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開展“六大攻堅行動”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

2021-02-24 14:19:0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今年,全省公安交管部門將開展“六大攻堅行動”,進一步強化源頭隱患排查整治、重點車輛管控和路面嚴查執法,持續開展區域聯合整治、週末夜查、重點車輛整治、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以及農村公路交通秩序專項整治等,始終保持路面秩序高壓嚴管態勢,確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勢持續平穩向好。

  “六大攻堅行動”,即交通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攻堅行動、城市交通安全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公路交通安全風險防控攻堅行動、農村交通安全固本強基攻堅行動、交通安全宣傳重點提升攻堅行動、部門協同共治聯動攻堅行動,從2月份持續到年底,全省各級公安交管部門同時開展。

  在交通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攻堅行動中,全省梳理排查近3年發生5起以上傷亡交通事故或死亡人數超過3人的平交路口,多部門聯合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隱患,全面排查、推動整治勞務市場、“馬路市場”“佔道擺攤”安全隱患。推進機動車登記查驗和駕駛人考試集中整治,嚴格落實機動車查驗規範標準,嚴禁為“大噸小標”、非法改裝車輛辦理登記,切實把好車輛、駕駛人準入關口,不斷提升“車”的安全性能和“人”的駕駛技術。

  在城市交通安全綜合治理攻堅行動中,進一步加大重點時段(0至5時、12時至24時)以及城鄉結合部酒駕醉駕查處力度,週末、重點節假日常態化開展全國夜查統一行動,開展群眾舉報套牌違法案件“清零”行動,嚴查工程運輸車涉牌涉證、闖紅燈等交通違法行為。推動完善行人過街設施、機非隔離設施、機動車讓行提示設施和非機動車道建設,各市增設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違法電子抓拍點。

  在公路交通安全風險防控攻堅行動中,高速公路以超速行駛、超員載客、疲勞駕駛、不按規定車道行駛為重點,普通國省道以超載、疲勞駕駛、不按規定車道行駛為重點,農村公路以違法超員、違法載人為重點,加強針對性治理,消除肇事肇禍隱患。推動“貨車右行”從高速公路、國省道向全省雙向四車道及以上道路延伸,在全省聯網成片,形成規模;在穿村過鎮、急彎陡坡等不適合貨車右行的危險路段實行降速、控距管理,保障行車安全。

  在農村交通安全固本強基攻堅行動中,推動落實農村派出所履行交通安全管理職責,通過“警保、警旅、路警”多種勸導站建設模式,補足農村地區警力不足的短板。加強城鄉公交車、農村麵包車、低速載貨汽車、三輪車、拖拉機安全管理,帶動提升農村地區群眾交通安全意識。

  在交通安全宣傳重點提升攻堅行動中,繼續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推廣“宣傳+教育+轉發+集讚”的電動自行車戴頭盔治理模式,加強執法勸導鞏固安全習慣。深化交通安全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進駕校、進廣場活動在農村推行“一欄一標語”,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推行“一屏一海報”。加大嚴重交通違法和典型交通事故的曝光力度,倒逼整改落實。

  在部門協同共治聯動攻堅行動中,進一步深化治超聯合執法機制,推動交通運輸部門加強重點貨運源頭監管,落實“一超四罰”措施。推動相關部門嚴格查處“大噸小標”、非法改裝等違法違規生産、銷售行為。推動低速電動車綜合治理,減少非標車生産、銷售和違法上道路行駛。完善交通事故救援救治網絡,全力提升交通事故傷員救治效率,努力減少交通事故致死率和致殘率。

  全省公安交管部門將把減少事故、保護生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圍繞“安全、有序、暢通”,科學分析研判,深化大數據分析研判平臺建設應用,著力提升事故預測預警預防的科學性、針對性、有效性。開展典型和較大事故深度調查,深究事故暴露出的深層次原因問題,充分運用行政、刑事手段和問責措施,壓實政府屬地、部門監管、企業主體和交通參與者責任。全省公安交警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不斷提升交通管理服務水準,確保道路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和較大道路交通事故持續減少,堅決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為慶祝建黨100週年、確保“十四五”開好局創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記者 王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