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百年京張路 築夢冬奧行】大力發展青少年冰雪運動 讓青春在冰雪場上飛揚
2021-04-20 14:03:25來源:河北新聞網編輯:王珊珊責編:曲浩

【百年京張路 築夢冬奧行】大力發展青少年冰雪運動 讓青春在冰雪場上飛揚

圖為運動員在訓練館訓練。郭明明 攝

腳踩滑雪板,在蹦床上上下翻飛,小隊員默念動作要領,在空中做出複雜翻轉動作。雪季剛剛結束,張家口宣化二中運動員的訓練地從雪場搬到了室內。今天,“百年京張路 築夢冬奧行”網絡主題活動媒體採訪團來到這裡,了解冰雪運動開展情況。2015年,全國唯一體教結合的冰雪學校“張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在宣化二中正式成立。經過幾年發展,學校現組建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單板U型場地、單板平行大回轉、坡面障礙技巧及大跳臺等五支專業隊伍。其中29人進入河北省滑雪隊,31人入選國家集訓隊;在各級各類比賽中收穫176金156銀145銅,獎牌477枚;培養國家級滑雪裁判7人,滑雪社會指導員5人;具備國家一級運動員資格12人、二級運動員資格10人。

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2015年冰雪學校成立之初,經歷了許多困難。“學校剛剛成立,找不到合適的教練,也沒有一套科學訓練體系,冰雪運動處在起步階段,學生未來出路堪憂。”宣化二中校長孫永青回憶當時的情形,“冬季去滑雪場封閉訓練,由於經費緊張,20個學生住在一個會議室,為省下坐纜車的錢,學生們硬是搬著滑雪板一步一步走上雪道。”

【百年京張路 築夢冬奧行】大力發展青少年冰雪運動 讓青春在冰雪場上飛揚

圖為宣化二中校長孫永青接受採訪。郭明明 攝

困難並沒有消減學生們的熱情,辛苦付出得到了回報,近年來宣化二中涌現出一大批優秀運動員。畢業生張怡然榮獲第二屆青年運動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比賽第一名,獲得了河北省在二青會上的首枚金牌。王文卓榮獲“全國青少年高山滑雪錦標賽”女子大回轉冠軍,實現了河北省滑雪獎牌、金牌零的突破,在加拿大卡爾加裏舉辦的自由式滑雪北美洲盃賽中,為中國拿到了第一個世界盃參賽名額。在宣化二中訓練館,記者見到了正在訓練的妥正敏,16歲,正值高二,已經在國內重大賽事中獲得了優異成績。“我從小喜歡體育,11歲時接觸冰雪,那時在電視上看到滑雪,覺得很酷,從此愛上了這項運動。”妥正敏説自己要繼續努力,成為一名更好的運動員。

體育是教育的多元載體,宣化二中充分挖掘學生潛力,以冰雪的發展帶動青少年體育、文化、藝術素質的綜合培養,根據生源實際及學生興趣,開設“冰雪+”特色課程,已經初步構建必修課、選修課、實驗課、活動課和實踐課五位一體的高效課程體系。“在宣化二中,絕大部分學生都會滑雪,都去過雪都接受過專業訓練。”孫永青説。宣化二中冰雪運動的實踐是張家口市大力發展青少年冰雪運動的縮影。自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以來,張家口市率先在全市中小學校普及青少年冰雪運動,通過把課堂教學與形式多樣的冰雪實踐體驗和豐富多彩的冰雪賽事活動相結合,實現了普及人數和普及品質的雙提升,尤其是一年一度的張家口市學生冰雪運動會已經逐漸成為中小學生共同期待的冰雪盛宴。借助冬奧會舉辦煥發的冰雪熱情,張家口市力爭到2021年底實現“四個100”工作目標,即打造1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100所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實現中小學奧林匹克教育覆蓋率100%、冰雪運動普及率100%。(記者 魏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