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自貿試驗區:“試驗田”成就高品質發展“高産田”

2020-12-29 13:36:1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聚焦三方面創新、打造四大平臺、構建五項保障、突出兩個抓手,強力推進創新發展

  把“試驗田”打造成高品質發展“高産田”

  從省政府新聞辦12月28日召開的河北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2019年8月30日正式掛牌運行以來,特別是2020年以來,河北自貿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省有關部門和各片區,堅持聚焦三方面創新、打造四大平臺、構建五項保障、突出兩個抓手的“3452”工作思路,強力推進河北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把改革開放“試驗田”打造成高品質發展“高産田”。

  探新路,在數字、金融、産業三大重點領域引領首創性改革試驗

  作為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區塊鏈基因已經嵌入到數字雄安建設發展的每一個環節和角落。雄安片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首創了區塊鏈技術在資金管理中的深度應用,構建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建設資金管理新模式。

  目前,他們已經打造了徵遷安置資金和建設資金管理兩個區塊鏈場景應用平臺,將政府、銀行、工程公司、勞務公司、徵拆遷群眾等多方上鏈,打造多系統間的跨鏈互通和數據協同,將徵拆遷資金管理由傳統的3個支付節點縮減至1個,效率提升80%以上,兩個平臺已累計撥付資金超過200億元。

  省商務廳廳長張鋒介紹,以落實河北總體方案改革試點任務為重點,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河北自貿試驗區在三大重點領域引領首創性改革試驗。

  推動數字領域開放創新。河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明確了建設數字商務發展示範區的定位,省政府出臺《關於支持數字經濟加快發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河北自貿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首創形成了2020全球數字貿易規則與標準研究報告、數字貿易綜合服務平臺規劃研究報告2項數字貿易前瞻性研究成果。

  推動金融領域開放創新。強化首創性改革探索,雄安片區立足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率先探索監管“沙盒機制”,已入盒5個創新應用。河北銀保監局出臺金融15條支持政策,國家外匯管理局河北省分局出臺9項舉措推進外匯管理改革試點。

  推動産業領域開放創新。在國際大宗商品貿易領域,曹妃甸片區鐵礦石保稅篩分監管新模式獲海關總署備案。在海事領域,河北海事局會同曹妃甸片區推出促進航運便利化的“海事15條”創新舉措。在生物醫藥領域,正定片區建成全國首個自貿試驗區生物醫藥知識産權維權援助中心。

  抓特色,加快保稅監管、口岸開放、大宗商品貿易、産業合作四大平臺建設

  “已達到申建條件,相關工作正在紮實推進。”正定片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片區正在積極申建藥品進口口岸。

  據介紹,隨著越來越多大型藥企、醫院向石家莊市聚集,對藥品進口需求也越來越大。目前,藥品進口企業只能通過其他省市具有藥品進口資質的口岸進口藥品,這種通關模式不僅增加了企業運營成本,而且時效性差。藥品進口口岸獲批後,將進一步完善正定片區口岸功能。

  正定片區申建藥品進口口岸,是河北省依託片區特色、構建發展平臺的縮影。目前,河北省以保稅監管、口岸開放、大宗商品、産業合作四大平臺為支撐,努力打造綜合競爭新優勢。

  加快保稅監管平臺建設。雄安片區加快申報綜合保稅區,探索實施海關特殊監管區“智慧監管”新模式。正定片區推進國際郵件互換局等6個功能平臺建設,石家莊綜合保稅區2020年前11個月註冊企業進出口實現124.2億元,同比增長91.3%。曹妃甸片區取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正式批復代碼(CFZ),曹妃甸綜合保稅區2020年前11個月註冊企業進出口實現102.7億元,同比增長439.5%。大興機場綜合保稅區正式獲批,成為目前全國唯一一個跨省市綜合保稅區。

  加快口岸開放平臺建設。正定片區金伯利進程國際證書制度鑽石指定口岸成功獲批。唐山市獲批國家第二批二手車出口試點,曹妃甸片區正在加快制定管理辦法和支持政策。

  加快國際大宗商品貿易平臺建設。曹妃甸片區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通過場地驗收,中國五礦曹妃甸國際礦石交易中心投産運營。

  加快産業合作平臺建設。打造裝備製造和再製造産業合作平臺,曹妃甸片區積極申建國家進口高端裝備再製造産業示範園區。打造科技創新合作平臺,雄安片區建成區塊鏈技術創新實驗室、智慧交通實驗室、IPv6實驗室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

  出實招,健全體制機制、提升政務服務水準,構建服務保障體系

  30多項海事業務“最多跑一次”;船舶登記材料縮減50%以上,辦證時間減少60%;河北省航運協會遷址到曹妃甸片區;曹妃甸海事法庭在片區內已完成選址;河北省首家海洋領域高校——曹妃甸海運職業技術學院今年正式開學……如今,一項項務實舉措,促進了曹妃甸片區港航産業的發展和聚集。

  立足各片區功能定位和産業特色,強化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協同聯動,營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河北省不斷為自貿試驗區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健全體制機制。省級成立了省自貿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和省自貿試驗區工作辦公室,石家莊、唐山、廊坊和雄安新區均成立了片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並分別設立了片區管委會。河北省商務廳與天津市商務局簽署《津冀自貿試驗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京津冀海關共同簽署《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合作備忘錄》。

  密集出臺支持政策。河北自貿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引進高端創新人才的若干措施》。省市場監管局、省外匯管理局、省銀保監局等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服務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創新舉措。石家莊市、唐山市、廊坊市和正定縣、曹妃甸區分別出臺了加快片區高品質發展的政策措施。

  提升政務服務水準。實現“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在河北自貿試驗區四個片區對540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清單管理。向各片區管委會下放首批126項省級行政許可事項。雄安片區推行“極簡審批”實現高頻事項“一網通辦、掌上辦、指尖辦、全程網辦”;正定片區269項服務事項實現“一門受理”;曹妃甸片區設立24小時自助服務專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最大限度推行“即來即辦、立等可取”。

  促進要素跨區域流動。省市場監管局出臺支持促進京津冀要素跨區域流動政策措施。京津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簽署《關於京津冀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資格互認協議》,建立區域人才資質互認、雙向聘任等制度。

  築巢引鳳,花開蝶來。截至2020年11月,河北自貿試驗區新設立企業是自貿試驗區掛牌前的2.7倍,其中新設立外資企業89家,合同外資額11.48億美元。(河北日報記者 馮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