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在抗疫一線飄揚|李瑤:“在哪都是為人民服務”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1-01-19 11:30:40

  “小李子,你明天一早來趟居委會吧。”1月16日晚,石家莊市橋西區東華街道辦事處東馬路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給李瑤發信息。

  李瑤是樂亭縣龐各莊鄉闞田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最近在石家莊有了一個新身份——社區志願者總調度“小李子”。

  原來,李瑤來石家莊辦事,本來買的1月6日下午返回唐山的火車票,趕上石家莊實行閉環管理,被滯留在了石家莊市橋西區天滋嘉鯉南區。

  眼看石家莊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可村裏還有一堆事情要處理,李瑤就在手機上遙控指揮村裏工作。把村裏安排妥當了,在社區做核酸檢測時,看到醫護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忙得飯都顧不上吃,李瑤閒不住了。

  “我可以做志願者!”1月11日晚,當東馬路社區黨總支書記邢燕在微信群裏發出招募志願者的信息時,李瑤秒回。隨後,他加上邢燕的微信,告訴她自己在村委會工作,希望為社區出一份力。

  “那太好了!”邢燕剛來社區工作不久,眼下千頭萬緒正缺人手,她馬上聯繫李瑤,向他請教疫情防控經驗。

  在邢燕支持下,李瑤建了一個微信群,將報名的十幾個志願者組織起來,1月12日一大早,他們戴起紅袖章、拉上警戒線,協助社區做核酸檢測。

  東馬路社區大都是老舊小區,李瑤帶著醫護人員,五六層樓來回爬樓梯,為20來戶行動不便的老人上門做核酸檢測。

  白天做完核酸檢測,晚上李瑤還會到居委會協助錄入信息,為社區管理出謀劃策。“有事隨時招呼我,24小時開機待命!”每完成一項任務,李瑤總會這樣告訴社區工作人員,沒兩天大家就把他當成了自己人,給他“封官”:社區志願者總調度“小李子”。

  “居委會都是女同志,重活讓我幹。”1月16日、17日兩天,李瑤主動要求替一位大姐去做消殺。

  雖是第一次使用消毒噴霧器,可李瑤很快掌握了動作要領。左手不停按壓,右手舉桿噴灑,垃圾桶、下水道、地面、樓道,近三個小時的時間,李瑤肩上背著幾十斤的消毒液將整個小區邊邊角角全部消殺了一遍。

  1月17日石家莊風很大,李瑤特意戴了帽子,可風一吹,消毒液還是噴灑到了臉上、身上。由於噴霧桿接頭出現鬆動,不停漏水,沒有防護服,李瑤的褲子很快濕透了,消毒劑倒灌進膠皮手套裏,手就一直被冰涼的消毒水浸泡著。

  看他辛苦,居委會大姐勸他歇會,李瑤哈哈一樂,“我在部隊待了9年,早就鍛鍊出來了,這根本不叫事兒。”

  李瑤今年34歲,2015年退伍後開始創業,2018年村裏選舉,原本他回村投票,沒想到自己高票當選了村黨支部書記。兩年多,李瑤帶領村民跑項目、引投資,換水泵、鋪管網,讓在全鄉“墊底”的小村莊脫胎換骨,成了全縣先進村。

  “李書記你啥時回來呀,大夥可離不了你啊!”這幾天只要一跟村“兩委”班子視頻開會,大家都忍不住問他。“在哪都是為人民服務,不過我還是盼著疫情早點過去,能早點回咱們村!”李瑤笑著説。(河北日報記者 尹翠莉)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