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在抗疫一線飄揚|郭文霞:“關鍵時候就得衝上去”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1-01-12 11:26:46

  “關鍵時候就得衝上去”

  ——記邢臺市第二醫院呼吸五科負責人郭文霞

黨旗在抗疫一線飄揚|郭文霞:“關鍵時候就得衝上去”

  郭文霞在病房與患者交流。邢臺市衛健委供圖

  41歲的郭文霞,從醫之路已走了17個年頭。

  “一路走來,一路成長。”1月11日傍晚,趁著休息的間隙,邢臺市第二醫院呼吸五科負責人郭文霞跟記者聊起這一次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點點滴滴,“戰鬥正在繼續,我們不能掉以輕心。但我堅信,一切都會很快好起來!”

  勇於擔當,關鍵時候衝上去

  作為邢臺市唯一以收治感染性疾病為專科特色的市級公立醫院,邢臺市第二醫院責無旁貸地承擔起當地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救治任務。

  1月3日,邢臺市第二醫院收治了第一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關鍵時候就得衝上去。”郭文霞説,疫情面前,挺身而出是醫生的天職,“更何況,我剛成為一名正式黨員,這正是考驗我的時刻。”

  沒有絲毫猶豫,她第一時間響應院黨委號召,主動申請加入抗擊疫情第一梯隊。

  物資準備、醫務人員、病區設立……一切準備工作忙而有序,郭文霞跑前跑後,不知疲倦。“疫情就是命令!”她説,這句話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聞令而動,聽令而行”,要的是實打實的行動。

  2020年初,郭文霞就全程參與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彼時,她一直在專家組,雖然未能與病人面對面,但對所有的診治方案熟稔於心。每天白天黑夜連軸轉,真切地體會到了職業的神聖感。同年,她榮獲“河北省最美抗疫者”榮譽稱號。

  醫者仁心,視患者如親人

  看著病例逐漸增加,郭文霞並沒有去年初遇疫情時的緊張,而是信心十足。連日來,郭文霞在病區傾盡心力,工作起來,經常通宵達旦。

  “確診病區的第一位患者是一個30多歲的小夥子,因合併糖尿病等基礎病,剛入院時情緒比較緊張、低落,各項監測指標一度出現不穩定的情況。”郭文霞介紹,每次進入病區,她和同事都會耐心與患者溝通,安慰開導他,提升他戰勝病毒的信心。

  經過幾天治療後,這位患者精神明顯好轉,與醫務人員熟悉起來,偶爾還會開開玩笑,病情日趨平穩,血糖等指標也趨於正常。

  隨著邢臺市開展疫情篩查,郭文霞和同事們的工作量不斷增加,有時候忙得顧不上休息,顧不上吃飯,甚至連口水都顧不上喝。

  郭文霞帶領的這支救治團隊現有14位醫生,分成4個醫療小組。具體診治過程中,他們嚴格落實“三個一”責任制管理,即每名確診患者明確一個工作專班、落實一個專家團隊、制定一套治療方案。

  新來的患者,有的思想壓力大,有包袱,甚至一直在自責。郭文霞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家人,反復做思想工作,對焦慮、緊張不安的病人,總是耐心進行心理疏導。她常對他們講:“這不過是一場附加賽,我們的診治技術早已成熟,一定會像去年初一樣取得勝利。”

  “尤其對於老年、有基礎病的、肥胖患者更加關注,及早識別危重症病例,對有可能發生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及早介入,按重型管理。”郭文霞介紹,國家、省級專家也都入住醫院,全程跟蹤指導醫療救治,對所有患者每日會診,對危重症患者全天候隨時會診,並進入病區現場參與救治,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發生率。

  截至1月11日,邢臺市有確診病例16人,還有無症狀感染者4例,患者病情均相對穩定。

  唯有堅持,才能迎來春暖花開

  作為病區的負責人,郭文霞用行動鼓舞和感染了每一位醫護人員。她經常檢查醫護人員穿戴是否嚴密,叮囑他們注意安全,為他們加油打氣,還幫助醫護人員解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想方設法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

  除了要負責病人的診治,郭文霞還要及時協調隔離病房與外面院內、市級、省級專家組的會診,落實專家組的會診意見,時常到了淩晨兩三點鐘,還在和病房裏的值班醫生討論病情。

  按照輪流值班的工作安排,郭文霞會回到賓館,短暫休息。

  “在賓館還會忙嗎?”記者問。

  “其實,停不下來。”郭文霞説,她一個人在房間裏,會利用休息時間靜心研究新冠肺炎診治方案等一些材料。

  “善為醫者,不僅能治病救人,還要更懂得愛人。”“醫者之大,不僅治病,更在醫心。”這是郭文霞從醫以來的一些心得。

  “不是我一個人,我們所有的人,都是拿命在拼。沒有休假的,也不是我一個人。”郭文霞説,細之又細,精益求精,我們唯有堅持,才能迎來春暖花開!(河北日報記者 邢雲)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