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醫療美容,要最佳效果也要防不良後果
2021-08-11 15:09:09來源: 人民網編輯: 康夢凡責編: 魏文林

  近年來,醫療美容行業迅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通過醫美實現變美的心願。然而,其中的問題卻不容忽視。

  四川成都市讀者夏女士近日來信講述了一件煩心事:她的母親今年50多歲,在某短視頻APP中看到一則廣告稱繡眉只需398元,便到店消費,沒想到在店家的誘導下,最終消費金額竟然高達1.2萬元。當夏女士詢問購買了哪些項目時,母親只能説出“繡眉毛、洗眼線、祛斑、祛皺”等,對具體是什麼項目一無所知。夏女士與該店客服人員聯繫,發現還包括“細胞透析、prp血清祛皺”等項目。夏女士質疑該店是否具有操作此類醫美項目的資質,醫院表示這些項目會在另一家整形美容醫院做,卻始終不肯説出具體是哪家醫院。最終,夏女士向監管部門投訴。

  夏女士説:“現在醫美市場魚龍混雜,一些醫美機構用‘低價’吸引客戶,不顧品質和安全性。比如,大家知道一些藥的市場價是多少,有些機構會用低於成本的銷售價格做宣傳,然後漏打、少打甚至使用假冒偽劣産品。”

  20多歲的小薛也遇到類似問題。她做完全切雙眼皮手術後,醫生強調術後眼睛要多往上看,有利於雙眼皮形狀的定型。“然而,醫生後來又説這樣看久了眼皮上面會有皺紋堆積,建議打除皺針,還需要1000多元。”她認為,這已經涉嫌消費欺詐。

  江蘇南京的讀者舒女士表示,自己曾從一個網紅直播間購買了“複合水光套餐”,到店後,醫生拿來一瓶藥品。舒女士要求掃碼驗真,醫生立刻就去換了一瓶。舒女士説:“如果我不要求驗真,就給我用假貨了。”據業內人士透露,不僅一些藥品存在魚目混珠的現象,一些公司發佈廣告時,也會擅自盜用未入駐該機構的三甲醫院醫生作背書誤導消費者。

  一些醫美機構在宣傳過程中只談“最佳效果”,不談“不良後果”,容易使消費者忽視安全隱患。消費者在網上搜索醫美廣告,與客服對話時,客服都熱情地詢問體貌特徵,推薦對應項目。而當消費者詢問醫生行醫執照時,得到的回答卻多為沉默和推託。

  在許多醫美機構官網信息中,基本沒有風險性提示。事實上,醫美項目的安全問題,是醫美行業實際存在且繞不開的重要話題,且醫美一旦出現問題,維權都是漫長且勞心勞力的過程。陜西的袁女士在一家整形美容醫院做完“熱瑪吉”項目後,面部出現燙傷情況,被確診為面部燙傷二級。袁女士與該整形美容醫院溝通無果,一番波折後經當地衛健委協調,該美容醫院才同意退費。

  對此,北京朝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范巨峰認為,首先重點應該加強資質監管,“醫美機構和個人須取得相應資質,不聘用非衛生技術人員、超範圍開展診療活動”。其次,醫療機構也應依法加強執業自查工作以消除安全隱患。在具體操作層面上,機構要加強醫療美容項目管理,認真落實醫療品質核心制度,規範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醫美機構不得使用不符合國家規定的藥品、醫療器械和消毒器械來“以次充好”“知假用假”。對於醫美機構價格亂象,他認為,要加大對違規分解手術項目、價格欺詐以及不按規定項目名稱和標準收費的懲處力度。

  “相關部門應加強監管,尤其加大對網上醫美店亂象的打擊力度。”范巨峰説,醫美機構應嚴格按照廣告法和醫療廣告管理辦法規定,依法取得醫療廣告審查證明並按規定發佈醫療廣告,不發佈虛假醫療廣告以及虛假信息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