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網不“怵”網 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落幕

2020-09-21 15:45:1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落幕,“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話題仍在繼續——

  繃緊安全弦 “觸”網不“怵”網

  9月20日,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落下帷幕。今年的主題仍是“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9.04億,互聯網普及率也達到64.5%。互聯網是一把“雙刃劍”,隨著上網人群數量不斷上升,網絡信息安全問題也變得日益嚴峻,嚴重影響著個人生命和財産安全。

  網絡安全,每個人都是受益者;網絡不安全,每個人都可能是受害者。宣傳週期間,全省各地以線上活動為主,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增加活動的參與性、體驗性和互動性,進一步提高群眾的網絡安全意識。

  網絡安全教育向基層拓展延伸

  日前,江蘇省南通市公安局偵破一起利用微信“清粉”軟體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的案件。這是全國首例破獲的此類案件。

  因個人信息洩露,王女士被騙走12.6萬元存款;社交達人小明在社交媒體公佈自己的位置信息,出差後家中被盜……在這些網絡安全案件中,犯罪分子非法獲取用戶個人信息,再利用這些信息非法獲利,危害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身處信息時代,廣大群眾更應懂網絡、知安全,加強自身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河北大學網絡空間安全與計算機學院院長田俊峰認為,開展更廣泛的宣傳,對提高群眾網絡安全意識十分重要。

  上萬場次宣傳活動,直接參與群眾1000萬餘人,網絡傳播覆蓋5000萬餘人次……自2014年以來,河北省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範圍廣、覆蓋面大,不斷向基層拓展延伸。

  9月12日,一場別開生面的網絡安全知識大比武在邯鄲市肥鄉區元固鄉郝莊村舉行,吸引了不少群眾前來參與。

  “咱手機突然接到一個電話,説你中獎啦,可信還是不可信,請搶答。”區委網信辦工作人員李曉燕話音一落,村民們立即搶答:“當然不能信。”“騙人的,哪有天上掉餡餅的……”

  通俗易懂的語言,接地氣的方式,受到群眾的歡迎。

  本屆宣傳周,既有線上博覽會、線上論壇、線上課堂、線上競賽等內容豐富的線上活動,也有網絡安全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機關等廣泛覆蓋的線下活動,還首次在交通廣播的早中晚黃金時段,設置了網絡安全公益廣告的集中展播,拓展了公交地鐵電視、戶外大屏、農村大喇叭等宣傳渠道。

  省委網信辦總工程師張平介紹,在線上,大家可以在線提問,與網絡安全專家交流互動,參與有趣的網絡安全答題遊戲。在線下,可以參觀主題展覽、主題遊園,獲取知識、提升技能。

  邀請網絡安全專家現場答疑,向群眾發放宣傳頁,面對面向群眾介紹防範電信詐騙、惡意二維碼、釣魚網站以及虛假信息詐騙等技能……張平表示,“我們就是要告訴老百姓,平時上網存在哪些安全隱患,怎麼去防範,引導他們‘觸’網但不‘怵’網。”

  增強網絡安全意識不能僅靠宣傳周

  “平時總上網,也知道網絡有風險,很多時候卻不知道怎麼辦。”在遷安市文化廣場,聽完網絡安全專家的講解,市民李峰坦言,“專家講了怎麼預防電信詐騙、金融詐騙的知識,太有用了。如果經常有這樣的活動就好了。”

  群眾有需求,服務就響應。

  網絡安全當不止于宣傳周。張平介紹,受疫情影響,今年我們通過集中宣傳和常態宣傳相結合,進一步延伸宣傳觸角,擴大宣傳範圍,延展宣傳週期,讓廣大群眾無論在宣傳週期間還是之外,都能隨時隨地學習網絡安全知識。

  打造網絡安全在線公益課堂,積累豐富的教學視頻資源;在“學習強國”平臺引入網絡安全答題內容,方便群眾日常學習;分級有序開展網絡安全知識和技能競賽,為社會各界提供學習交流網絡安全知識技能的平臺……一項項舉措,讓群眾感受到“永不落幕”的網絡安全宣傳周。

  為提供更完善的服務,河北省已搭建起省直部門橫向聯動、省市縣鄉村五級貫通、全省一體化的網絡安全工作架構,鄉鎮設立網絡中心,村建網信服務站;建立健全了網絡安全監測預警、信息通報、事件報告、協調會商、工作報告等一系列制度機制。

  新華三集團資深網絡安全高級專家韓小平一直關注青少年網絡安全問題,“2019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未成年人使用網絡普及率達到了93.1%,未成年網民規模為1.75億。因年齡小,明辨是非的能力較差,不正確使用網絡,往往會做出一些違法的事情。”

  提高未成年人上網素養,增強網絡安全意識是當務之急。

  在今年的網絡安全周校園日主題活動上,各地紛紛出招——承德市500余所中小學校開展“國旗下講話”“知識競賽”等系列活動;衡水桃城區各學校組織班會課,讓學生繪製“網絡安全”主題手抄報;孟村回族自治縣開展中小學“網絡安全微課堂”宣傳教育活動,結合真實案例宣傳亂掃二維碼、點擊不明來歷連結等行為的危害……

  在疫情影響下,在線學習越來越普遍,未成年人更離不開網絡。韓小平建議,進一步強化網絡安全教育,通過潛移默化的宣傳教育提高未成年人上網素養,這需要學校、家長及社會各界攜起手來,共同為他們構建清朗的網絡空間。(河北日報記者 薛惠娟 董琳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