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0月底河北貧困勞動力已實現就業87.14萬人

2020-11-27 14:51:5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11月26日召開的“河北省人社系統穩崗就業扶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脫貧攻堅以來,河北省人社系統抓緊抓實就業創業扶貧工作,多措並舉幫助貧困勞動力就業,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基礎。截至10月底,全省貧困勞動力已實現就業87.14萬人,完成目標任務的125%;省外就業14.67萬人,完成目標任務的136%。

截至10月底河北貧困勞動力已實現就業87.14萬人

  圖為發佈會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解楚楚攝

  創新政策舉措,打好就業扶貧組合拳。省人社廳會同相關部門相繼制定出臺了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1+18”就業扶貧政策體系,實現用人單位、服務主體和貧困勞動力全覆蓋。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級人社部門迅速成立穩崗就業工作專班,建立了優先復工、優先外出、優先吸納、優先安置、優先服務“五個優先”工作機制,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截至10月底,共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325億元。全省失業保險基金用於穩就業支出21.5億元,惠及企業4.3萬戶、職工330.9萬人。

  拓寬就業渠道,促進就業扶貧多元化。圍繞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兩大方向,在扶貧公益性崗位安置、有組織勞務輸出就業、扶貧車間吸納、返鄉創業帶動就業“四渠道”基礎上,創新實施“七個一批”,即通過引導回歸農業增收一批、就地參與項目建設吸納一批、勞務協作轉移一批、鼓勵城市資本下鄉幫扶一批、扶持創新創業帶動一批、扶持自主創業脫貧一批、公益性崗位安置一批,從而不斷拓展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空間,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

  做實任務清單,增強就業扶貧精準度。建立健全“一冊兩表六清單”,全面記錄就業服務、就業幫扶過程,實現就業扶貧實名制信息管理系統、貧困勞動力求職招聘網絡系統和省脫貧攻堅綜合信息系統“三網合一”,努力做到全覆蓋、全實名和全過程服務。面對疫情防控新形勢,在全省建立企業用工監測、日報告、信息共享等工作協調機制,人社幹部深入企業、鄉村,摸清企業用工和勞動力返崗復工“兩個清單”,實現輸入地、輸出地的信息準確匹配。

  加強技能培訓,提升就業創業能力。開展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專項計劃,豐富完善就業技能培訓內容,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努力做到該培訓的培訓到位、能培訓的盡力培訓。深入推進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對於接受技工教育的貧困家庭學生,免除學費、雜費、書本費,並給予每人每年3000元生活補助費。截至11月25日,全省技工院校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在校生達到3766人,其中2020年新招1121人。

  突出勞務協作,提高勞務組織化程度。跨省輸出做到“準”,在北京、張家口、石家莊分別召開京津冀扶貧勞務協作推進會,聯合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對接已就業貧困勞動力信息臺賬,確保對口協作情況精準。省內協作做到“穩”,加強省內輸入、輸出地信息交流和協作服務,培育勞務品牌,依託重大項目建設、易地産業園建設、千企幫千村等各類幫扶項目,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返鄉承接做到“全”,以返鄉貧困勞動力為重點,全力做好務工需求摸底和崗位推送,對未就業貧困勞動力每個月推薦不少於3次就業機會,對已就業的每3個月回訪一次。

  此外,在社保扶貧方面,河北省從2018年開始,將符合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以及已脫貧和一個自然年度內有過貧困身份經歷的人員,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現社保扶貧政策全覆蓋。截至10月底,全省貧困人員參保人數285萬多人,為147萬多人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為138萬多60周歲以上的貧困人員按時足額發放養老金。(河北新聞網訊 河北日報記者 解楚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