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各項籌辦工作 為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辦作出河北貢獻

2021-02-19 09:55:4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今年是冬奧籌辦全力衝刺、全面就緒、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河北省全力以赴做好各項籌辦工作——

  為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辦作出河北貢獻

  今年是冬奧籌辦全力衝刺、全面就緒、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據悉,河北省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籌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全面落實“四個辦奧”理念,突出“簡約、安全、精彩”要求,堅持如期辦賽、安全辦賽、合力辦賽、簡化辦賽、精彩辦賽原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進一步動員全省上下,全力以赴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為北京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辦作出河北貢獻。

  防範化解各種風險挑戰,建立健全賽時運行機制

  安全是重大體育賽事必須堅守的底線。河北省將細化完善張家口賽區疫情防控總體方案,開展精準防疫。動態跟蹤東京奧運會防疫做法,加強與北京冬奧組委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和專家組的溝通對接,推動兩地三賽區協同做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疫情防控工作。發揮省冬奧籌辦10個專項工作組的統籌協調作用,及時分析研判各領域存在的各類風險隱患,制定週密細緻的防範措施。

  為辦好“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張家口賽區測試活動,河北省制定了測試活動方案,積極穩妥做好測試活動籌備工作。通過測試活動,開展模擬演練,加強團隊之間的對接磨合。細化完善測試活動疫情防控方案。採取就地辦賽的方式,原則上不從賽區以外選調裁判員和其他各類人員,全閉環開展測試活動。

  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已開始向賽時體制轉變,今年,河北省將建立健全賽時運行機制。加強與北京冬奧組委對接,按照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運行指揮體系總體方案,優化完善河北省、張家口市賽時運行指揮體系方案,確保無縫銜接、高效運轉。同時,推進張家口賽區冬奧會指揮調度中心建設和運營,加快指揮調度中心與其他信息化系統平臺的互聯互通、工作團隊組建等實體化工作。高標準選派省直單位、張家口市和崇禮區精兵強將進入場館(群)運行團隊、場館週邊保障團隊和城市運行團隊。

  堅持與北京賽區、延慶賽區一個標準,全面推進賽會服務各項保障工作

  堅持張家口賽區與北京賽區、延慶賽區一個標準,著眼冬奧會賽時需求,河北省今年將全面推進賽會服務等各項保障工作。

  針對重要部位定期分析研判,對影響賽事舉辦因素加強風險評估,確定風險等級,制定防範措施。繼續做好衛生監督應急、減災防病、病媒生物監測、食品安全風險監測、生活飲用水水質衛生監測等相關監測工作。組織開展醫療服務人員滑雪技能和英語培訓。積極推進冬奧定點醫院、奧運重點專科醫院與北京優質醫療資源對接合作。

  加快在建簽約酒店建設並完成星級評定。結合最新住宿設施供給和飯店預訂量,完善住宿保障方案。開展簽約飯店結對幫扶工作,繼續實施簽約星級飯店服務品質提升活動。配合北京冬奧組委開展好第二批、第三批供奧食材基地(企業)推薦工作,完成張家口賽區場館餐飲服務商遴選。持續開展冬奧會食品安全提升行動和農産品品質安全專項整治行動。

  志願者服務方面,河北省將依託“核心骨幹志願者+骨幹志願者+普通志願者”冬奧志願者儲備體系,做好高校誌願者報名選拔工作。以招募儲備的“迎冬奧”城市誌願者為培養主體,通過“線上+線下”培訓方式,紮實做好志願者培訓平臺建設、賽會志願者培訓和城市誌願者通用培訓,利用張家口市各類大型活動,開展實戰演練。

  此外,抓住冬奧會賽時處於我國新春佳節的契機,在各領域賽會服務保障方案中將春節文化、長城文化等與冬奧元素相結合,體現新春佳節氣氛,講好中國故事,弘揚燕趙文化。

  謀劃舉辦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

  借籌辦冬奧的東風,河北省將繼續大力提升冰雪運動發展水準。堅持“一人一策一目標”,細緻做好河北省在國家隊訓練運動員的服務保障工作,確保全力衝刺金牌。壓實反興奮劑責任,堅決做好反興奮劑工作,拿精神獎牌、廉潔獎牌。

  同時,高品質謀劃舉辦河北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深入開展“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雪季系列活動,推進“冬奧惠民”工程建設,帶動更多群眾走向冰場、走進雪場。廣泛開展校園冰雪賽事活動,推動實現大中小學冰雪賽事活動全覆蓋。2021年遴選命名省級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192所、省級冰雪運動特色校55所。推動冬殘奧體育進特教學校試點。

  今年,河北省將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持續提升崇禮冰雪旅遊度假區(國家級)發展水準,超前謀劃冬奧場館賽後利用,加快配套設施建設,提高公共服務水準。深入推進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建設,壯大光伏、風電、氫能、大數據等産業,著力打造氫能利用示範城市。加快張家口冰雪裝備産業高品質發展試驗區(國家級)建設,引進落地更多冰雪企業。

  圍繞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需求,積極開展科技冬奧技術集成與應用示範,打造科技冬奧亮點。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全面整治賽區周邊環境,確保賽時賽區PM2.5平均濃度穩定在25微克/立方米以下。進一步研究落實碳達峰與碳中和路徑,努力實現北京冬奧會“碳排放全部實現中和”的目標。(河北日報記者 楊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