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來看一等獎榜單!聚焦2020年度河北省科學技術獎
2021-04-14 09:58:47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珊珊責編: 曲浩

  從河北省科技廳獲悉,262項(人/組織)獲2020年度河北省科學技術獎。作為河北省實施科技獎勵改革的第一年,省科技廳圍繞《河北省科技獎勵制度改革方案》確定的重點任務,繼續深化科技獎勵改革。

  從評選結果看,今年獲獎項目結構進一步優化。項目中主導産業領域優勢明顯,涉及信息智慧、生物醫藥健康、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鋼鐵、石化、食品等河北省戰略性新興主導産業的項目有186項,佔項目總數的79%。;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日益凸顯,技術發明獎和科學技術進步獎項目中,企業牽頭和參與完成的135項,佔57.2%。一等獎項目中,企業牽頭和參與完成的23項,佔71.8%。

  獲獎項目中,自主知識産權數量持續提升,三大獎項目中,51.4%的項目知識産權所有權屬於河北省單位。擁有知識産權項目數比去年(172項)增加13項,增幅7.5%,發明專利比去年(739件)增加7件,增幅0.9%;京津冀協同創新成果持續提升,津冀合作項目有63項,佔與外省合作項目數的43%。

  此外,面對新冠疫情,發揮科技獎勵的激勵和導向作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向疫情一線人員傾斜,在科技進步獎中單獨設立“抗疫成果組”,評出的13個項目成果(含77個完成人、24個完成單位)注重人民健康及生命安全。

  一、河北省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項目簡介

  1. 納米孿晶超硬材料的微觀結構設計與合成

  由燕山大學于棟利、胡文濤、趙智勝等完成

  該項目創建了多晶共價材料硬度模型,實現了多晶共價材料硬度的定量預測;闡明瞭納米多晶共價材料持續硬化的物理機制。以洋蔥氮化硼為原料,利用高溫高壓技術合成了極硬的nt-cBN塊材,其平均孿晶厚度3.8納米,維氏硬度和斷裂韌性分別達到108GPa和12.7MPa·m1/2,是cBN單晶的2倍和4.5倍;抗氧化溫度達1294℃。以洋蔥碳為原料,在高溫高壓下合成了nt-diamond塊材,其平均孿晶厚度5nm,維氏硬度200GPa,達到天然金剛石單晶的2倍,實現了人工合成材料比天然金剛石更硬的夢想;nt-diamond的斷裂韌性9.7~14.8MPa·m1/2,抗氧化溫度為980℃,比天然金剛石高210℃。

  2. 油菜素內酯信號傳導及其調控植物生長髮育的分子機制

  由河北師範大學湯文強、孫穎、孫玉等完成

  油菜素內酯(簡稱BR)是調節許多農作物重要農藝性狀(如:株高、衰老、種子大小等)及農作物對不利生長環境(如:高低溫、鹽害、乾旱等)的耐受能力的最重要的植物激素之一。解析BR在植物中作用的分子機制能夠為將來利用這些知識輔助農作物新品種選育奠定基礎,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和潛在的應用前景。本項目找到了BR信號傳導途徑兩個新成員PP2A和OsBSK3,解析了它們調節BR信號途徑的分子機制。發現在水稻中提高OsBSK3的表達水準能夠讓水稻種子變大,並提高水稻對高溫的抵抗能力。此外還揭示了BR調節植物光形態建成以及BR和逆境激素ABA信號途徑相互作用共同調節植物適應逆境的新的調控機制。

  3. 血管重構機制及心血管保護新靶點的研究

  由河北醫科大學韓梅、董麗華、呂品等完成 

  血管平滑肌細胞(VSMC)表型轉化是驅動病理性血管重構的核心事件,該項目圍繞“血管重構的分子調控”這一關鍵科學問題,系統研究了SM22α蛋白對VSMC增殖、遷移、炎症、氧化應激、衰老等表型轉化信號轉導和糖代謝重編程的調節及其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發展的關係,揭示了SM22α在病理狀態下的血管保護作用和機制。證實SM22α通過與Ras相互作用抑制生長信號轉導和VSMC增殖;揭示了SM22α是聯繫Actin細胞骨架動力學與氧化應激信號活化的分子媒介;闡明瞭SM22α缺失可激活GLUT4-G6PD途徑,參與VSMC糖代謝重編程、誘導Warburg效應;證實SM22α是受磷酸化調節的NF-κB抑制因子,與SIRT1協同抑制血管炎症;明確SM22α蓄積可抑制p53降解,促進細胞衰老和血管老化。

  二、河北省技術發明獎一等獎項目簡介

  1.基於故障多元信息的新型保護系統關鍵技術與應用

  由華北電力大學王增平、馬靜、張亞剛,北京四方繼保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秦紅霞等完成  

  電網的快速發展使僅依靠被保護設備信息的繼電保護面臨根本性挑戰,保護誤動拒動風險並存,嚴重威脅電網安全。該項目基於邏輯量信息一致性特徵的後備保護技術,徹底解決了後備保護不誤動與不拒動無法兼顧的難題;基於故障模型參數異變特徵的主保護技術:解決了主保護對輕微故障反應能力不足的問題;新型保護系統構建與信息可靠性保障技術:解決了新型保護可靠性、應用場景適用性等重大工程難題。對保護構成模式和工作原理進行徹底變革,研製了國際上首套基於故障多元信息的新型保護系統,從根本上解決了電網發展給保護帶來的新挑戰。成果應用於1000余座變電站,出口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銷售額達24.94億元,利潤累計3.2億元。

  2.特種水泥基複合材料3D列印成套技術與應用

  由河北工業大學馬國偉、王裏,唐山北極熊建材有限公司張振秋、陳智豐等完成

  建築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長期存在水泥材料能耗高、碳排放量大,建築施工工藝自動化程度低和建築工人老齡化等行業共性問題。該項目發明瞭快硬快凝特種水泥基複合材料,提出了3D可列印性調控技術,突破了水泥基材料水化硬化過程與3D列印工藝協調適應性差的技術瓶頸,實現了連續、均勻、穩定的3D列印精細化控制;發明瞭3D列印纖維定向增韌技術、連續纖維筋同步加筋技術和U形釘同步加筋技術,突破了3D列印多筋同步植入的技術瓶頸,構建了多形式、跨尺度的組合增韌技術體系;發明瞭大尺度、高精度、多自由度的系列混凝土3D列印設備並開發了3D列印智慧控制系統,解決了非標準尺寸、異形結構構件路徑規劃設計常出現折線多、中斷、填充差的難題。項目成果在道路橋梁、景觀建築和裝配式建築3D列印等多個領域得到廣泛實施和應用,創建了多個省部級平臺,取得了顯著的社會經濟效益。

  三、河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項目簡介

  1.電子産品靜電和雷電防護性能測試與設計關鍵技術及應用

  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工程大學石家莊校區等單位完成

  該項目揭示了電子産品靜電放電潛在性失效和反常失效機理,發明瞭失效檢測方法。創建了航天器複雜結構靜電帶電模型,攻克了空間環境靜電模擬測試技術難題。在國際上首次創立雷電電磁場近場波形近似理論,攻克了雷電模擬測試技術難題。在國際上首次提出“電磁防護倣生”新概念,發明瞭電路防護倣生設計與器件防護結構設計新方法。成果已在北斗/風雲系列衛星、長征運載火箭、無人機等特種裝備中廣泛應用,並完成1.7萬餘套微波射頻等電子産品的性能檢測和防護設計,使産品故障率下降80%以上,近三年新增銷售額7.8億元。

  2.液壓元件/系統及系統群可靠性增長關鍵技術及應用

  由燕山大學等單位完成

  重大裝備面臨極端複雜工作環境,國內外一件一試傳統方法耗時長、能耗大、成本高,是制約國家強基工程關鍵液壓技術自主可控的瓶頸。該項目發明瞭液壓元件多種類的可靠性短時評估新方法(縮短實驗時間50-80%);構建了健康狀態大數據下液壓系統壽命預測新理論(接近度達95%);提出了液壓系統群的並行節能可靠性增長新技術(能力回收效率可達90%)。項目成果應用於海軍艦艇、導彈控制、裝甲車輛、中國天眼、C919/Y20/長征火箭運載裝備液壓系統,近三年新增銷售額44.89億元,新增利潤2.67億元。創新液壓可靠性評估理論,推動可靠性試驗技術跨越式發展,替代進口,實現關鍵技術自主可控,保障重大核心裝備可靠服役,對實現製造強國具有重大意義。

  3.交通基礎設施加筋土擋墻服役性能與調控關鍵技術

  由石家莊鐵道大學等單位完成

  加筋土擋墻具有節地、環保、造價低、抗震性好等優勢,在長期交通循環荷載作用和複雜自然環境下,結構服役性能逐漸劣化會引起災變發生。該項目自主設計研製了加筋土擋墻加筋材料耐久性能試驗裝置,構建了交通基礎設施加筋土擋墻加筋材料耐久性指標體系,成果納入多項行業標準;揭示了交通循環荷載作用下筋土介面荷載傳遞機制及荷載在加筋土擋墻中的擴散模式,創新了交通基礎設施加筋土擋墻性能優化設計方法;國際上首次開展了模擬高鐵列車200萬次循環荷載作用的現場激振試驗和6年的工程實體遠程監測,創新了複雜條件下加筋土擋墻複合支擋結構體系,形成了加筋土結構應用技術指南。成果在鐵路、公路、機場、市政等30多個工程中得到推廣應用,15個主要應用單位節支總額約3.75億元。

  4.先進製造用高品質鋼潔凈化製備集成關鍵技術

  由燕山大學等單位完成

  高品質鋼鐵材料是我國製造業的關鍵基礎材料,其潔凈化不達標引起的品質缺陷和産品失效一直是煉鋼領域的世界性難題。該項目完善了鋼中夾雜物極限去除關鍵技術。將鋼中總氧極限降低至5ppm以下,保障了軸承鋼和電工鋼等超低氧鋼的潔凈化製備;開發了鋼中夾雜物精準鈣處理改性技術。實現了鋼中夾雜物20-50%液相穩定控制,促進了齒輪鋼和管線鋼等鋁脫氧鈣處理鋼的潔凈化製備;建立了鋼軋製過程鋼中夾雜物高效塑性化關鍵技術。極大提升夾雜物變形能力,實現了簾線鋼和不銹鋼等無鋁脫氧鋼的潔凈化製備。應用於首鋼、河鋼等20余個企業的近20個鋼種,創造經濟效益愈10億元,推動了河北省和中國先進製造用高品質鋼的潔凈化大規模生産。

  5.高比例新能源發電“源網荷”協同互動消納關鍵技術與裝備

  由國網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等單位完成

  高比例新能源使電力系統源側波動大幅上升、荷側峰谷差不斷擴大,傳統“源隨荷動”調控模式可能造成巨大棄風棄光並嚴重影響供電保障。該項目首創了基於泛函共軛空間的分佈式光伏容量估計理論方法,提出的柔性負荷可調度容量預測模型使精度大幅提升12%;研製了基於互聯網與邊緣計算的網荷互動系列智慧裝備,使河北累計接入柔性負荷突破580萬千瓦;建立了基於深度學習的風光功率預測模型,令關鍵時段預測精度提高7%和6%;建成了“源網荷”協同調度系統,使河北電網調峰能力增加120萬千瓦。項目成果近三年多消納新能源56億千瓦時、直接效益12億元、增收節支42億元。

  6.基於氧化物冶金的大線能量焊接船體鋼關鍵技術開發與應用

  由河北科技大學等單位完成

  適用於大線能量焊接的高強韌性船體鋼是生産高技術船舶的關鍵材料,但隨著線能量增大,焊接熱影響區低溫衝擊韌性急劇降低,嚴重威脅船舶的安全使用。該項目實現了氧化物冶金關鍵技術的突破,開創了大線能量焊接船體鋼工業化生産先例;揭示了氧化物冶金微細夾雜物形成機理與控制規律,開發了鋼中夾雜物細小、彌散、均勻分佈的調控技術;開發了具有誘導晶內鐵素體析出優勢的夾雜物複合結構控制技術;開發了多元微合金元素合金化工藝制度,實現了合金化精準性與夾雜物性狀控制的協同。成果近三年新增銷售額65.09億元、利潤6.19億元。

  7.催化法燃煤煙氣脫硫脫硝新技術及應用

  由華北電力大學等單位完成

  提高脫硫脫硝工藝對複雜煙氣工況的適應性和穩定性,是國際公認的技術難題。該項目創建了基於新型低礬催化劑的寬溫脫硝工藝,形成了適應火電變負荷脫硝和非電行業低溫脫硝需求的催化劑製造新工藝;發明瞭硼鹽催化SO2吸收增效工藝,提高了脫硫系統的反應速率和SO2處理余量,增強了脫硫系統對複雜工況的適應性和穩定性;首創了濕法脫硫副産物亞硫酸鹽催化氧化及硫資源回收工藝,解決了脫硫副産物經濟、高效回收的技術難題。項目成果實現三年新增銷售額7.6億元、新增利潤8500萬元;減排NOx 63萬噸/年、SO2 130萬噸/年。

  8.風電智慧運維定量化決策關鍵技術及大規模應用

  由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等單位完成

  深入研究風電智慧化運維技術,促進降本增效,是河北乃至全國風電發展從總量擴張向提質增效轉變的重大需求。該項目提出基於多元數據驅動的傳動系統故障預測方法,建立多指標聚類的齒輪箱磨損程度量化評估模型,發明傳動鏈低頻振動信號特徵辨識方法,故障預測準確度達96.3%;建立基於故障原因概率量化賦值的故障樹系統,提出基於多方法融合應用的風電機組智慧故障診斷技術,大幅提升診斷效率;提出基於缺陷定級的風電機組關鍵部件檢修決策規則,首創以健康度為核心、多因素複雜約束條件下的風電運維定量化決策體系;攻克基於微服務的智慧演算法插件式部署技術,開發出集成多類型演算法的風電智慧運維決策平臺。項目新增銷售收入26.1億元。

  9.裂隙岩體高邊坡災害防控關鍵理論、方法及技術與應用

  由河北工業大學等單位完成

  滑坡造成的人員傷亡與經濟損失位居我國自然災害之首,大量水電、交通等重大基礎設施被高邊坡災害摧毀。該項目原創了岩體高邊坡開挖力學行為測試裝備、參數取值標準、強度準則、岩橋破裂判據和控制指標,提升了開挖災變控制的理論水準;建立了高邊坡岩體結構全自動高效提取、深部破裂面監測識別和穩定性計算等方法與軟體,攻克了複雜破壞模式邊坡穩定性評價的難點;創建了高邊坡深部位移實時監測與預警技術、粘度時變注漿材料及擴散測試系統、排水-抗滑一體化治理技術,解決了災害防治的技術瓶頸。近三年,項目成果在三峽庫區等重大工程的78個高邊坡減災中發揮了重要成效,節約工程成本約13億元,經濟及社會效益顯著。

  10.空間信息應用資源調度與服務關鍵技術

  由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完成

  面向空間信息應用迫切需求,該項目發明瞭基於候選區域篩選的快速深度學習遙感圖像目標檢測方法,實現地物提取與分類的精確解譯;發明瞭遙感數據需求一站式處理方法,實現基於用戶畫像的數據成果與專題産品精準服務;發明瞭多星協同觀測業務調度等衛星任務規劃方法,實現多要素約束的星地資源綜合優化籌劃;提出了“通用平臺+專用插件”模式技術架構,發明瞭檢驗測試方法,實現增量研發技術體系架構與業務系統插件式開發集成。成果應用到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科院空間科學先導專項、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雄安地面信息港”等重大工程項目,近三年來産生經濟效益20多億元人民幣。

  11.培南類抗生素中間體綠色合成關鍵技術開發及産業化

  由河北大學等單位完成

  培南類抗生素具有抗菌譜廣、抗菌活性強、對β-內酰胺酶穩定的特點,已成為治療嚴重細菌感染最主要的抗菌藥物之一。培南側鏈中間體及所需關鍵原料生産工藝存在污染大和成本高等問題,迫切需要進行綠色産業升級,改進和優化原有生産工藝。該項目首次採用基因工程和代謝工程技術,優化羥基化代謝途徑,獲得了L-羥脯氨酸工程菌株,實現了葡萄糖一步發酵生産L-羥脯氨酸。創新性應用自動化多級參數關聯調節系統,將L-羥脯氨酸發酵單位提高到70 g/L;通過改進膜分離和重結晶工藝,使L-羥脯氨酸純度達到99%以上。設計了培南側鏈中間體新結構,關鍵手性中心實現100%取代和反轉,結構更穩定,簡化了合成工藝,降低了生産成本,減少了“三廢”排放。項目産品在10余家國內外制藥企業應用,近三年新增銷售額4.1億元,利稅1.3億元。

  12.超低能耗建築全産業鏈關鍵技術與規模化應用

  由河北省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單位完成

  該項目構建了國內首套超低能耗建築標準體系,解決了國內超低能耗建築無標準可依的問題。創新研發了國際先進的高性能節能門窗系統,建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的高性能門窗産業基地。發明瞭國際領先的真空絕熱板保溫系統,率先解決了傳統材料保溫與耐火性能無法兼顧的行業技術難題。率先開發了高效室內環境設備,在降低能耗的同時提升了室內環境品質。成果在全國範圍內推廣面積達600余萬m2,其中河北省超過300萬m2。建成産品、設備生産線100余條,形成了産業集群。近三年新增産值76.15億元,新增利潤8.02億元。年節約標準煤13.3萬噸、減排CO235.2萬噸。

  13.高分衛星任務規劃與調度系統關鍵技術及應用

  由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完成

  該項目主要針對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重大專項的高時間解析度、高空間解析度、高光譜解析度的科技創新要求,結合高分衛星的多載荷(可見光、紅外、微波等)、多用戶(國土、減災、海洋等行業用戶)、多任務(調查、監測、應急)、多觀測對象(陸地、氣象、海洋)等任務特點,開展技術體系研究和工程實施應用。該項目技術成果為高分專項的成功實施和推廣應用提供重要支持,提升了衛星資源利用效率,提高了高解析度遙感數據自給率,豐富和完善了高分數據應用産品體系,為我國國民經濟建設、社會綜合治理、對地觀測國際合作和我國航天走出去做出重要貢獻。相關成果已應用於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天地一體化網絡等多個國家重點項目,已産生經濟效益7.5億余元。

  14.大型筒節軋製及熱處理控形控性一體化理論技術

  由燕山大學等單位完成 

  大型筒節是石化、核電、深海探測等領域重大裝備關鍵基礎件,關乎國家安全和經濟命脈,必須實現自主可控。為實現大型筒節高效批量製造,項目研發大型筒節軋製及熱處理控形控性一體化理論技術,提出基於新型條元法的大型筒節三維軋製模型,研發筒節圓度和跑偏控制技術,實現尺寸形狀精確控制;建立考慮軋製期和大間隙期往復交替的組織性能預報模型,預報筒節組織演變規律、優化軋製工藝;研發大型筒節噴射冷卻和感應加熱理論工藝、臺階式正火熱處理技術,提高效率、降低能耗。成果應用於中國一重3700mm筒節軋機,解決大型筒節批量化生産能力和鍛造成本居高不下難題,滿足國家重大需求。累計新增銷售22億元;近3年新增銷售8億元、新增利潤7172萬元。

  15.河北省渤海糧倉科技示範工程技術體系構建與應用

  由河北省農林科學院等單位完成

  該項目揭示了該區域糧食生産的水、土、肥、鹽機制障礙,明確了節約淡水,利用鹹水,培肥地力,耕層重構,蓄水調肥的增産效應,為技術體系和模式構建奠定了科學基礎;構建起技術體系,協調了週年糧食生産與水土資源保障矛盾,降低了淡水消耗和生産投入,提升了糧食可持續生産能力;集成了棉田增糧、穩夏增秋、多水源高效利用、小麥-玉米微灌水肥一體化、雨養旱作輕簡化栽培、鹽鹼地高效、種養結合等7套增糧技術模式。項目成果近3年累計推廣3161萬畝,增糧30.16億kg,節本增效74億元,節水18.6億m3。11家企業轉化成果獲效益7796.6萬元。

  16.嬰幼兒配方奶粉安全控制關鍵技術及産業化

  由石家莊君樂寶乳業有限公司等單位完成

  該項目通過沼渣回床、沼液回田、奶牛全方位精準營養、“種養+”標準化牧場養殖、原料乳風險監測及檢測等技術,實現了原料乳綠色生産及控制,原料乳指標遠優於歐美標準;首創鮮活奶粉生産新模式,開發低致敏嬰幼兒配方奶粉降低寶寶對牛奶蛋白過敏風險,開發全球首款全産業鏈A2型嬰幼兒奶粉,打破國外行業壟斷;構建了數字車間、智慧産業鏈、DMS系統,開發了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管理體系,實現了嬰幼兒奶粉的智慧化製造;通過牧場及奶源的GAP管理控制體系,生産過程的BRC和IFS管控體系,斑馬魚生物安全風險評估體系,構建了“縱橫交織”的全面品質管理體系,首獲食品企業“中國品質獎提名獎”。項目開發出9大系列27個嬰幼兒配方奶粉産品,近3年銷售收入77億元。實現了在香港、澳門銷售,對國産奶粉崛起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17.玉米抗倒育種技術及新品種選育應用

  由河北農業大學等單位完成 

  黃淮海是我國玉米三大主産區之一,玉米生産卻常年面臨倒伏乾旱等重疊危害,培育抗倒、優質、高産新品種是玉米産業發展的重大需求,而抗倒、優質與高産協同提高卻是育種工作的重大技術難題。該項目檢測到 22 個與倒伏相關、12 個與品質相關的主效位點,發現14個莖稈抗倒、6個品質的候選基因;明確DNA甲基化對玉米節間伸長的表觀遺傳調控。建立了評價玉米抗倒性數學模型,提出抗倒五級評定技術指標,創建“模型評價,指標篩選,組群創新,雜優利用”抗倒育種技術。建立了預測玉米莖稈纖維品質的數學模型。利用創建的育種技術體系攻克了抗倒、優質與高産同步提升的技術難題,育成7個親本自交係和4個新品種。育成玉米親本自交係7個、新品種4個。僅河北省近三年推廣1070萬畝,增産39863萬公斤,新增經濟效益4.02億元。

  18.髖臼骨折三柱分型和精準治療體系的建立及臨床應用

  由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等單位完成

  該項目基於髖臼生長髮育的解剖特點首創提出髖臼骨折三柱分型理念,將髖臼分為三柱四壁;開展多中心研究,證實三柱分型概括更全,清楚易懂,具有更高的診斷應用價值。針對三柱分型各型骨折特點建立了精準治療策略,解決了傳統分型治療無規律可循的弊端,使其治療體系更加規範、系統。首次提出腰小肌止點及骨盆側位可指導髖臼周圍螺釘精準置入,促進了手術治療的精準化、微創化。原創研發符合國人解剖特點的髖臼方形區接骨板,實現了經單一接骨板對複雜髖臼骨折的堅強固定,極大的提高了治療效果。成果應用於14家醫院的1885例患者,改善了患者的預後;節約企業研發、生産成本500萬元。

  19.離子通道作為新型治療靶標的確認和藥物研發

  由河北醫科大學等單位完成

  離子通道是重要藥物靶標,功能異常是許多重大疾病如癲癇、疼痛、心律失常等的發病基礎及機制。團隊專注于發現針對離子通道創新藥物,形成了以離子通道為核心,面向重大疾病,從治療靶標確證到創新藥物研發的系統研究體系。建立了新的疼痛理論;發現了疼痛、癲癇、抑鬱等重大疾病治療新靶標;發現了多個針對離子通道的創新結構系列先導化合物;開發了以離子通道為靶點的創新藥物QO-83。創新藥物QO-83實現里程碑轉讓,合同5000萬元及3%銷售提成;新的篩選技術産生直接經濟效益70余萬元,參與廠家儀器銷售1.5億余美元。推動了原創藥物靶標發現和創新藥物研究,推動了難治性癲癇及慢性疼痛的研究及診治。

  20.感染性疾病病原體分子診斷關鍵技術創新與應用

  由河北省人民醫院等單位完成

  該項目攻克多重PCR技術存在多引物交叉配對、擴增效率不平衡等技術難點,實現了一份標本同時檢測13種呼吸道病原體;發揮巢式PCR嵌套富集和RT-PCR實時擴增雙重優勢,創新性使用鎖核酸修飾引物,實現了病原體的痕量檢測;採用大腸桿菌中的重組酶替代國外專利中的噬菌體重組酶,打破國外壟斷,建立了無需實驗室環境的9種病原體核酸檢測方法;將多重PCR的高通量富集能力和基因晶片的高通量核酸雜交檢測能力有效結合,實現多達110種病原體超多重病原體檢測。項目成果用於全國60余家大型醫院30余萬例檢測;轉化的産品僅2019年銷售額達3750萬元;目前已推廣至伊朗、剛果金、蘇丹等國家。

  21.腹腔鏡胰十二指腸切除術臨床應用研究

  由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完成

  胰十二指腸切除術(PD)手術難度大,一直被喻為外科學界的珠峰。該項目探索LPD手術方式,建立LPD手術規範;雙針胰腸吻合法;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後出血的兩種模式;腹腔鏡保留十二指腸胰頭切除術;腹腔熱灌注技術治療胰腺癌。LPD手術量位居全國第三、長江以北第一。

  22.中醫目絡瘀阻理論構建及治療缺血性眼病的基礎和應用研究

  由河北省眼科醫院完成

  缺血性眼病發病率高、預後差、致盲率高,療效不佳,嚴重影響眼健康。該項目首次探索總結出“目絡瘀阻”理論;研究闡述了目絡瘀阻是缺血性眼病的核心病機;基於該理論總結出缺血性眼病的辨證標準和治法,療效好;創新應用眼微透析及OCT-A測量技術用於其診斷和評價療效;從整體、細胞、分子不同層次探索其治療機制。成果納入國家中管局和中華中醫藥學會“指南”及標準規範3部,近4年累計治療11.3萬患者,重獲光明。

  23.碳青黴烯類藥物産業化關鍵技術研究

  由石藥集團中奇制藥技術(石家莊)有限公司等單位完成

  碳青黴烯類抗生素為一組新型β-內酰胺類抗生素,其抗菌譜廣,對革蘭陰性菌、陽性菌、需氧菌、厭氧菌均有很強的抗菌活性,>90%的常見致病菌對碳青黴烯類藥物敏感,被國際醫學界譽為是目前對抗耐藥細菌的“最後一道防線”。該項目以水替代有機溶劑作為反應溶媒,首創了一種安全、環保、經濟,符合綠色化學理念的的碳青黴烯類抗生素製備方法;建立了碳青黴烯類抗生素晶型研發關鍵技術體系;建立了國內首家碳青黴烯類藥物凍幹製劑産業化平臺;建立了國內最為系統的碳青黴烯類藥物産業化生産線,提升了産業化能力。項目成功實現了國內首家厄他培南國産化。近三年累計銷售額達22.09億元,碳青黴烯類藥物製劑國産化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節約了患者用藥成本。 

  24.中藥連花清瘟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研究及應用

  由河北省中西醫結合醫藥研究院等單位完成

  該項目以中醫絡病理論為指導,梳理並科學詮釋了歷代瘟疫診療規律,提出新冠肺炎屬“瘟疫”範疇,病位肺絡和氣道,提出了積極干預治療策略。基礎研究首次證實中藥連花清瘟有效抑制新冠肺炎病毒並有顯著抗炎作用。臨床研究首次證實連花清瘟顯著提高發熱、乏力、咳嗽症狀消失率,縮短症狀持續時間,較對照組降低轉重型率50%,安全性良好。形成連花清瘟治療新冠肺炎“細胞-動物-臨床”完整證據鏈,疫情期間發貨2億多盒,7000萬人次使用。

  25.新冠病毒感染潛在糞口傳播途徑及消化道疾病的綜合防控

  由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完成

  該項目較早發現並提出新冠肺炎患者腹瀉症狀被低估;同時運用生物信息學分析發現新冠病毒以及其他冠狀病毒(SARS-CoV-1、MERS-CoV、流感病毒 229E 等)受體在成熟小腸上皮均呈高表達,並且表達譜高度一致,有明顯重疊現象,推測新冠病毒在消化道的作用靶點位於小腸上皮細胞,存在潛在糞口傳播的可能。完成了河北省27家三級甲等醫院新冠疫情期間消化內鏡工作的調查報告。主持和參與制定新冠疫情期間消化內鏡工作的共識意見4部。該成果對新冠肺炎和消化道疾病診療過程中的綜合防控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河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企業技術創新獎)  

  26.華北制藥集團新藥研究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華北制藥集團新藥研究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以化學藥和生物藥為開發領域的國家級創新型企業,依託“微生物藥物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抗體藥物研製國家重點實驗室”,創建了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創新藥物研究平臺,成功上市了抗耐藥菌感染、免疫抑製劑等多個産品系列30多個新品種,9個填補國內空白,12個出口國外、6個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目錄,重組乙型肝炎疫苗年銷售額超10億、國內市場佔有率77%。在研的10個創新藥處於臨床,11個處於臨床前,其中國內外首創的重組人源抗狂犬病毒單抗注射液已報産。項目技術的成功轉化孵化了9個高新技術企業、4個國家級綠色工廠,榮膺2個中國馳名商標、6個河北省名牌産品、23個河北省著名商標,實現成果轉化效益300多億元。

  27.石家莊金士頓軸承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高速滾動軸承、動壓空氣軸承以及高速流體機械的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在創新發展上,公司基於軸承的關鍵核心技術,在冶金領域,自主研發生産的高速線材精軋機軸承,已完全替代進口産品,現市場佔有率達60%,為中國高速線材噸鋼軋製成本降低0.5元。在環保領域,自主研發的空氣懸浮離心鼓風機打破了國外對全球技術市場的壟斷,使公司成為國內首家實現國産空浮風機系列化、批量化的生産製造商。産品主要應用於污水處理、氣體輸送等領域,與傳統風機相比節能率達到20%-40%。在新能源領域,目前國內車用燃料電池空壓機主要依賴國外進口,該技術的突破極大降低採購成本。截止目前成功配套測試車輛已達800余輛,累計行駛里程達2000萬公里,為推動我國氫能事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河北日報記者 王璐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