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堯:加快食品特色小鎮建設 打造“舌尖上的産業”聚集區

2020-10-19 15:25:20  來源:人民網  責編:路晶森

   金秋十月,秋風颯爽,走進蓮子鎮鎮,大大小小的食品加工企業比比皆是。“咱們蓮子鎮鎮是個‘舌尖上的小鎮’,各種麵食産品琳琅滿目,作為北方人,來了可能就不想走!”河北省邢臺市隆堯縣蓮子鎮鎮黨委書記王振峰説道。

河北隆堯:加快食品特色小鎮建設 打造“舌尖上的産業”聚集區

隆堯食品産業發展大會今麥郎食品展區。 田巧梅攝

  10月18日,隆堯食品産業發展大會系列活動開幕,今麥郎等各種方便食品生産所在地——蓮子鎮鎮又一次進入人們的眼球中。

河北隆堯:加快食品特色小鎮建設 打造“舌尖上的産業”聚集區

今麥郎食品生産基地——河北省邢臺市隆堯縣蓮子鎮鎮。 李佳鵬攝

  據介紹,蓮子鎮鎮先後被評為“全國環境優美鎮”“全國重點鎮”“省級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省級新型城鎮化綜合改革試點”,首批“中國特色小鎮”之一。

  “1994年3月,今麥郎集團的前身——河北隆堯華龍食品有限公司在隆堯宣告成立。與今麥郎同步,隆堯瞄準食品工業,以食品工業發展為引爆點,不斷加快建設食品特色小鎮的建設。”王振峰説,為了進一步建好小鎮,他們多次赴浙江對標學習,並結合自身實際進行規劃建設。

  食品特色小鎮的不斷發展,讓當地老百姓跟著享起了福。“我和妻子都在今麥郎上班,每個月有2萬餘元收入,守著家照顧老人孩子很方便,比外出打工強多了。”蓮子鎮鎮西范村村民范曉鵬説,“現在,我們不僅買了房和車,去年還幫襯著父母把家裏的平房翻建成了二層小別墅,老人心裏甭提多高興了。”

河北隆堯:加快食品特色小鎮建設 打造“舌尖上的産業”聚集區

蓮子鎮鎮華龍大街。 李佳鵬攝

  據了解,蓮子鎮鎮現擁有各類食品及食品配套企業80余家,形成了以速食麵、飲品為主導,兼有麵粉、掛麵、粉絲、泡菜、滷蛋、食品餡料、冰糖、鹹幹花生等系列産品,和與之相配套的調味品、添加劑、食品容器、彩印包裝等系列食品産業集群。

河北隆堯:加快食品特色小鎮建設 打造“舌尖上的産業”聚集區

隆堯食品産業發展大會上,各種食品容器展示。 田巧梅攝

河北隆堯:加快食品特色小鎮建設 打造“舌尖上的産業”聚集區

今麥郎印象館中琳琅滿目的飲品展示。 田巧梅攝

  目前,在蓮子鎮鎮,今麥郎集團總投資11億元、河北恒創食品有限公司總投資1.3億元、河北恒實有限公司總投資5.2億元、河北君合食品有限公司總投資1.2億元……

河北隆堯:加快食品特色小鎮建設 打造“舌尖上的産業”聚集區

隆堯食品産業發展大會簽約儀式現場。 田巧梅攝

  “2018年,我們來到隆堯,被隆堯縣委縣政府創造的營商環境所感染,正式立項隆堯小恒水餃中央工廠一期項目。現在,我們準備啟動二期河北恒創食品有限公司智慧化水餃項目。接下來,恒創將與隆堯的企業一起,大力推動隆堯食品經濟的發展。”小恒水餃創始人、河北恒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恒表示。

  據介紹,今年以來,圍繞做大、做強、做優食品産業的工作重點,隆堯縣成立食品特色小鎮建設領導小組,以食品特色小鎮建設為抓手,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創新平臺、外貿平臺、電商平臺建設,強化土地、人才、資金等要素向特色小鎮集聚,全力打造中國北方食品工業聚集區。

河北隆堯:加快食品特色小鎮建設 打造“舌尖上的産業”聚集區

直播間中,主播正在向網友推介蕎麥麵。 田巧梅攝

  此外,隆堯縣還出臺了《關於支持隆堯縣食品特色小鎮建設若干問題的意見》等專項支持文件,推動食品産業共建共享,匹配連結。

  “特色小鎮建設將從融資、體制、機制上打破常規,一切有利的要素、政策都將向小鎮建設傾斜。同時還會建立例會制度,定期調度,挂圖作戰。我們要舉全縣之力把食品特色小鎮打造成立足隆堯、影響中國的北方食品産業聚集區。”隆堯縣委書記鄭傳記説。(人民網邢臺電 記者 田巧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