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灤平縣:能人返鄉助發展 花海小鎮分外香

2020-09-25 09:25: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承德市灤平縣金溝屯鎮下營子村,這裡曾是全縣情況最複雜、經濟基礎最薄弱、上訪戶最多的窮村、亂村。全村456 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45 戶,人均土地面積不足兩畝。

  自2014年至今,下營子村通過中藥材種植,村民年收入番了幾番。現有中藥材種植園區佔地2220畝,園區內百草生輝、清香逸遠,黃芩、黃芪、黃柏、苦參等56種中藥材構成了一副風情畫卷,並延展出“農業+工業”、“農業+旅遊、“企業+農戶”的全新生態鏈……

  鄉村旅遊,青山綠水引客來

  溝屯鎮內分佈著黃芩谷、藥花谷、藥王廟、千年古杏樹、九龍泉等十幾處景點,“熱河花海小鎮”已成為集“花卉觀光、特色採摘、鄉情體驗、商務會議、中藥科普和養生一體”的旅遊勝地。

  

承德市灤平縣:能人返鄉助發展 花海小鎮分外香

  承德市灤平縣金溝屯鎮下營子村種植的中藥材

  2020年5月,花海小鎮已被承德市旅遊局批准為三A級景區,疫情期間花海小鎮3A級旅遊園區,公司先後流轉土地2024畝,變荒山為“金山”,帶動周邊村民返鄉就業50人,間接創造就業崗位40余個,帶動54戶貧困戶脫貧。

 能人帶動,為家鄉披上綠衣

  “我從山的褶皺中走出來,又回到山的褶皺裏,這裡是我的家,我要和鄉親們一起脫貧攻堅奔小康,回報這片土地的養育之恩。”承德久財農牧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孫士河説道。

  孫士河是一個土生土長的灤平縣金溝屯鎮下營子村村民,2014年他毅然決然的返鄉創業,與村兩委班子、扶貧駐村工作隊共同研究,探索出了集“産、加、銷、遊、玩”于一體,以“熱河中藥花海小鎮”為主要內容,以“産業扶貧+研發交流+旅遊文化+中藥科普”協調發展之路。

  

承德市灤平縣:能人返鄉助發展 花海小鎮分外香

  承德市灤平縣金溝屯鎮下營子村種植藥材景觀

  助力脫貧,“希望”帶動村民忙

  為解決全村貧困戶的就業問題,實現在家門口穩定就業、脫貧增收的願望,下營子村經過反復研究確定了“一地生四金”的幫扶思路,貧困戶以扶貧資金入股的方式,入戶公司每年可獲股金分紅940元,村民流轉自家土地,每年可獲租金每畝650元到1000元。

  自此,貧困戶入股、務工、地租等每年收入6000元左右,最多的可達2萬多元,在中藥材産業的帶動下,2018年底下營子村退出了貧困村序列。“一地生四金”的脫貧模式切實改善了農民的生産和生活,實現了穩定就業。(圖/文 張瞬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