業增加值增長9.5%,比7月份加快2.5個百分點,小型企業增長7.9%,加快7個百分點。

  分行業看,8月份,六成行業生産好轉。在統計的40個行業大類中,24個行業生産較7月份好轉,佔60%。其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汽車製造業、金屬製品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專用設備製造業6個行業是支撐增速回升的重要因素。

  分産品看,8月份,在全省統計的419種産品産量中,有234種産品産量保持增長。在主要産品中,醫療儀器設備及器械增長4.5倍,環境污染防治專用設備增長1.6倍,汽車增長26%,水泥增長17.4%,鋼材增長13.4%,化學藥品原藥增長4.7%,飲料酒增長2.9%,平板玻璃下降22.1%。

  1至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0%,比1至7月份加快0.7個百分點,工業生産總體呈現逐月加速、全面復蘇的態勢。

  ●固定資産投資穩步回升,基礎設施投資補短板作用增強

  1至8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2%,比1至7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建設項目完成投資同比增長0.8%,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增長2.7%。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新開工項目8673個,同比增長10.1%,完成投資增長1.8%。

  1至8月份,基礎設施投資補短板作用增強,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2.1%,其中,水的生産和供應業、燃氣生産和供應業分別增長1.4倍和40.3%,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增長88.6%。此外,服務業投資繼續加快,完成投資增長7.2%,比1至7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

  ●消費品市場加快復蘇,餐飲業今年以來增速首次實現由負轉正

  8月份,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298.1億元,同比增長7.3%,增速同比加快10.2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保持增長。城鄉消費市場同步改善,限額以上單位城鎮市場實現零售額283.1億元,同比增長6.7%;鄉村市場實現零售額15.0億元,同比增長20.9%,同比加快12.0個百分點。

  基本生活需求增勢穩定。糧油食品類、飲料類和煙酒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10.4%、17.6%和45.7%。汽車市場復蘇加快,汽車類商品零售額增長14.3%,連續兩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餐飲業恢復增長,限額以上餐飲業營業額增長1.1%,今年以來增速首次實現由負轉正。

  部分消費升級類商品較快增長,化粧品、金銀珠寶、通訊和文化辦公用品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43.2%、35.0%、28.0%和22.4%。綠色環保和智慧健康類産品增勢強勁,可穿戴智慧設備零售額增長121.1%,智慧手機增長28.9%,智慧家用電器增長23.3%。

  ●轉型升級紮實推進,高新技術産業持續增長

  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態勢良好。1至8月份,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快於規模以上工業1.4個百分點。其中,生物化學農藥及微生物農藥製造增加值同比增長82.3%,風能原動設備製造增長46.0%,積體電路製造增長71.6%,顯示器件製造增長30.5%。 

  高新技術産業持續增長。1至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3.3%,快於規模以上工業1.3個百分點,比1至7月份加快1.6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為18.6%,比1至7月份提高0.1個百分點。 

  工業八大重點産業加快發展。8月份,十二大重點産業中工業八大重點産業增加值增長8.0%,快於規模以上工業1.6個百分點。其中,信息智慧産業、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和鋼鐵産業增加值實現兩位數增長,分別增長10.1%、10.7%和11.1%;生物醫藥健康産業、新能源産業、新材料産業和石化産業分別增長7.2%、9.1%、9.1%和3.8%。

  新業態快速成長。8月份,限額以上單位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商品零售額28.5億元,增長151.0%,佔限額以上商品零售額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6%提高到9.5%,對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