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上半年河北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同比增長7%
2021-08-06 13:53:38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全省農業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上半年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同比增長7%

  河北新聞網8月5日訊(河北日報記者郝東偉)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今天召開的河北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上半年,全省農業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主要經濟發展指標好于預期,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有效發揮了“基本盤”“壓艙石”作用。突出表現在“三個之最”:一是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同比增長7%,增速近十年最高。二是一産增加值1429.9億元,同比增長5.5%,增速為“十三五”以來最高。三是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60元,同比增長14.6%,增速近八年最高,增幅與全國平均水準持平,絕對值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12元。

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上半年河北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同比增長7%

  發佈會現場。河北日報記者郝東偉攝

  夏糧生産再獲豐收。據國家統計局河北調查總隊統計,河北省夏糧生産與去年相比實現“三增”:播種面積3406.2萬畝,增加41.5萬畝;平均單産435.3公斤(創歷史新高),增加3.2公斤;總産1482.7萬噸,增加28.8萬噸。

  “菜籃子”産品保障有力。據國家統計局河北調查總隊統計,到今年6月底,全省生豬生産恢復到正常年份的96.7%,生豬存欄1886.1萬頭、出欄1805萬頭、豬肉産量138.7萬噸,同比分別增長23.1%、20.2%、19.7%。奶業保持持續高位增長勢頭,生鮮乳産量242.2萬噸,同比增長12.3%,高於全國平均水準4.7個百分點。蔬菜、牛羊肉産量也穩定增長。

  特色産業加快發展。今年以來,河北省大力發展都市農業和特色高效農業,持續深化科技農業、綠色農業、品質農業、品牌農業,聚力打造12個産業集群、100個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和一批高端精品。上半年新增優質專用糧食155萬畝,精品蔬菜、道地中藥材、優勢食用菌、優質水果等特色産業新增181.8萬畝。圍繞12個産業集群,確定79個重點園區,謀劃244個重點項目,開展全産業鏈招商,上半年簽約項目290個,引資額1162億元、達到去年全年的121.6%。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壯大。積極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試點,保護和調動農戶積極性。新發展家庭農場5200家、農民合作社2600家、農業生産社會化託管服務組織1200家,總數分別達到5.42萬家、11.2萬家和3.02萬家,農業農村發展活力不斷增強。

  “總的看,上半年全省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形勢向好,但面臨洪澇災害、重大病蟲害、生豬市場波動和疫情風險等不確定性因素。”河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一級巡視員高一雷介紹,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將強化政策措施,逐季壓茬推進,狠抓落實落地,確保全年糧食豐收,確保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鞏固提升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確保糧食等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非糧化”現象,鞏固拓展撂荒地清零成果。加強秋糧田間管理,重點落實防澇、防旱、防病蟲害措施,確保全年糧食産量不低於上年。加強市場監測預警和政策指導,穩定生豬生産。大力實施“奶業振興”行動,統籌抓好蔬菜、肉類、禽蛋、水果生産,保障市場供給。

  加快農業結構調整,確保農業高品質發展取得明顯成效。聚焦打造特色優勢産業集群、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和高端精品,省市縣分別抓一批重點園區、重點企業、重點産品,推動一二三産融合、全産業鏈發展,年內12個特色優勢産業集群産值增長3.5%以上,農産品加工業産值增長8%,農業創新驛站達到1000個,“兩品一標”農産品增加100個,高端精品農産品達到60個。繼續開展農業大招商,分級組織項目集中開工,力爭簽約額達到1500億元以上。

  推進綠色發展,確保農業節水實現新突破。大力發展節水農業,實施季節性休耕200萬畝、旱作雨養175萬畝,新增節水灌溉120萬畝、淺埋滴灌50萬畝,完成2.72億立方米以上農業壓採任務。強化畜禽糞污治理,1200個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實現進檔升級。

  深化農村改革,確保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活力進一步激發。用好用活農村承包地、宅基地、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成果,積極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全省集體經濟年收入5萬元以上村佔比提高8個百分點、達到70%以上。大力推進農業生産託管服務擴面升級,年內託管服務組織達到3.1萬家,農業規模經營水準和要素配置效率有效提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