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冬奧籌辦一線勞動者剪影:"五一"小長假,奮鬥不放假
2021-05-06 09:35:57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曲浩

  “五一”小長假,奮鬥不放假

  ——冬奧籌辦一線勞動者剪影

冬奧籌辦一線勞動者剪影:"五一"小長假,奮鬥不放假

  4月18日,藍天白雲下的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重點配套工程,該項目主體結構已全部完工,正在加快建設內部裝飾工程。 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勞動創造幸福,實幹成就偉業。為全力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決戰決勝關鍵時期各項工作,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多少工程建設者、冬奧服務保障工作者和冰雪運動健兒放棄休假,一如既往,為了實現“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標,兢兢業業工作,揮汗如雨拼搏。

冬奧籌辦一線勞動者剪影:"五一"小長假,奮鬥不放假

  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在訓練。 申帥供圖

  冬奧頒獎廣場建設者

  為如期高品質完成建設任務鏖戰

  5月1日上午,在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張家口賽區冬奧頒獎廣場施工現場,工人們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目前,冬奧頒獎廣場正在進行面層的石板鋪裝以及景觀苗木的種植等工作。”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工程總監張軼鵬介紹説。

  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是張家口賽區冬奧重點配套設施。冬奧頒獎廣場位於小鎮文創商街中心區域,正對太子城高鐵站二層進出站層,總建築面積12000平方米。北京冬奧會期間,張家口賽區産生的51枚金牌將全部在這裡頒發。賽後,這裡將作為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文化廣場,滿足交通換乘、人群集散、休閒娛樂、文化展覽、體育活動等需求。

  “今年是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建設的收官之年,除冬奧頒獎廣場外,文創商街、會展酒店、國賓山莊等功能組團也都要按照時間節點完工,時間緊、任務重。”張軼鵬説,為如期高品質完成建設任務,“五一”小長假,項目建設現場共有3500多名施工人員在同時鏖戰。

  在冬奧頒獎廣場施工現場,記者看到,工人們正在鋪設的六邊形石板以灰色為主色調,分為深中淺三個顏色,鋪好後如同飄落在路上的片片雪花,和整個小鎮的風格相得益彰。

  “注意這個角度,可以離得更近一些……”工程師林勇一邊一絲不茍地查看鋪裝的平整度、石板之間的縫隙寬度、砂漿的強度等,一邊提醒施工工人。

  林勇是太子城冰雪小鎮文創商街園林方面的負責人。據介紹,石板之間的縫隙寬度不能超過5毫米。為了確保拼裝的美觀,他當日一早就來到了施工現場。

  “和四邊形石板相比,六邊形的鋪設技術難度更大,有時候需要工人先預拼一下再正式鋪設,鋪設效率只有四邊形的三分之一。”張軼鵬介紹説,為了打造精品工程,他們加大人力成本投入,還專門從生産石板的企業聘請了技術熟練的工人。綠化目前以油松、草皮和地被植物為主;賽後則將種植一些精品樹種,打造綠色景觀。

  “冬奧頒獎廣場建成後,腳下將是‘飄落的雪花’,周圍是‘夏熱婆娑拂綠影,秋涼起舞炫金黃’的白樺林,巧妙地連接起太子城高鐵站和太子城冰雪小鎮,成為獨具特色的景觀。”他憧憬著。

  冬奧氣象服務保障人員

  保障設備運轉,認真學習充電

  查看設備是否有損壞,檢查氣壓感測器、太陽能板等是否工作正常,核查觀測數據是否準確……5月2日上午8時,在位於雲頂滑雪場的一個自動氣象站,崇禮區氣象局設備維保員蘆永江已經開始工作。“五一”小長假期間,他需要完成對奧運核心區36個氣象站點的巡檢工作。

  蘆永江是土生土長的崇禮人,2018年初成為賽區氣象觀測設備維保人員。這36個氣象站點的方位,已經刻在他的腦子裏。

  儘管已近夏天,崇禮的山嶺上還是有些涼意。再加上前兩天剛下過一場雪,隨著積雪融化,到處泥濘,蘆永江常步履蹣跚。

  “這個工作是沒有節假日的,就是半夜,一旦出現氣象站點數據異常,也要立即前去查看。”蘆永江説,假期去“巡山”對他已是家常便飯。為了加快工作節奏,每次巡檢他幾乎都是在早上七時半左右出發,下午四五時才能返回,中午往往是一包速食麵或者一個麵包再加一瓶水。每天走兩萬多步是常態,有時候甚至能到3萬步。

  雖然辛勞枯燥,但能參與到冬奧氣象服務保障工作中,蘆永江感覺非常自豪。“作為崇禮人,能為冬奧會作一點貢獻,是件很榮幸的事呢。”他由衷地説。

  “五一”小長假在工作中度過的氣象工作者,不止蘆永江一人。

  5月3日上午,省氣象臺預報員、古楊樹場館群首席預報員朱剛坐在中國氣象局氣象幹部培訓學院的教室裏,認真地聽取專家的視頻授課。

  為提升氣象預報服務與保障能力,4月25日起,來自張家口賽區氣象預報服務團隊的朱剛等15名成員,在中國氣象局氣象幹部培訓學院參加了北京冬奧會天氣預報技術培訓班,培訓將一直持續到5月8日。

  雖然每天的培訓下午四五時就結束了,但直到晚上十時多,自習室裏還常能看到培訓班成員的身影。

  據了解,為切實增強冬奧氣象服務保障能力,省氣象局將進一步了解分析冬奧氣象服務保障需求,高品質完成張家口賽區氣象預報服務團隊2021-2022雪季駐訓,細化服務團隊崗位、流程和産品,分項制定氣象服務保障實施方案;組建信息網絡保障團隊,加強裝備保障和信息網絡保障團隊培訓;加強冬奧氣象服務業務系統保障,完成全部冬奧賽事站點常規要素的設備檢定;紮實推進冬奧科技項目,深化成果應用。

  冰雪運動健兒

  為參賽出彩爭分奪秒,刻苦訓練

  “注意軀體角度”“深蹲再低一些”……5月3日上午,在國家體育總局秦皇島訓練基地體能訓練館,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教練員申帥帶領隊員,進行著體能訓練。

  據了解,2020-2021雪季結束後,該隊進行了短暫的休假調整,4月上旬就恢復了訓練。“五一”小長假,隊伍休整兩天,5月3日即恢復正常節奏,每天上下午各進行3個小時訓練。

  “目前還是恢復體能階段,以核心力量訓練以及提高身體有氧能力、肌肉耐力為主,‘五一’假期後開始中大量以及強度訓練,5月底將開始水池訓練。”申帥介紹説,教練員會根據運動員訓練水準,有針對性地提高訓練難度。

  隊員們按照教練要求認真做著一個個動作,不一會兒就渾身冒汗。隊員劉宣赤表示:“距離北京冬奧會越來越近了,我一定要用最大的激情和鬥志去備戰,每天進步一點點,爭取站在冬奧會賽場上。”

  省單雙板U型池隊的19名隊員,雖然目前仍在休假調整期,但教練楊成營要求他們每天上午進行體能訓練,並由自己進行遠程指導和督促。

  “目前主要是做一些核心力量、上下肢力量訓練,讓隊員保持體能。隊伍將於5月10日在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重新集結,恢復訓練。”楊成營説,今年他們將備戰全國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技巧和全國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的錦標賽和冠軍賽,爭取能奪得獎牌。

  記者獲悉,除去一直在國家集訓隊全力訓練備戰的運動員和上述兩支隊伍,經過上個雪季後的休假調整,我省其他冬季項目專業運動隊也將在5月份陸續恢復訓練。

  “今年的非雪季訓練分為三個階段,5月、6月為第一階段,主要是恢復訓練,進行體能儲備;7月、8月為第二階段,要進行技術更新和難度儲備;9月、10月為第三階段,主要是厲兵秣馬,為新賽季做好準備。”省體育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東介紹説。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實現北京冬奧會“參賽出彩”目標,我省冬季項目將創新方法、惡補短板,爭分奪秒,全力以赴做好備戰衝刺工作,力爭在北京冬奧會上交出優異答卷。(河北日報記者陳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