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論壇:用永不停歇的腳步傳遞脫貧攻堅精神

2021-02-28 12:06:1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那些最終被時光鐫刻的,是精神的光芒;那些註定為人們銘記的,是價值的力量。

  “脫貧攻堅偉大鬥爭,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鏗鏘的話語、深厚的情懷,深刻的闡述、有力的號召,凝聚起團結奮進、一往無前的磅薄力量。

  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背後,是不變的初心,是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披荊斬棘的勇氣。回顧波瀾壯闊的8年,無數平凡而又偉大的奮鬥者用責任與擔當共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那些難忘的人、難忘的事,那些溫暖的話語、由衷的笑容,足以定格成每個人心中的永恒。

  “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時代脫貧攻堅的序幕,從河北阜平拉開。232.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8年來,7500多萬河北人民牢記囑託,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壯志、“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書寫了一份精彩的脫貧攻堅河北答卷。

  號角吹響之地,必有不懼困難之勇、真抓實幹之能。“‘駱駝灣’成了‘幸福灣’”“鹽鹼地鋪出幸福路”“農民家門口‘變’工人”,當我們打開這幅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奔入眼底的,是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全體黨員心中高唱“團結就是力量”,帶領鄉親們團結一心、苦幹實幹摘掉窮帽的火熱場景;是涉縣後牧牛池村100多位留守老人釬鑿錘擊修出的那條“愚公路”;是全省縣(市、區)委書記脫貧攻堅“擂臺賽”上的奮勇爭先……它們是這幅畫卷中震撼人心的生動細節,也唱響了脫貧攻堅精神昂揚旋律的“河北聲部”。

  讀懂這些“平凡英雄”,才能對何為理想信唸有更真切的體悟,才能對脫貧攻堅戰背後是一種怎樣磅薄的力量有更深的感受。孫國亮在張家口四十畝灘村駐村扶貧一幹數年,成了臉龐黝黑、雙腳沾泥的農民;張端樹被鄉親們用一封聯名信“強留下來”,成為平山縣南文都村“第688名村民”……還有總書記在講話中深情點讚的太行“新愚公”李保國、獲得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的塞罕壩機械林場,無數扶貧幹部與群眾擰成一股繩,苦幹實幹,把最美的年華、最熱的心奉獻給脫貧攻堅事業。重溫河北脫貧攻堅8年來的一幕幕改天換地場景,我們感嘆於人民群眾擺脫貧困、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息夢想和創造熱情,對那些堅定身影中大寫的精神,致以深深的敬意。

  人間奇跡,是靠著一種精神,用一滴滴汗水、一個個腳印叩石墾壤般幹出來的。這個被一再證明的樸素真理、這股充盈于天地的豪情,為我們帶來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勇氣和信心。帶著這種精神踏上新征程,何懼征途漫漫、道阻且長。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腳步不停,因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止。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已徐徐展開,希望的田野上風光無限,讓我們用永不停歇的腳步傳遞脫貧攻堅精神,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文 蔡曉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