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雄安“城市大腦”這樣打造
2021-04-20 14:02:11來源:河北新聞網編輯:王珊珊責編:曲浩

  原標題:聚焦雄安新區“五新”系列報道(六)|河北雄安“城市大腦”這樣打造

視頻攝製:河北日報記者耿輝

  數字城市是河北雄安的一大特點,需要依靠城市計算中心的數字引擎來支撐正常運營。去年10月,雄安“城市大腦”——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以下簡稱“雄安超算中心”)開工建設,預計2022年完工並投入使用。目前,雄安超算中心已完成基礎工程樁施工,正在清槽施工。

  隨著雄安超算中心的建設,雄安綠色智慧新城建設將掀開新篇章。該項目秉承“雄安數字城市之眼、雄安智慧城市之腦、雄安生態城市之芯”的設計理念,是雄安數字孿生城市運營服務系統的重要載體,建成後將搭載邊緣計算、超級計算、雲計算設施等,為“數字雄安”的大數據、區塊鏈等提供網絡、計算和存儲服務,促進新區的信息化、數字化建設。

  背靠老城、面向未來的“雄安數字城市之眼”

  在由承建方雄安雲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建成效果圖上,記者看到了雄安超算中心的“真容”——

  雄安超算中心項目位於容東片區西側生態綠地公園區域悅容公園內,東面碧波盪漾、四週綠樹環繞,項目主體建築猶如一塊晶瑩剔透的方石鑲嵌在人工湖上。南側、東側鄰規劃路,交通便利、位置優越。

河北雄安“城市大腦”這樣打造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效果圖。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4月14日,記者來到雄安超算中心建設現場,此時的北京城建集團雄安超算中心項目工地一片火熱。在地下約15米的深基坑建設現場,幾架挖掘機同時作業、轟鳴不斷。這個正在孕育中的“城市大腦”將要拔地而起。

  據介紹,雄安超算中心項目包括互聯網數據中心(IDC)、雲平臺、超算系統三部分建設內容,總建築面積約39851平方米,分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其中,地上建築面積14408平方米,地下建築面積25443平方米。地上建築中,超10000平方米為超低能耗建築。為確保項目建築物穩定不位移,地下基樁最深將達20米。

  項目東面將建弧形正門,與湖面倒影形成一隻眼睛的樣子。“所以,這個建築名叫‘雄安數字城市之眼’。”雄安雲網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袁曉東介紹,項目東鄰雄安商務服務中心,西靠容城縣老城,有“背靠老城、放眼東方、面向未來”的寓意。

  建成後,“雄安數字城市之眼”水下倒影是虛擬影像、水上是實物建築,虛實結合,與“數字雄安”孿生的概念相通。

  “雄安超算中心是雄安數字孿生城市運營服務的重要載體。”袁曉東説,數字孿生城市推動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數字雄安”的重要建設任務便是在虛擬空間再造一座城。“雄安數字城市之眼”將推動“數字雄安”建設,既要建設物理城市,又要部署雲端用大數據來描繪雄安新區全生命週期成長過程,達到實體建築與虛擬數據同生共長。

  “邊-雲-超-網”多位一體的“雄安智慧城市之腦”

  近日,春光明媚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一輛可供遊客體驗自動駕駛樂趣的藍色百度Apollo“逍遙自在”地行駛在路面。轉彎、路面避讓、停車……各項操作行雲流水。這也成為新區未來智慧交通樣貌的一個縮影。

  從智慧路燈、智慧井蓋、智慧泊車,到雄安森林大數據系統對“千年秀林”的網上監管,再到隨處可見的智慧工地;從運用區塊鏈技術,再到試點數字人民幣……自雄安新區設立,“數字雄安”智慧基因的植入無處不在。

  袁曉東告訴記者,與其他城市不同,“數字雄安”從規劃、設計到建設,需要引入大量信息化的管理手段,這些手段所需的大數據、雲計算、超算等技術支撐,都將承載、儲存在雄安超算中心。

  項目運營後,雄安新區將通過搭建統一的雲資源管理平臺,實現整體資源的按需分配、彈性服務和統一管理,滿足新區政府單位、企業、個人對計算、存儲、網絡等資源的業務需求,支撐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精準扶貧、人口信息庫、企業信息庫、地理信息庫、經濟數據庫、物聯網等應用,推動雄安新區政府及企業的信息化進程。因此,該項目也被稱為“雄安智慧城市之腦”。

  智慧城市是城市智慧化的核心框架,而城市大腦則是管理城市運營的核心要件。

  袁曉東舉例説,未來,新區城區內將試運營無人駕駛。如果發生交通事故,城市大腦第一時間就能感知到,並給予實時交通數據進行推演,給出不同疏導方式的推演結果。有了推演結果,城市大腦智慧決策技術就能實現大規模優化調度和自主決策。

  雄安雲網科技有限公司雄安超算中心項目進度負責人程亮透露,項目將打造“邊緣計算、雲計算、超算、城市光網”多位一體相融合的城市計算體系,為物聯網、AI等城市治理和城市計算應用提供全方位服務。

  作為智慧城市的核心要件,雄安超算中心將滲透到新區城市交通、政務辦公、城市管理等多個場景應用中。它能夠採集數據並進行運算,進而實現雲端調控。而正是有這樣的功能,才能夠滿足雄安智慧城市應用在不同場景下的數據處理需求。在此基礎上打造的雄安雲,將建立涵蓋計算、存儲、網絡在內的雲計算基礎設施平臺,為雄安新區提供智慧的基礎設施,構建全域智慧化環境,承載新區政務應用、核心數據及向公眾開放的應用服務。

  數據顯示,投入運營後,雄安超算中心將擁有3600個設備機櫃,達約2PFLOPS(FLOPS是floatingpointoperationsper second的英文縮寫,是指每秒所執行的浮點運算次數。1PFLOPS等於1千萬億次浮點指令/秒)峰值計算能力,並滿足2035年左右新區建設所需信息化數據需求。

河北雄安“城市大腦”這樣打造

4月14日,無人機航拍正在建設中的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數字與生態完美融合的“雄安生態城市之芯”

  “項目採用國內首創大跨度無柱IDC機房、國內首創景觀式隱蔽式城市計算中心設計理念。我們可以在效果圖上看到,在國際首創園林化生態大廳內,乾淨整潔、綠植遍佈,絲毫感覺不到超算中心的生産環境。”北京城建集團雄安超算中心項目技術部部長邢立鵬介紹。

  他説,項目設計團隊開創性地將生産空間與生態展示相結合,建築首層生態大廳採用全國首創的模組化堆疊式機房單元,在首層建築內部空間引入生態景觀,用生態包圍科技,打造機房創新技術展示平臺。

  建設雄安新區,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為一個高耗能項目,雄安超算中心將堅持生態節能、自然與科技交融原則,樹立城市計算中心標杆。”袁曉東表示。

  被動式建築風格、巧妙利用太陽能、最大限度引入自然採光……眾多節能小竅門,讓雄安超算中心非機房區域建築實現超低能耗。

  “與其他城市計算中心能源單體供給不同,雄安超算雲中心是一個城市級綜合能源利用的示範項目。項目的外市電引入、機房的熱源再利用均被放在城市的平臺上消納。”袁曉東解釋,項目供冷將由固定能源站供給,並採用國內領先的間接蒸發冷卻設備,這些措施可令項目實現機房區域PUE(能源使用效率) ≤1.1。

  同時,雄安超算中心還是雄安新區智慧城市中樞“一中心四平臺”中的“一中心”。“一中心四平臺”是指,包括城市計算中心、塊數據平臺、城市物聯網平臺、視頻一張網平臺、CIM平臺為核心的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平臺體系。

  袁曉東認為,雄安超算中心是雄安智慧城市運營管理的核心,其承載的智慧城市神經元網絡,猶如“晶片”。既是核心,又是“晶片”,所以項目也被稱為“雄安生態城市之芯”。

  未來,雄安超算中心將與衡水、天津城市數據中心協同實現京津冀一體化算力發展。袁曉東説,它的建設不僅要滿足雄安智慧城市的建設需求,還將促進雄安及京津冀高新前沿數字産業發展與聚集。(河北日報記者 苑立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