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京津冀人大同步出臺冬奧會授權決定
2021-08-04 15:39:49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京津冀人大同步出臺冬奧會授權決定

  省政府可在環境保護、公共安全、公共衛生、道路交通、安全生産、城市市容管理等方面出臺臨時性行政措施

京津冀人大同步出臺冬奧會授權決定

新聞發佈會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周潔攝

  河北新聞網8月3日訊(河北日報記者周潔)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統稱冬奧會)進入倒計時。今天,河北、北京、天津三地人大常委會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關於授權人民政府為保障冬奧會籌備和舉辦工作規定臨時性行政措施的決定。此前,三地人大常委會已在7月29日至30日同步出臺授權決定,于公佈之日起施行。

京津冀人大同步出臺冬奧會授權決定

新聞發佈會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周潔攝

  “在法治軌道上協同推進冬奧會籌辦工作,充分體現了河北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彰顯出全力以赴推進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見效的責任擔當,為高標準高品質籌辦好奧運盛會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河北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周英錶示。

  北京2022年冬奧會在北京市和河北張家口市舉辦,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兩次親臨張家口視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為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瞭前進方向。河北舉全省之力做好籌辦工作,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當前,冬奧會籌辦工作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立法如何護航冬奧會成功舉辦成為三地人大工作聚焦的重點。

  冬奧會舉辦期間,正值冬季採暖期和重污染天氣多發期,保障空氣品質難度較大;根據河北環京津特殊區位、産業特點和張家口賽區實際需要,有必要在公共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生産、城市市容管理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全球疫情形勢嚴峻,在疫情防控方面存在更多不確定性。一些法規不能覆蓋的具體需求和特殊情況,對服務保障工作提出更大挑戰,亟須立法予以保障。

  非常之時,立非常之法。主動回應冬奧會籌辦工作中急需的法治需求,三地人大常委會決定共同出臺授權立法,依法保障冬奧會籌辦。幾個月來,積極開展聯合調研,緊密協作起草文本,密切溝通審議程式,最終實現“一個文本三家通過”“同步授權”的深度立法協同。

  決定對授權範圍作出規定,明確省人民政府針對可能存在的風險和影響,在不與法律、行政法規相抵觸,不與省地方性法規基本原則相違背的前提下,按照必要、適度、精準的原則,通過制定政府規章或者發佈決定的形式,在環境保護、公共安全、公共衛生、道路交通、安全生産、城市市容管理等方面規定臨時性行政措施並組織實施,依法報省人大常委會備案。

  最大限度減少對群眾生産生活影響,決定明確授權有效期限,為冬奧會籌備和舉辦及延後期限內,至冬奧會閉幕之日後十五日。

  “決定的出臺,有利於京津冀地區形成法治保障合力,更有力地為冬奧會成功舉辦保駕護航,也將更深入地推動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周英錶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