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標準高品質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雄安品質"這樣創造

2020-11-24 16:01:2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雄安品質”這樣創造

  ——雄安新區高標準高品質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紀實

高標準高品質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雄安品質"這樣創造

  正在建設的雄安站。通訊員 任雙歡 攝

  初冬的雄安大地,塔吊林立、熱火朝天,一個個項目建設工地每天都有新氣象。

  0.5米、0.3米、0.1米……隨著最後一條鋼梁安裝到位,熱烈的掌聲響起,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工程主體結構正式封頂,提前5天完成工期目標;京德高速正式進入路面基層施工階段;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外立面裝飾裝修工程基本完工,進行內部裝修裝飾和機電安裝……截至目前,雄安新區百餘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加快推進,近300個建設工地分佈在多個片區,超過10萬名建設者正在抓緊施工,保障項目建設工期。

  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雄安新區視察指導,為努力創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標杆指明瞭前進方向:“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品質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標杆。”

  高標準高品質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一直放在心上的大事。10月6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和省長許勤在雄安新區檢查項目建設、工程品質,並在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現場會上和雄安新區工程項目建設座談會上強調,要按照“雄安品質”的目標要求,嚴格工程品質監管,確保每個工程項目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努力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

  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人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託,認真履行主體責任,穩紮穩打,把高標準高品質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和各環節,努力創造“雄安品質”,為推進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奠定堅實基礎。

  牢固樹立“雄安標準”,讓承接平臺更堅實

  7月25日,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完成主體結構封頂,幕墻工程、二次結構、機電安裝等全面展開施工。而這一日期距離項目第一根樁基開夯,僅過去了7個月。

  作為雄安新區首批開工建設的房建項目之一、雄安新區建成的第一個標誌性城市建築群,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是新區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駐企業的職住一體綜合園區,具有獨一無二的標杆作用。

  24小時不間斷施工,多作業面交叉作業……為了將新冠肺炎疫情對施工進度的影響降到最低,雄安商務服務中心的建設者們睜圓了眼、鉚足了勁,把每一個鐘頭都掰開了揉碎了用。

  牢固樹立“雄安標準”,紮實推進項目建設是雄安每一個項目必須遵循的原則。

  “在進行地上結構施工時,我們把疊合板支撐體系由原設計的‘滿堂架’優化為‘工字鋼’,僅這一項措施就為我們節省了約20天的工期。”中國雄安集團城市發展公司雄安商務服務中心設計負責人吳新竹告訴記者,科學決策有依據,該項目的特色之一是實行建築師負責制下的全過程工程諮詢,項目邀請3位院士、10位大師、165位行業頂級專家把關,一雙雙智慧的眼睛盯著工程的每一項進展,立志打造“雄安品質”的標杆。

  吳新竹告訴記者,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建築建成後,將以中深層地熱及屋頂光伏等清潔能源為主要能源,項目整體也將實現“綠色三星”全覆蓋及上百項綠色建築新技術的集成示範。

  “未來之城”正在夜以繼日地成長!先建地下工程,再建地上工程,這是雄安新區的建設理念。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大量的地下工程施工正酣。

  8月1日,在容東片區綜合管廊項目RDSG-4標段項目現場,上口近百米寬、10多米深的基坑裏,挖掘機轟鳴,建設者們正在進行灰土層回填。幾天前該標段已完成管廊肥槽回填,下一步該標段管廊工程將繼續按照工期開展素土層回填及道路施工。

  地上一片熱土,地下一個世界。作為第一批大規模開工建設的片區,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原則,強化對地下空間規劃利用方式的創新和探索,設計了“一環七枝”的幹線綜合管廊,構建了地下綜合管廊等地下空間系統,實現架空線路入(管)廊和城市地下管線統一規劃、建設和管理。

  “管廊的地下二層依次是電力艙、水信艙、能源艙、燃氣艙,地下一層是雙倉的物流通道,項目建成後,工作人員在中控室內通過大螢幕即可監控管廊內的各種情況。”來自中建八局的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項目在加快施工節奏的同時保證工程品質,回填工作開始前,項目組正在對土源、混合比例等進行監控和試驗,選擇最優方案,以確保回填土合格。

  9月30日21時30分,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的“雄安站”三個字正式點亮,這標誌著雄安站外立面裝飾裝修工程基本完工。目前,雄安站正重點進行內部裝修裝飾和機電安裝,以確保如期高品質完工,確保京雄城際鐵路年底具備開通條件。

  京雄城際鐵路是連接北京市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和雄安新區的重要幹線,承載著千年大計運輸任務,支撐著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對於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支撐建設雄安國家級新區具有重大而深遠影響。據中鐵十二局鋪軌項目部總工程師何方瑞介紹,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鋪軌同時採用國內領先的鋪軌作業運輸調度智慧化控制平臺,實現了鋪軌作業運輸調度指揮信息化、機車運行監控實時化、施工安全管理系統化、統計分析自動化。

  “品質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要通過‘雄安標準’來體現。”雄安新區工程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初心。從每一個崗位、每一個環節、每一道工序做起,把高標準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讓承接平臺更堅實。

  建立“雄安品質”體系,重大項目順利推進

  雄安新區淀泊廣闊,水網密集,既是顯著生態優勢,也對防洪排澇和水系治理提出更高要求。

  記者近日來到白溝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二標段)項目工地,現場車輛穿梭,工人們正加緊施工。據施工方介紹,10.5公里長的防洪堤主堤填築工作已經全部完成。主堤現已具備200年一遇的防洪能力,目前正在開展生態堤填築和景觀地形塑造工作。

  與以往功能單一的防洪大堤不同,白溝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將防洪功能與生態景觀相結合,在防洪治理上強調綠色發展、園林生態,力求將大堤與新區自然景觀和諧交融。

  物理城市與數字城市,雄安新區正在兩個維度茁壯生長。“構建‘雄安品質’體系,包括指標體系、政策體系、統計體系等,通過這樣的體系來保證‘雄安品質’的實現。”白溝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二標段)工程部技術員安伯平告訴記者,精細化管理、數字化設計的要求貫穿項目設計、建設、運維全過程。白溝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的所有數據信息都納入到雄安新區城市信息模型(CIM)管理平台中,開展全生命週期的大數據資産管理。

  每一個重點項目,都承擔著創造“雄安品質”的重任。

  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生命線。新區上下堅持把高品質貫穿重點項目建設全過程,著力加強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努力創造“雄安品質”,打造新區亮麗風景線。

  7月15日,隨著提升泵站機泵緩緩轉動,波濤躍動的府河水經連通渠匯集至調蓄池,水流被提升至一號配水渠進入府河濕地,這是府河河口濕地項目在進行投用前的河淀通水調試。

  “府河河口濕地是府河進入白洋淀前的最後一道生態屏障,建成後將有效提升入淀河流水質。這裡將建成一個智慧濕地。”孝義河河口濕地項目物聯網及信息化負責人説,孝義河河口濕地項目的智慧濕地智慧控制室,結合自動控制系統,根據水位監測數據,自動啟閉濕地水泵,保障人工濕地正常工作。

  在施工現場,記者看到工作人員身穿防水衣,正在蹚水佈置安裝感測器。水質感測器、智慧設備、大數據平臺等將構建監測感知體系,為智慧濕地提供技術支撐。

  預計到今年底,府河、孝義河河口濕地項目將為白洋淀恢復超過600公頃的濕地面積。這裡也將建成華北地區規模和處理能力最大的功能性生態濕地,每天能凈化入淀水45萬立方米,相當於一個中等城市一天的污水排放量。

  “雄安品質”體系的建立,加速了重大項目建設的順利推進。

  今年以來,通過加強國考斷面水質達標攻堅管控、加快生態環境治理工程建設、加強農村污水治理助推美麗鄉村建設,以及強化飲用水源地保護管理和改善地下水環境品質等措施,白洋淀水質繼2019年達到十年來最好水準之後,又有了一個明顯提升。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監測科負責人王英俊介紹,今年1至6月份,白洋淀水質有明顯改善。白洋淀兩個國考斷面南劉莊斷面和湖心區斷面均達到了Ⅳ類水質。其中,南劉莊斷面連續兩個月保持Ⅲ類水質,湖心區斷面也出現了兩個月份的Ⅲ類水質。

  創新應用先行先試,確保民眾舒適入住

  雄安新區容東片區G組團安置房項目承擔著集中安置徵遷群眾的重要任務。

  “G1標段安置房項目總建築面積約39萬平方米,自開工以來,我們和各方協同克服各種不利因素影響,夜以繼日加緊施工,計劃11月中旬實現主體結構封頂。”容東片區G組團安置房G1標段項目總指揮李國強告訴記者,作為雄安新區首個安置房項目,容東片區G組團安置房G1標段已經全面完成地下工程澆築,衝出地面,邁入項目建設新階段。

  G1標段由36棟住宅(含公共服務、商業)及地下車庫組成。記者看到,現場車水馬龍、人頭攢動,項目正在全力有序推進。現場2500余名建築工人60台器械設備通力協作,晝夜奮戰,高峰期日消耗混凝土4000立方米、鋼筋800噸。

  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是新區重點民生項目,關係到搬遷群眾的切身利益。各安置房項目正全力加大工程建設力度,堅持高標準高品質,同步推進道路、綠化、水系和水電氣暖訊等配套設施建設,確保安置房如期交付使用。

  “創新性應用在項目建設中先行先試,確保民生項目兌現承諾。”中國雄安集團城市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容東片區G組團安置房項目負責人介紹,明年安置房將確保按時高品質交付,民眾進入精裝修的房屋時能看到,廚房內有相應的灶具、櫥櫃,衛生間有高品質的衛浴設施,房屋內還配套有相應的玄關櫃和5G網絡介面,讓民眾能舒適入住。

  據介紹,慢行優先理念也貫穿容東片區安置房規劃設計全過程,依託街坊內部道路、生態空間,形成步行、騎行慢行系統,把地面最大程度留給行人。同時,安置房項目將建設區域綠道、城市綠道、社區綠道三級綠道系統,營造安全舒適的騎行與步行環境,讓居民充分享受低碳綠色、公交優先出行方式的便利和樂趣。

  大膽探索、先行先試,一項項創新性應用正在加快推進民生工程建設。

  隨著最後一塊地下室混凝土澆築完成,北京市第四中學雄安校區項目主體結構順利封頂,這意味著項目進入二次結構和機電安裝階段。“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是新區實現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發揮北京優質教育資源的輻射優勢、助推新區公共服務建設的第一批項目。

  截至目前,“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中的“三校”,即北京四中雄安校區、史家衚同小學雄安校區、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主體結構均已封頂,進入裝修階段,而這距離“三校一院”項目第一鍬土開挖,僅僅過去8個多月。

  “這是啟動區首批公共服務與民生保障項目,咱一天也不能耽誤。”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經理尹建説。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對新區教育和醫療體系建設具有示範引領作用,北京、河北及雄安新區等地相關領導均高頻率到此檢查指導,反復強調要確保高標準高品質高效率推進。

  兌現對群眾的承諾,展示新區的良好形象。目前,全省上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加大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力度,堅持高標準高品質高效率,確保各項民生工程如期交付使用,兌現對人民群眾的承諾,也是要給黨中央、國務院交上一份滿意答卷。(河北日報記者郭東、吳安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