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發展|滄州:渤海新區20余家企業“借腦”謀發展

2021-01-20 09:54: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南開大學—滄州渤海新區綠色化工研究院揭牌運營一年來

  渤海新區20余家企業“借腦”謀發展

  2020年12月15日,因為在電子化學品産品分析方法開發過程中遇到難題,滄州信聯化工有限公司品控部部長劉新雨抬腳出門,在街角拐個彎,就來到南開大學—滄州渤海新區綠色化工研究院,和來自南開大學的研究人員交流討論。

  自從2019年家門口有了研究院,和很多位於滄州渤海新區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企業一樣,信聯化工向外“借腦”方便了不少。

  滄州渤海新區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是國家級開發區,也是北京市和河北省實施的省級政府層面合作共建産業園區,被中國石化聯合會評為“中國石油化工(滄州)京津冀産業轉移示範區”。隨著近年來入駐企業數量的增多,配備強有力的科研力量成為園區持續發展的關鍵。

  2018年7月15日,滄州市政府與南開大學簽署合作協議;2019年11月14日,由滄州渤海新區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南開大學共建的南開大學—滄州渤海新區綠色化工研究院掛牌運營,這也是南開大學在校外建設的首個納入教學和科研總體佈局的研究院。研究院依託南開大學的優勢學科,在這裡建設綠色化工、新材料、生物醫藥、環境保護等10余個分支研究所,主要承接企業科研任務,開展項目有關技術研發,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步行距離不過千米,自此,信聯化工和南開大學—滄州渤海新區綠色化工研究院成了鄰居。2020年6月,經過充分接觸、溝通,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技術研發、人才培養、成果轉化、産品測試等方面開展合作。除此之外,借助與研究院的合作,位於天津的南開大學本部也成為企業解決科研難題的堅強後盾。

  與天津臨近的地理位置,可以與眾多化工企業進行合作的優勢,也是當初南開大學“相中”滄州渤海新區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重要原因。

  組織科技開放日活動、舉辦專家講座、進行企業大走訪……運營一年多來,為了強化與企業的互動,增強産學研合作的針對性,南開大學—滄州渤海新區綠色化工研究院不斷完善自身運營體系,通過多種形式將企業需求和南開大學具體的研究方向進行對接。

  截至目前,該研究院已經成功舉辦三屆科技開放日活動,滄州市近200家企業與來自南開大學的教授就科技研發、工藝改進等問題進行面對面交流、點對點溝通。研究院的首批12個課題組也已完成入駐,有60余名科研人員開展科研工作。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的20余家企業與研究院達成産學研合作意向,3家企業與其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研究院還創立了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科技服務創新券,作為區內企業在研究院分析檢測中心兌換檢測費用的有價憑證。截至目前,累計免費發放科技服務創新券200余份,為北京協和藥廠滄州分廠等多家企業提供樣品檢測150余批次。

  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龐宇明介紹,他們正著手構建專家庫和園區企業名錄,將南開大學化學化工相關領域專家的研究方向和技術成果錄入數據庫,同時走訪園區企業,調研企業的業務現狀和技術需求,以便更精準地推進成果轉化和技術合作。目前,南開大學的“年産2010噸醫用樹脂和10噸原料藥項目”已經在開發區東區落地,另外一個高端醫學材料項目也正在辦理前期相關手續。

  “隨著項目的開展,我們需要大量的人才補給來完成科研成果轉化。無論是從南開大學吸收高材生,還是從全國範圍內引進高端人才,將來開發區人才的數量一定會不斷增加。”龐宇明表示,有些項目的研發時間較長,並且研發過程具有延續性,如果研發人員能與開發區相互認可,就會留下來,為當地發展作出更多貢獻。(河北日報記者 宋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