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司法有溫度 河北檢察機關2020年以來發放救助金1478萬餘元
2021-05-27 11:09:06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曲浩

  國家司法救助是司法過程中對困難群眾的救助,也是檢察機關的一項重要職能。近日,從河北省檢察院獲悉,全省檢察機關牢固樹立司法為民宗旨,對因案致貧、因案返貧的案件當事人及時進行司法救助。2020年以來,共辦理司法救助案件548件,發放救助金1478萬餘元,全省共697人在檢察機關的幫助下,拿到了司法救助金。

  全省各級檢察機關領導幹部帶頭辦案,為開展司法救助工作作出了有力示範和引領。2020年至今,全省各級檢察院檢察長和副檢察長、檢委會專職委員共辦理司法救助案件252件,佔辦案總數47.1%。

  “應救盡救”“應救即救”,把司法救助融入脫貧攻堅大局。全省檢察機關積極探索“司法救助+扶貧”模式,主動與扶貧部門聯繫,統一規範相關救助工作流程,建立救助線索移送、建檔立卡貧困戶精準識別、常態工作聯繫、開展聯合回訪等機制,確保“脫貧路上不落下一人”。2020年,共對179名貧困人口進行了司法救助,發放司法救助金294.5萬元。

  “司法救助+釋法説理”,促進涉檢信訪案件有效化解。在省檢察院黨組高度重視下,全省檢察機關在清理化解信訪積案工作中,運用司法救助方式,實現案結事了政和人和,取得明顯效果。2020年,全省檢察機關通過司法救助化解信訪案件78件,達到化解矛盾糾紛、消弭社會戾氣的目的,有效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司法救助+社會救助” ,形成聯合救助大格局。全省各級檢察機關注重加強與扶貧、教育、民政、婦聯、殘聯、社區等部門的聯繫,構建檢察機關牽頭、協調多元救助主體、綜合採取多種救助措施的“1+N”聯合救助大格局。今年5月,省檢察院與省教育廳等八部門研究制定了《關於建立完善國家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工作銜接機制的意見》,進一步完善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有效銜接機制,加大司法過程中對貧困當事人的全方位、多元化的綜合救助工作力度。

  此外,全省檢察機關還協調開展社會救助,從一次性救助走向長效救助,從單純的輸血型救助走向造血型救助,切實解決被害人及其家庭的實際困難,努力達到長期關懷、脫貧致富的效果。(河北新聞網訊 河北日報記者崔叢叢 通訊員谷曉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